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7岁,单身,这是我的“普鲁斯特问卷”的答案

文|李弯湾

想起来要回答这个问卷的缘由,是因为看到我的豆瓣好友的动态,看了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我也想回答一波。

可能有人对普鲁斯特问卷和普鲁斯特都不大了解,我大概介绍一下。

普鲁斯特问卷:这个问卷并不是普鲁斯特制定的,早在十八世纪都已经流行于各种酒会茶会了,甚至可能出现在更早以前。因为普鲁斯特的的两次回答,这个问卷而变得出名,所以以他的名字命名。

问卷没有没有标准答案,想怎么回答就怎么回答。主要用来判断一个人的三观。

普鲁斯特:《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意识流文学的先驱大师,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

下面是我的答案,我想在我27岁还差三个月的时间,回答一下这份问卷,当十年后、二十年后再回头看,会是什么感受?就像我现在回过头去看很多年前回答过的普鲁斯特问卷,我的感受是——人的成长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以下为问题和答案: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快乐一词,本身就是有缺陷的。

“乐”是一种状态,而“快”框定了这种状态的持续时间,也就是说,快乐最重要的属性,不是乐,而是快,即短暂、转瞬即逝,这种状态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所以并不存在“完美的快乐”,更不存在“最完美的快乐”了。

快乐是一种瞬时状态和极端情绪,比如乍见之欢、久别重逢、失而复得、雪中送炭、如愿以偿等等。

但这些东西可遇不可求,所以,能在平淡的日子里,每天走路不扯蛋、喝水不塞牙,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如果有一种终极的才华,我希望它能为每个现象或者疑问找到最接近真相的答案。

比如当我跟一条狗对视的时候,我能清晰的知道它内心在想什么;或者当一条狗在跟我对视的时候,我能清晰的知道自己内心在想什么。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想了三分钟了,还是没有想出来,那就是没有吧。

给人带来终极恐惧的,无外乎是生老病死。但人总是要死的,这是可以预见的,所以谈不上恐惧,毕竟恐惧来自于未知,而生老病死这些东西,按照历史经验,是没什么变数的。

当然,万一我以后活成了一个千年老妖,到时候再重新回答一遍吧。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无欲无求。

无欲无求的源头,是无鸡无伴。

当然了,这并不是一种好的心境,比起平静,哪怕是无边的自由,我更渴望我能哭也能笑,能悲也能伤。

生命在于运动,平静约等于死亡。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见的人多了,吃的饭多了,去的地方多了,读的书多了,看的电影多了,要言“最”是很难的。

我钦佩很多人,我记得我读初二的时候第一次听到《东风破》哭了,痛恨那首歌为什么不是我写的;

我第一次看《围城》的时候,也非常难受,恨哪,恨自己为什么这么缺乏才华;

我第一次看到尼尔大神写的if you dont recognise it,you are probably not ready for it这段文案的时候,是在公司的阳台上抽烟,那时候我浑身颤抖,感觉人生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广告文案”,于是我马上回到办公司,跟老板说我要辞职。

我钦佩的人很多,除了为大众所熟知的,还有很多普通人,比如我爸妈那样辛勤而坚韧的人,像我的前任们那么善良美好。

但凡是我用心交往过的人,他们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而且那些闪光点是我没有的。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是不是成就、是什么成就,要交给别人是评价的。而别人的评价似乎也并不重要。

我自己嘛,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我没什么特别大的缺点,因为我一个人活得挺好的。

缺点这个概念,要放在人际交往中、团体组织中,有团体或者集体的地方,缺点才能称之为缺点,因为你的缺点大概会伤害到别人。

但我既不在公司,也不再单位,也不跟人交往,一个人,无鸡无伴,所以我没有缺点——当然了,相对应的,也没什么优点。

就像假如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那自然没有美丑、好坏、对错的概念。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相比起迈开步子扯到蛋的行走,我觉得打开一个关于历史、文化、艺术的窗口,更像是一次旅行。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次,应该是大学的时候当枪手帮别人写书吧,那时候写的是明式家具的书,整整一个学期,我从啥也不懂,看了很多书,了解了很多知识。从张口闭口王世襄、安思远、古斯塔夫·艾克、伍嘉恩这些明式家具名人,到满嘴巴洛克的繁复浮夸、洛可可的华丽精致、明式家具的删繁就简等等这些艺术风格,从道家、佛家的宗教思想,到知白守黑、大巧若拙等艺术思想到做人的道理。

