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与小宝

奶奶正在全神贯注的挑着菜,小宝和爷爷百无聊赖的在边上等着奶奶。忽然,小宝的眼睛亮了,不远处有人举着糖葫芦在街上游走,糖葫芦又大又红,小宝馋的流口水。

“奶奶,糖葫芦,小宝,吃——”

一心沉浸在挑选便宜菜的奶奶敷衍的说了句:“小宝乖,待会儿奶奶给你买。”

“小宝要吃。”

奶奶没时间理会,继续投入抢购行列。小宝见奶奶不理自己了,而糖葫芦越走越远。左右看了看,就开始撒丫子跑起来。爷爷看到小宝跑了,焦急的想告诉奶奶,无奈周围声音嘈杂,奶奶挤在一圈人中间根本没法听到。见小宝越跑越远,爷爷只好快步跟上。

奶奶满脸笑容的从人群中挤出来,买到了便宜又喜欢的菜,心情都好了不少。环顾了下周围,都没有发现小宝和爷爷的身影。

奇怪,跑哪儿去了,这一老一小也不给我省点心。奶奶开始扯着嗓子喊,喊了大概一分钟,人群中还是没有传来小宝亦或是爷爷的任何回答。奶奶来来回回在街上找了一个小时,最终还是一无所获。心里开始有种不好的预感,她匆匆忙忙赶回家,祈祷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出现——爷爷和小宝在家里等着。

当看到家里空空荡荡的时候,奶奶心里的最后一丝防线压垮了。她给儿子和儿媳妇打了个电话,哆哆嗦嗦的把事情叙述了一遍,便疯了似的重新赶回那条街上,希望老天恩赐,奶奶心里实在承受不住这种痛苦。

爸爸妈妈在街上看到奶奶,不停的拉着路人问有没有看到一个小男孩和一个老年人。脸部因为极大的痛苦而扭曲着。

看到赶来的爸爸妈妈,奶奶立刻泣不成声,不停的道歉说是自己把他们弄丢了。

“妈,事情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我爸不是一起不见了吗?或许我爸牵着小宝出去玩去了。”小宝爸爸安慰着奶奶,同时也是安慰着自己。

奶奶凄然一笑。

“看来你是真不了解你爸,我们两来到市里以后,你有看见你爸单独出去过吗?”停顿了一会儿,奶奶继续说道:

“记得上周我跟你说过,爷爷最近有点反常吗,他经常忘记自己干了什么要干什么,我想让你带他去医院检查。可是你说忙,让等等。”

爸爸沉默的听着。

“爷爷已经六十多了,可是我小宝才三岁多。如果小宝有什么事情,我绝不原谅,绝不!”一直哭泣着的妈妈此时瞪大了眼睛,狠狠地说着。

三人一行来到派出所,爸爸出示小宝和爷爷的照片,警方以失踪案立案调查。

在此同时,小宝和爷爷已经来到了城市的那头。

事情是这样的,小宝追着糖葫芦跑,爷爷追着小宝跑,追了差不多一条街,才终于追到了。爷爷翻遍了所有口袋,终于找到了一张洗旧的十块钱人民币。小宝吃到糖葫芦,开心的哼起了歌。

拉着小宝,看着车水马龙龙的街道,爷爷迷惑了。他大声喊着奶奶,可惜没有任何回应。见不到奶奶,爷爷突然害怕了,可是还有小宝在身边,他努力回想回家的路。然而记忆好似被掏空一般,爷爷痛苦的皱着眉,他不清楚自己怎么了。

拉着小宝走到一个公交站台里,这时一辆公交过来了,看着人群一窝蜂似的往里面挤,爷爷和小宝云里雾里的上了车。

小宝还在津津有味的舔着糖葫芦,却不知一场冒险即将来临。

看着公交车走走停停,爷爷死死牵着小宝的手,眼睛却一眨不眨的盯着车窗外,企图看到奶奶。他现在除了小宝,就只记得奶奶的脸了。然而直到公交车到达了终点站,奶奶的脸还是没有出现。爷爷拉着小宝,一脸茫然的下了车。

