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4:遭遇男家教性侵17岁少女,家庭教育应该教会孩子什么才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网上报导的社会事件“男家教性侵17岁少女一年多才被发现”,还有视频流出。而且是在孩子的要求下安装了视频才知道这是真的。家长这是有多糊涂和失职,对孩子的心灵和日后的发展将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呀。这种家长虽然很舍得为孩子花钱,但想得却太过简单,以为只要用钱找人看好孩子的学习就行。光看重孩子的学业,而忽视了从小培养孩子遇到问题时,即使面临的是一个大人,也一样要合理地申张自己权利的能力。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腾伯格说人有一种智力叫“实践智力”,是一种能够审时度势,正确了解当下的形势而采取恰当的行为和方式,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能力。与智商无关,智商只要达到一定的临界点,能不能成功的影响就取决于是不是有这种实践的智力或叫做实践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知道与什么人说什么话,什么时候说,怎样说才是最好的,就是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时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情商,对人日后的个人发展起很大的作用。

我时常也会与妹妹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妹妹住在一线城市,她讲到现在的一种社会现象,有的家长越有条件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越舍得投入,有很多妈妈甚至全职带孩子。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过程中,常常在课余还会陪孩子上很多的补习班,兴趣班,陪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也是排得满满的,好像一点都没有休息的时间一样。应试教育带来的竟争和压力,让家长和孩子都不得不面对这一现实。现在还有一种流行的教育孩子的观念,叫顺其自然法,意思是不要过多地干预孩子,让孩子顺应天性长成他本来的样子。不要过早的让孩子活在压力下,而过早地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如果主动式教养的家庭让孩子从小就习惯穿梭于各项活动中,并听取孩子对老师,教练或是一起的小朋友的评价,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尝试各种各样的体验,学会在团队中怎样与他人协作完成任务,以便将来在复杂的组织里也能应付自如。遇到问题总是和孩子商量着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会硬性规定。容忍孩子的辩解,甚至顶嘴。教会孩子怎样与大人舒服地相处,在必要的时候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申张自己的权利。

在主动式教养的过程中父母时刻将这些理念始终贯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小就教会孩子怎样去尊重别人,怎么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教会他们社会中的游戏规则,即使遇到权威的大人也能顺利表达出来,并申张自己的权利,并不因为自己是小孩子就一定要顺从和畏惧。如果这样,在长期的潜移默化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孩子就慢慢学会了我们上面所说的这种实践能力。

那么顺其自然式教养的孩子则是对孩子没有过多的干预,顺其自然地让孩子上学长大,让孩子从小只是就这么随意地与同龄的小伙伴们玩耍,即使有哪方面的爱好和兴趣也不去着力培养,就不用提主动去挖掘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了。也不会主动地让孩子多参加团体活动,体验并学会在团体中协作。更不会主动去培养孩子与大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申张自己的权利的能力。当然也不排除,在与同伴孩子玩耍的过程中也会学会一些协作和社会技能,也会有个别孩子会自己不懈去努力学习和发展自己的爱好。那么长大后,他们就不如那些从小主动有意识培养多方面能力的孩子发展得好,有的人甚至不会与权威打交道,不会在与权威的关系中争取自己的利益,变得畏惧或抗拒权威,这会有很大的差距,也会发展得不如那些主动式教养的孩子,有时还会限制孩子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不先评判这两种观念的孰优孰劣,也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其实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得到好的教育和成长,长大后能有好的发展机会。这种智力不是先天就有的,是通过后天的习练,潜移默化的影响慢慢习得的。与智力关系不大,这让我想到社会上流行的一句段子说,上学上得最好的孩子到最后会给上学时上得不好的孩子去打工。这有些片面,但也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智商高不一定情商高,也就是实践智力高。就像上文提到的家庭教师性侵十七岁少女一年有余才被发现的事,如果父母平时帮助孩子学会这种能力,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当然教养孩子不止这一方面的能力的培养,但是这种能力很重要,愿每个父母在心里种下一个有意识的种子,在生活中时时处处注意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孩子将受益终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花海洋 回忆是个说书的人 絮絮叨叨絮絮叨叨 怕我忘了这忘了那 怕我不懂这不懂那 非要细细细细提醒 非要解释她的...
    花海洋阅读 139评论 2 2
  • 一瓣一瓣飘着的 是冬的精灵 夏的宠儿 对我 更是一份礼物 当大地被装成纯白 它还扔在纷纷扬扬 藏在发梢 触碰鼻翼 ...
    锦西凉阅读 437评论 4 6
  • 整体搭配偏英伦格子风,荧光绿T恤搭配蓝色格子背带裤另外加了黑白大格子小外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套路!荧...
    Sunny刘春秀阅读 200评论 6 0
  • 前阵子,加了一个微信群,刚进去就看到有几个人在讨论他们身边一些女性朋友。记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生说她的舍友很白痴,...
    弎渣阅读 634评论 0 1
  • 小说是会读上瘾的。以前总是听人这么说。 轮到了我,依旧成立。 记得第一次接触言情类的文章是在初中,那时女生中会传阅...
    水秋公子阅读 846评论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