学期结束的时候,老板看到我的稿子,给了我几千块钱,我当时有点难过,因为我只想挣钱,但写了一个学期才几千块钱,心理不甘。

老板说,钱都是一时的,但你学到的这些东西,可能够你受用终身。

我走了,出门的时候骂了一句老板傻逼,心里还是惦记着钱给少了。但现在我真的非常感谢那一段经历,比我在大学所学到的,要多一万倍不止。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在这段经历里学到了海量的知识,而是——我在大学确实没学到啥。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我不恨人,因为人之所以成为人,本质上是一种被动的选择。一个人要不要来到这个世界,这是没得选的;一个人要不要离开这个世界,往往也是非常被动的。

我不太喜欢用性格或者人格是把人归类,人是历史、文化、宗教、环境以及偶然事件的产物,现代人跟古代人不同,中国人跟外国人不同,这些不同,都不是主动选择造成的。

以此类推,一个人脾气大、一个人小气、一个人斤斤计较,都可以说是他“被这样”,所以,如果他没有干涉到我的生活,我会觉得无所谓,你爱干嘛干嘛。

假如他是我生活或者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我觉得这一切都可以理解和原谅,因为假如一个人脾气不好,他自己也并不希望自己这样,他也是脾气的受害者。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可能是蚂蚁花呗剩下那8000多的可用额度吧。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青春。

青春充满了各种漏洞,但正因为有了漏洞,所以才会有很多感性的东西要表达,也更加相信各种各样的迷信。

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就会逐渐的破除各种迷信,那些漏洞也会逐渐被填满。

于是,表达的渴望就会逐渐降低,跟读者的“共情”就会越来越少。

比如以前我失恋很痛苦,我写我如何痛苦,如何渴望爱情,如何爱而不得,如何恨那个抛弃我的人——都会有很多人认同和跟随。

但如今我并不痛苦,我也逐渐觉得爱情是观念产物,婚姻是人性的枷锁——当我这么认为的时候,是更自恰的,甚至可能是更接近真相的。但这会距离读者越来越遥远。

因为大家还是渴望“那个对的人出现”,还是会为情所困,而我已经在情爱世界里变得严密紧实,下一步就是不可避免的油腻了。

在个人世界里走得越深,离别人尤其是常规大众就越来越远。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别人的痛苦。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在“德”的前面加了一个“美”字,很显然就是对这份道德的高估。

而“估”,本质上是一种评判。我们对别人的评判,再冰冷,也都是主观的。

而所谓“美德”,无非是因为别人的行为符合我们的认知、期待,对我们直接或者间接的有益。

但事实上,从不同的角度,对“德”的认同就不一样。

比如,有人说,“马云挣那么多钱,但没什么捐款,古天乐挣钱没他多,但捐了上百所学校,古天乐更有美德”,但有人又会觉得,马云为很多家庭创造了就业机会,家庭有钱了,就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马云更具有道德。比如,有人觉得peace &love就是美德,但也有人觉得送那些可恶的人去见上帝才是美德。

就像我有时候刷抖音,看到一个我觉得很恶心、很伪善的视频,但它就是有上百万赞,几万人在评论里感动得涕泗横流。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我没有喜欢的职业,什么职业我都不喜欢,我压根就不喜欢“职业”这个概念。

五年前我特别喜欢广告,我觉得它充满了创意和妙趣,但很快我就厌倦了。

现在我在写作,可是我发现我涉足或者深挖的内容越来越缺乏永恒性,这让我有时候觉得没有动力。

我只是希望,在我不同的年龄段,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对新的人、新的事物的好奇。

无论是以后我成了一个鼓手还是木匠,成了一个舞女还是兽医,我都希望我能全心的投入和享受它。

不言最。

15.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牙齿。

有意思的是,牙齿这个东西,它并不能完全的算是外表。它有时候是,有时候不是。裂开嘴笑,它就是外表。闭上嘴,它就不是。

为了不让它成为外表的一部分,所以27年以来,绝大多数跟人说话的时候,我都尽量地让它待字闺中。

因为它长得实在是太难看了,又黄又乱——这么讲听起来有点像几年前的东莞。

但在我前女友的鼓舞下,我去做了正畸以及(将要做)贴片手术,它将会成为我外表的一部分——大概也是最美观的、最值钱的外表了。

我想说的是,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自卑,这个世界不存在完完全全自信的人,而自卑的本质,来源于在人群中主动或者被动的比较。

