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与书为伴,在精读中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间流传着“抓周”的习俗,就是在孩子满周岁那天,摆上几桌筵席,接到请柬的亲戚朋友在这一天都来恭贺。大人把自己活泼可爱的孩子抱出来,让他抓桌子上早已摆好的书、算盘、笔之类的东西。据说孩子那天第一次抓上什么东西,那个东西将会与他一生有缘。

在我周岁的时候,虽然没有摆宴席,请亲朋,但妈妈还是在桌子上摆了书、鞋子、馍馍这几样东西让我抓,结果我抓了书。于是妈妈说,我家的宝贝不爱吃,不爱穿,就是喜欢书,将来一定是个爱读书的好孩子。

小时候的我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小时候的我喜欢读小儿书,小时候我的梦想是上大学。

小学,我努力刻苦地学习,所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记忆犹新的是一次作文竞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奖品是一本成语词典。

初中时,我为买书,省吃俭用。最喜欢的是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常常幻想自己也能写出那样精彩的童话。

初三,弟弟的一场大病使得本就不富裕家负债累累。虽然柔弱的妈妈哭着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可生性倔犟的我还是选择了自力更生,去打工。

16岁的我从未放弃过读书,只是我太高估了自己的自制力,我想边工作,边读书。

我第一次手握着自己辛苦劳动换来的钱,心中充满了自豪感:我能够自食其力了,我可以用自己的的钱买书了。

记得最先买下的是《红楼梦》,后来在图书馆里办了借书证,只是那时候读书没有正确的目标,尽读了一些喜欢的小说——金庸的,梁羽生的,琼瑶的等等。读完之后觉得自己缺乏想像力而且文笔太烂,是写不出什么精彩的小说的,于是我知难而退,不再做梦。

后来读了三毛的书,我又燃起了写字的梦想,我希望自己也能够用第一人称写出平淡中处处闪着善良、真诚与智慧之光的文字。

可是终究因为自己基础太差,读书不全面,学问少,写不出什么好的文字。

如今想来,三毛的文章好,除了她天生爱写字以外,和她读书多,读书全也是分不开的,她曾跟名师学习绘画,这使她有了更好的审美观,她曾在国外读哲学,这使她深刻睿智。

打工两年,我渐渐在红尘中迷失了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岁的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重新回到学校。爸爸帮我找到了一所不收学费的阿语学校,我满心欢喜的踏上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18岁的我风华正茂,满腔热血。我不再做什么不切实际的写字梦,只想把阿语学好,当个翻译。我白天认真听课,晚上听着阿语磁带入睡,后来还坚持每天用阿语写日记。

20岁的我在回族家庭里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妈妈希望我嫁个好人家,安安稳稳的过日子。这时候,我打工赚的钱也已经花完了,在学校也找不到勤工俭学的路子,而懂事的我又不想增加家里的负担,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放弃上学。

那时的我天真的想,即使不在学校,我也能够把阿语学会。现在看来,是我太高估自己的自学能力了。

结婚后,被种种事务缠身,离开学校,没有了浓厚的学习气氛,自己一个人很难进步,于是我在重重困难中逐渐放弃了学习阿语。

所幸丈夫知道我爱读书,就常常给我买书,他买的都是很实用的书,例如《结婚宝典》《育儿百科》之类的。于是我在婚后渐渐开始学习如何做个合格的妻子和妈妈。

孩子出生后,丈夫又买回了《发现母亲》《早期教育与天才》《家庭也是一所大学》等等。

只可惜喜欢看小说、散文、诗歌一类的我,不太喜欢《发现母亲》这样说教式的书籍。看着里面长篇大论的理论,我读不懂,更不会用。

《早期教育与天才》我是很喜欢的,只是里面的案例太少,有些方法照着做了,也看不到明显的效果。努力了三年,儿子依然平平常常,于是没了耐心的我,便放弃了把儿子培养成天才的梦想。

把儿子送进了幼儿园,我就安心的做了一个保姆型的妈妈。

除了在儿子小学二年级语文跟不上时,我陪着他一起背课文,在他参加长跑比赛的前夕,陪着他一起跑步之外,在教育方面,我便再没有做什么更多的努力了。

如今想来,在孩子小学、初中、高中的这些年里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除了努力工作赚钱,照顾好孩子的生活之外,只顾着读《古兰经》修心养性,完成自己的个人功修,而忘却了与孩子沟通交流,与社会接轨。