天色越来越晚,小宝开始急着想要回家。这时远处传来了熟悉的音乐声,爷爷听到后咧嘴一笑。

拉着小宝走近,果然看到一群跟着歌曲舞动的人。

“奶奶,翠云,奶奶,翠云。”爷爷高兴的喊着,等着以往一样,人群中会有一个粗亮的嗓子回应他。广场上人们边跳边把目光集中在这位看起来既兴奋又焦急的老人身上,然而连连叫了好几声都没有人回应。小宝也加入了行列,开始奶奶奶奶的叫着,小奶音透漏着可怜。人们纷纷停下来帮着确认,然而人群中确实没有这一号人,爷爷拉着小宝伤心的离开了,边走边抽泣着说:“奶奶不要我了。”

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此刻怯生生的问着爷爷:“那奶奶是不是不要小宝了?”

“小宝有让奶奶生气吗?”

“嗯,小宝不吃饭,吃糖,奶奶,气——”

“那奶奶应该也不要小宝了。”爷爷叹了口气说。

小宝听到后开始哽咽了。

“爸爸妈妈还要小宝吗?”

爷爷擦了擦小宝的眼泪,摸着他的头说:“爷爷要小宝。”

小宝摸了摸扁扁的肚子叫饿,爷爷也摸了摸扁扁的肚子说饿。兜里只剩下三块钱了,爷爷带着小宝转了一圈,终于找到一家卖包子的店,两人买了几个包子,开始狼吞虎咽。

一对中年夫妻走了过来,上下打量了下爷爷和小宝,便惊喜的说:

“嘿,原来你们在这儿啊,怎么不回家。”

“你认识我吗?认识翠云吗?”爷爷惊喜的说。

“认识认识,我们是一个小区的,爷爷你没见过我吗?我姓赵,这是我丈夫,姓李。你这孙子我可是经常见,可爱的很。”

“好,好,真好,对不起啊,我不太记得了。遇到熟人就好了,我不记得回家的路了,你们能告诉我吗?”

“我们正好回家,顺路送你们回去吧。”

“谢谢你们,不过翠云可能不要我了,都不来找我。”说罢刚才还乐呵呵的脸瞬间阴云密布。

“不会,说不定正在家等你呢,我们走吧。”

几个人一起坐上了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开始出发,小宝窝在爷爷怀里睡着了。爷爷因为奶奶不在身边,心里总是空虚的没着落。爷爷每隔几分钟就问一下还有多远,真真是归心似箭。

车终于停下来了,李先生下了车,示意爷爷和小宝一起下来。

“对不起,车好像没有油了,这条路有点偏,这么晚了估计也没人了,刚好我有个朋友住这附近,今晚上就先住他那儿,我们明天再出发吧。”

“今天不回家了吗?夜不归宿,奶奶会怪我的!”爷爷表示不赞同。

“没关系,我们明天见着奶奶了,跟她解释下就好了。”

“可是……我想奶奶了。”

“就一个晚上,明天就回去了。”

“你不懂,哎,你们什么也不知道。”

然而车子不动,爷爷也没办法回家,而且这条路上确实来往车辆很少。

叫醒沉睡中的小宝,爷爷拉着小宝下了车,跟着李先生夫妻来到旁边的房子。

房子主人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他热情的跟小宝和爷爷打招呼。得知二人晚饭只吃了几个包子后,又张罗着说要下厨做几个菜。

吃完饭大家陆续要进房睡觉了,小宝刚刚在车上睡得昏天暗地,这会儿正精神奕奕,就拉着爷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爷爷,这是哪儿?”

“爷爷也不知道。”

“那这里晚上有老虎吗?妈妈说老虎住在山上,晚上会出来吃小朋友。”

“爷爷是武松,会打老虎。”

“武松是谁?”

“打老虎的。”

“好厉害。”

“小宝,奶奶现在在干什么?”

