小寒一候:天将奇艳与寒梅

                                 静水生烟暖日长,薰风催作寿阳妆。

                                 斜枝疏瘦香栖雪,素蕊轻柔玉透光。

                                                        ——午马年暖冬,萝岗赏梅所作

《寒葩》

从气候上看,小寒是怎么都还算不上春天的。但对我而言,只要梅花开了,一切和春天相关的美好事情便会接踵而来:寒假,春节,花市,红包……上次说到日本的春日几乎是山茶花带来的,那么在中国,把梅花作为报春第一花,则是无可争议的。

北魏诗人陆凯,曾在南方的梅花岭上,给长安的故友寄去一首玲珑的小诗:

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他随信奉上的寒梅,就是这“一枝春”。我们几乎能想象,自那花蕊间流溢出春光,唤醒了整座长安城的景象。也忍不住猜想,那个无端在梅岭出现的驿使,是不是梅花花神所化,特地以这样充满人情味的方式,给白雪覆盖之下安静的古城送去温暖和生机。

这位花神是干得出来的。她本就是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嘛!《太平御览》引《杂五行书》记载:

“宋武帝女寿阳公主人日卧于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额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皇后留之,看得几时,经三日,洗之乃落。宫女奇其异,竟效之,今梅花妆是也。”

一树开来冰雪香,谁家新试岁寒妆?

时人不识桓伊曲,信指花神是寿阳。

寿阳公主可能也没有想到,一生平平无奇的她,竟能因为一朵偶然跌落的小花而留名千古,甚至成了梅花花神,统治了一年中最重要的正月。

和她那些香自苦寒来的花儿相比,这个地位未免来得太简单了!想想青溪岸畔吹奏着《梅花三弄》的桓伊先生,想想深宫里一枝疏影独抗严霜的梅妃采苹,心中难免忿忿。不过,若重选梅花花神,我的一票却要投给林逋

林逋,字君复,后称和靖先生。即使你不记得这个名字,也一定看过他那句字字皆美的咏梅绝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疏影状其形,横斜传其神,月色朦胧与水色清浅交相辉映,空气中弥漫着恬淡的暗香……这氛围安静也亲近,宛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时刻。

虽说这也只是林逋在南唐残句的基础上修改而成,但若不是倾尽心血,朝夕相对,如香菱学诗一样日思夜想,如何能得这样的奇句。

又忍不住大开了脑洞:微雪轻风,孤山横雾,黄昏月照,寒凉渐起……林和靖低着头出了茅舍,挨着竹篱,一步一歇地踱到了屋后的小溪边。溪水太清冽,连鱼都不见几条,只看到水面上映出横斜疏瘦的老枝,零落地开着随水飘逝的白花瓣,竟比树上的更凄楚。

因为倒窥总看不真切,他就可以放肆地想象:在那个波光潋滟的世界,还能探出一张巧笑倩兮、明媚如花影灼灼的少女的脸。

如果他愿意把这些心事种下,也当有“伤心桥下春波绿,疑是惊鸿照影来”一样的花开。而他的性格却更愿意沉默。半卧在梅树下尚有些湿滑的石头上,趁着月色正好,晚风未凉,在摸不到寻不着的暗香中和衣睡去,少时旧梦,任其随花事休矣。

就这样几度朝夕,又一个梅落繁枝千万片的季节,孤山的白花开得那样茂盛,漫天香雪,风萧鹤啸,素瓣旋舞,像在举行一场凄美悲壮的祭典。

终于,当所有的苍白落地,与厚厚的积雪一齐,埋葬了树下安睡的老者,也掩去了这段伤心的历史。从此后再无人知晓,这位终身不仕不娶的隐逸高人,心里是否也曾有过一个如梅花般不染纤尘的清绝女子,在最美的时光悄然绽放。

据传,林逋墓内陪葬品仅一端砚,一玉簪而已。砚是文士的甲胄,玉簪呢?

也许和靖先生的心事,不在暗香疏影,而在曾穿过暗香而至疏影丛中的人罢。

不然,又怎会有如此隽永空茫的绵绵深情——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别离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张潮说,“梅以和靖为知已,可以不恨矣。”我想,和靖能以梅为妻,亦多少抚慰了些心中孤寂,可以无憾矣。

白梅花  簪髻侧  谁在月下唱情歌

唱情歌  谁来和  美人如花一水隔

小寒一候,君家的寒梅,可著花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北方,熟知桃李春风,松柏长青。梅花,很长一段时间,却只存在于书纸间。 从小时候就熟读的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
    柳桥阅读 2,073评论 2 9
  • September 6, 2007 如果游遍欧洲,便会意识到如今富饶的欧洲依然在源源不绝地四处吸纳着印度、埃及、南...
    seg阅读 701评论 0 0
  • app.js:定义应用对象,控制应用生命周期app.json:定义应用的整体配置app.wxss:定义应用的整体样...
    Mr_468阅读 271评论 0 1
  • 1、链表的结构 2、链表的逆序 3、找出倒数第k个 4、找出中间元素 5、判断链表是否有环
    翼动晴空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