直到2017年,我读到了台湾著名女作家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多少父母和儿女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谈,他们深爱彼此却互不相识,他们向往接触却找不到桥梁,渴望表达却没有语言。我们的通信,仿佛黑夜海上的旗语,被其他漂流不安、寻找港湾的船只看见了。”

龙应台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懂得如何与孩子相处的母亲,一个懂得如何去教育孩子的母亲!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郑重的告诉自己:我也要用文字来表达、述说,来和孩子沟通交流。因为龙应台帮我找到了沟通的桥梁,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更因为穆圣说:“你们都是牧羊人,你们都对自己的羊群负有责任。领袖是牧羊人,要为自己的百姓负责;男人是家人的牧羊人,要对他的家人负责;女人是丈夫和子女的牧羊人,要对其家庭负责。故你们都是牧羊人,你们都要为自己的羊群负责。”(布哈里、穆斯林辑录)

《古兰经》是总章,圣训是细则。为了有能力完成我做为家庭牧羊人的职责,为了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负责。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

我找到了一本自己喜欢的——提高写作能力的书《正解:从写作文到写作》,我边读边思考、实践,梳理了自己思路后,我注册了简书,开始了自己的练笔之路。

后来当读著名回族作家石彦伟的小说《谁的月亮爬上来》时,读到:“我念到了大四,经历了比大家多一些的事情,才意识到没有什么比强大自己更重要,而强大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读书。”

40岁的我明确了自己读书的目标:为了强大自己而读书!!!

这样带着明确的目标,我认真研读了刘继荣的《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是为了学习她的行文风格。

在好友卢海燕的强力推荐和影响下,我又重新拿起了《发现母亲》这本书,认真的研读起来。

《发现母亲》使我深刻了解自己、了解母亲、了解教育、了解人生。书里详实的从多个角度细化了如何做合格的母亲,母亲如何去做。宏观环境、微观思想的事无巨细地阐明了母爱的味道,他可以称之为合格母亲的工具书,成就教化之实用宝典。

通过朗读的过程,我再一次认真阅读和细细品味了这本书

这本书从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阐述了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举足轻重、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本书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母亲要有足够的自我认识,才能知道自己肩负着怎样的重要使命。 不要低估自己的能量。

父母要找到好的方法,学会与孩子共同成长,获得第二次全新价值的人生。

之后我又选择了《发现母亲》实践本的六个好之一——《好成绩是帮出来的》进行精读。

在读《发现母亲》的实践本中,我发现很多优秀的父母都精通心理学,而我在心里学方面的知识是如此欠缺。

为了补充自己心理学的知识,我先后精读了华海晏的《有爱还不够》(nlp入门)、丛扬洋的《找到意想不到的自己》(萨提亚模式入门)、朗达-拜恩的《力量》(吸引力法则的运用)、采铜的《精进》和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家庭矛盾的根源)和《身体知道答案》(身心健康,身体共情,解读梦境)。

2017年的暑假里,高中毕业的儿子说,他要读《记忆宫殿》,我听了题目以为是一本玄幻小说,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这是有关如何提高记忆力的书。

当时我也在读一些提高自学能力的书——《快速阅读训练法》、《如何高效学习》,我向儿子推荐这两本书,他不感兴趣,他说他的短板就是记忆力不佳,所以提高记忆力才是关键。

我也很想提高记忆力,于是我在读完上面的两本书后,也找了一本自己能读懂的《超级记忆》。

在读这些书时,我发现了冥想对我的帮助很大,于是又找了一些相关的书读,来提高自己的冥想能力。

我读干货类的书籍是为了更好的、更快的、更有效的从书中获取知识,然后学以致用。

我在读书中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学习各种本领取长补短,参悟各种书的风格,为己所用。学习,参悟,应用,让知识活起来。

努力打造自己的知识系统,让自己的知识之树永不停止生长,一边下下扎根,一面向上生长。

我在书中学会了脚踏实地,更懂得了仰望星空!我愿此生与书为伴,让未来的自己不留遗憾! 

2017我在读书中成长,2018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心能插上飞翔的翅膀,按照希望的道路,不畏困难不怕挫折,去打造自己的愿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将学习融入了生命,于是,我拥有了一颗长久年青而蓬勃的心。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触摸到了生命意义渐次生长的爱与信仰。

写于2018年7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