“睡觉啊。”

“哦。”

“爷爷,小宝要尿尿。”

爷爷开了灯,牵着小宝去找卫生间。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爷爷只能牵着小宝打算去外面就地解决。

刚开门就听到车启动的声音,原本说没油了明天加完油再走的车此刻被开走了。爷爷虽然反应迟钝,但是对于车没油导致自己无法回家的理由还是有印象的。

“小宝,那个李叔叔说车没油所以我们今天不能回家。但是现在他又开着车走了,这是为什么。”

“那个叔叔在说谎吗?爸爸说男子汉大丈夫不能说谎。”

“小宝,我想家了,我们回家吧。”

一老一小在深夜时刻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不知道家在哪儿,只是一直沿着马路往前走,累了两个人就互相抱着坐下歇歇,好在是夏天,夜晚倒是凉快的很。他们不知道,当早上醒来那家屋里的人发现他们不见了之后那种愤怒,这可是他们这一周的第一单生意。

小宝和爷爷走啊走,黑暗中两人深一步浅一步的走着。小宝给爷爷唱会儿儿歌,爷爷给小宝来段京剧,小宝给爷爷念首唐诗,爷爷给小宝讲个故事,一路上,蛙叫声、蝉鸣声、狗吠声成为他们的配乐。

东方渐渐的漏出了鱼肚白,爷爷看着渐渐露出脸来的太阳,轻轻的说:

“小宝,对不起,爷爷不知道回家的路,也不记得家在哪儿。”

“那小宝还能见着奶奶和爸爸妈妈吗?”小宝憋着嘴说。

“能的,一定能。”

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两个赶了一晚上路的人终于可以相拥躺在一个亭子里睡觉了。

与此同时,经过了一天一夜的寻找,滴水未进的奶奶终于体力不支倒下了。爸爸将她送到医院,让她安心休息。奶奶闭着眼睛,颤抖的说:

“我怎么能休息的下,一想到小宝和爷爷不知道现在在什么地方受苦,我这里就像被什么东西一口一口的咬。”她锤了锤自己心脏的位置。

“你能帮上什么忙!把自己累垮了我还要分心照顾你。”爸爸眼眶通红的说。

“说心里话,你跟你媳妇一样都在怪我吧,怪我没看管好你儿子。或者你在怪你爸爸,你是不是想过是你爸爸犯病了把小宝一起带走的……”奶奶盯着爸爸的眼睛说道。

“我没那么想。”爸爸马上回答道,眼神回避。

“我生你养你,你什么想法我还不知道……去吧,我不会再给你们添乱。”

爸爸看了一眼奶奶,转身朝门口走去。

“你怪我可以,但是你爸爸,别说他是初期,就是他犯病快死了他也不会把小宝拐跑的,这一点,你一定要深信不疑!”奶奶一字一句的说着。

爸爸脚步顿了顿,说了句“我知道了”便头也不回的往前走了。

小宝和爷爷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又启程赶路了。他们现在饥肠辘辘,小宝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路边的食物看,边看还边吞口水。

爷爷一辈子骄傲惯了,向路人乞讨这种事情打死也干不出来,但是自己一个人饿着没关系,小宝怎么办?

爷爷看着别人在用塑料瓶子换钱,便牵着小宝四处翻着垃圾桶。整整一上午,捡的塑料瓶子换了八块钱,两个人看着手里的钱,爷孙两个开心地笑了。用所有的钱买了包子和一瓶矿泉水,小宝和爷爷继续开始赶路,边赶路边检路边的塑料瓶子。

在翻垃圾桶的时候,爷爷和小宝发现了一只猫。小小瘦瘦的,蹲在垃圾桶旁边,很是可怜。小宝给猫喂了小半个包子,小猫就开始一直跟着他。

小宝看着跟了一路的小猫,爱怜的抚摸着它的头:

“小猫咪,你也跟小宝和爷爷一样,不知道回家的路吗?”

“小宝,爷爷也很喜欢猫,但是奶奶不让养。”爷爷委屈的说。

“爷爷,让小猫先跟着我们吧,它也好可怜。”

爷爷笑着点了点头。

两人一猫开始继续赶路,虽然不知道家在哪儿,可是心里满满的信念,就是一定要回到那儿去!

两人把下午捡的瓶子换了钱,打算去买晚餐。路上,爷爷被一个卖水彩画的摊位吸引着,摊位生意还不错。爷爷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自己也是会画的。

爷爷指着摊主的颜料和纸张问:

“这个多少钱?”

“一百来块吧。”

“哪里可以买?”

“嗯,就这边的文具店都有卖。”摊主边做生意边回答。

“谢谢!”爷爷说着便拉着小宝走了。

晚饭爷爷只吃了半个馒头,他要攒钱。这一夜,爷爷、小宝还有小猫是在肯德基睡的,灯光下,他们熟睡的模样有一种哀伤的和谐。

而对此时的爸爸妈妈和奶奶,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已经过去整整两天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晚上妈妈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子里,谁也不见。爸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不停地抽着烟。奶奶给儿子倒了杯水,默默地坐在儿子身边陪着他。

“妈,我害怕。我……我只要一闭上眼,就会梦到小宝和我爸的尸体。”爸爸痛苦的说着。

“我知道,辛苦你了。”奶奶爱抚的拍着爸爸的背。

“我们已经失去过一个孩子,摸着大宝冰冷的尸体,那种痛苦……刻骨铭心。我们……花了好多时间才走出来,如果小宝再有什么三长两短,我和小宝妈……我们这个家怕是要散了。”爸爸眼神迷离,好长时间对不准焦距。

“宝,你要打起精神,相信你爸,相信小宝,他们会没事的,他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奶奶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爸爸眼神终于清明起来,他看着自己的母亲,像个孩子一样痛哭起来。

奶奶再也承受不起,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不停地掉,她抱紧了爸爸,柔声说着:“乖啊乖,不哭,会好的,一定会好的。”

小宝和爷爷醒来后,便又开始捡瓶子工作,他们今天格外卖力,收获也颇丰。晚上他们照样睡在了肯德基,小宝对肯德基爷爷那张笑脸已经非常熟悉了,他们白天赶路捡瓶子,晚上就努力找肯德基爷爷当旅馆。虽然睡了两天后腰酸背痛,但总比露宿街头要好得多。

辛苦三天后,爷爷终于攒够了100块钱,他兴高采烈的拿着钱跑到文具店把心心念念的水彩画工具买了。

小心翼翼的摸着手里的东西,爷爷眼中泪光闪现。

“小宝,以后爷爷养得起你了,你不用再跟着爷爷翻垃圾桶捡瓶子了。”

“那小宝要吃冰淇淋。”

“好,我们赚到钱了买。”

爷爷开始有模有样的画起了水彩画,他在路边摆了个小摊子,一口气画了好几副。爷爷水彩画的功底不错,慢慢的小摊上开始有人来买画。

“画多少钱一副。”

爷爷还沉浸在绘画里,半天回不了神。买家又重新问了一遍,爷爷茫然的看了看小宝。

“三十块。”小宝响亮的嗓子开口了。在小宝的记忆里,三十块是很多的钱,他们捡一天的瓶子最多的也就三十块,他对这个数字特别熟悉,因为那是他们赚的最多的一次。

买家一下子买了三幅。

爷爷负责画画,小宝负责卖画,小猫负责睡觉。一晚上,赚了两百多块。

小宝拿着塑料袋装着钱,高兴的手舞足蹈。不停的说“爷爷,我们发财了,发财了。”

晚上收摊了爷爷又画了几幅,小宝已经抱着钱躺在凳子上睡着了。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小宝拿着手里的钱,终于和爷爷奢侈了一回,在拉面馆点了两份拉面。这是这么多天以来,唯一一顿不是吃包子度过的。

已经第五天了,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妈妈心里渐渐的一片死灰。她绝望的跟爸爸说:“我是不是前辈子造孽太多,所以这辈子老天爷这么狠的惩罚我。大宝没了,小宝生死未卜……”

爸爸沉默的抽着烟。

“我想搬回娘家住,这里让我窒息,每次看到这个家,就感觉我的孩子还在身边……”

“去吧,孩子我会继续找的,直到找到为止。”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

爷爷和小宝继续走着,他们白天赶路,天黑了就开始找个位置摆摊卖画。路人以为它们是流浪艺人,纷纷对爷爷和小宝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有个买家买了一幅画,让爷爷在画上署名。

爷爷为难的想了想,写上了‘云’这个字。

“日期,日期也写上。”

“我不知道日期。”爷爷不好意思的摸了摸笔杆。

“2017年8月16。”

“8月16?翠……翠云的生日。”

“什么?”

“谢谢你,真的,谢谢你。”爷爷看着年轻人的眼睛真诚的说。

年轻人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望着爷爷诚恳的眼睛,他觉得自己一定是无意中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爷爷认真的画了最后一幅画,便让小宝准备收摊。

“小宝,这几天跟着爷爷,辛苦你了。明天我们就可以回家了!”

“真的吗?回家?”小宝惊喜的睁大了眼睛。

“嗯,爷爷想起我们的家了。”

小宝高兴的在原地转着圈,漂泊了一周,终于可以回家了。

天一亮,爷爷、小宝、小猫便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这一回,不再走走停停。直到下午,他们终于来到了熟悉的家。

小宝飞跑着来到家门前,不停地按着门铃。然而家里空无一人,此时的爸爸还有奶奶来到了警察局,有人提供了照片,找他们确认。

又一次失望而归,爸爸搀着日渐苍老的奶奶,一步一步的慢慢走着。

当回到家里,看着坐在自家门口的家人,奶奶嘴唇哆嗦着,眼泪一直掉,但说不出半句话。

“翠云啊,我回来了,我回来了。”爷爷高兴地说着。

“哇……呜呜呜……小宝也回来了。”这几天一向坚强的孩子哭成了泪人,趴在爸爸身上不肯离开。

几个人哽咽的进了屋,爷爷紧紧握着翠云奶奶的手不肯放开,奶奶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忽然他想起了一件事,从包裹里抽出一幅画,慢慢的递给奶奶:

“翠云啊,对不起,昨天你生日,我给忘记了,没关系,我以后一定记得。要是……实在不记得了,你一定要提醒我。这是送你的生日礼物,生日快乐。”

奶奶展开了那幅画,那是一副奶奶的肖像画。

“我老了,再也承受不起像这次一样的事情。如果你以后忘了家在哪儿,忘了我是谁,那就站在原地,不要走,也不要害怕,我来找你,我会找到你,知道吗?”奶奶摸着画,一字一句说道。

“好,我知道了。那只小猫……”

“你想养咱们就养着吧,多少年了,你一直就喜欢那玩意儿。还有,咱们搬回乡下老家住吧,那儿都是熟人,万一哪天你忘记了,大家会把你送回我这儿。”

“可是……你不是想跟儿子孙子住一起吗?”

“我想明白了,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会自己好好过的,我们就过好我们的日子,他们偶尔能回来看看我们,我就心满意足了。”

“好,我听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本是一个一沾床就睡着的人,但有半年时间,有些夜里,难以入睡。就像小时院子里水缸上的盖子,日月交相在那里歇脚,移开...
    跛足游魚阅读 199评论 0 1
  • 冷风啸,夜阑珊,长夜未眠。秋去远,冬临至,无尽萧寒。霜冷透,透骨寒,寒霜漫漫。烫烈酒,厚捻裘,风冷依旧。边塞月,冷...
    书若双翼阅读 312评论 2 3
  • 为《人性的弱点》平反读书笔记1/4 朱金科2017/12/23 导读:曾经初入社会的我,单纯而执着,看到《人性的弱...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8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