有人因为长得矮而自卑,也有人因为长得太高而自卑,有人因为胸小而自卑,也有人因为胸大而自卑。从这个角度讲,人们并不想标新立异,人们更渴望跟大多数人保持一致,以此而获得一些主动或者被动的、生理上的或者心理上的安全。

1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没有吧,不知道是因为后悔的事太多了,挑不出那个“最”;还是因为压根就没有了。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除了从6岁到22岁不得不跟别人一起上学、生活、工作,在我的童年以及最近几年,包括读大学的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的。事实上我并没有真正接触过什么人,更不要提鄙视的人了。

诚然,我也被骗过,被坑过,被威胁过,被揍过,但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人,都是些蝇头小利的事,我也都原谅了他们,甚至我本来也不太在意他们。

而那些真正跟我的生命有关联的人,基本上也都是我所深交的人,他们都是品性良好的人、心地善良的人,他们闪闪发光照耀过我或者照耀着我,我对他们只有爱与感激。

固然,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跟我不想融洽的地方,但瑕不掩瑜。

不过,没有鄙视别人,更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是由我独裁的,那些有潜力要被鄙视的,很早就被我扣押在海关甚至遣返了。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我不太喜欢过分异化男女,我喜欢男性身上的品质和女生身上的品质都是一样的,真诚、友好、善良。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是词语是什么?

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作为一个写作者,很多时候自己写的是啥我也不清楚,所以,这个问题可能要交给Excel比较厉害的人去统计了。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答案与18条一样。

当然,由于现实的、由生产力、历史、文化、社会潮流等因素造成了男女的差异。

而人们在讲到男女的差异的时候,本质上是想讲——女人之于男人的不同,因为在过去几千年,掌握话语权的主体是男人。

所以要去欣赏女性身上的特质,应该是未被男权文化所腐蚀的那一部分——坚强、独立、充满激情和自主性。

所以我看到那种“我不着急嫁,你慢慢努力,千万不要放弃我”这种小视频的第一反应就是恶心。这种说法的本质,是女性的自我矮化或者自我物化——男人只有努力挣到钱了才能娶我,就像只有你有钱了才能买我是一样的。

对于这种姑娘,我想说的是,我不着急娶,我也不放弃你,但请你也赶紧努力好不好,别一天天做这种“你养我”的春秋大梦了,在这种言论中简直看不到一点女性的解放和进步迹象。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如果说没有是不负责任的说法的话,那么,可能是还没遇到吧。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朋友之间的厉害关系是非常淡薄的,至少对于我来讲是这样的,我不参与任何社交,不彼此借钱,不一起做事,最多也就是聊聊天、喝喝酒,当然,连这样的时候也非常少。

我基本上都是一个人每天喝喝茶、看看书、看看云,走在路上自说自话,回到家中就写作,一个人过得很自足。

我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不看重朋友还是不看重朋友的特点。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不言最。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在生死面前,没有自由意志。

我接受任何死去的方式——当然了,死都死了,再坚持一下就可以火化了,所以,也不存在接不接受这一说了。

25.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那天夕阳微醺,晚霞羞红,我牵着心爱的姑娘,走过长长的街道。云从天出,月照台前。当月亮扯云遮眼,我们闭眼接吻。

26.如果你可以改变你的家庭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曾经我以为是挣很多钱。

但后来我发现很多钱能解决的事,其实不用钱也能解决。而钱解决不了的事,其实无论做什么都解决不了。

我们可能需要接受一点——并非所有问题都有答案,除非“略”也算答案的一种。

27.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我希望我小时候、尤其是没有记忆之前的生活可以重现,当然这种愿望并不十分强烈,只是看到这个问题想了半天才想起来的。

2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作为一个每天要写几千上万字的人,没有哪几个字或者哪几句话是可以作为座右铭的。

就像这份答案,早一分钟写或者晚一分钟写,可能结果完全不同。

当然,我检查了一遍以后,发现其实改进的空间并不大——你看,我还是高估了我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关于普鲁斯特问卷 Proust Questionnaire(普鲁斯特问卷)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问者...
    雪姐姐说阅读 2,096评论 8 8
  • 转眼间,就到了3月,好像过了新年过后,时间一晃而过,2019年也要不知不觉过了四分之一。 我有一个习惯,是每个月会...
    爱新觉罗米阅读 873评论 0 1
  • 之前在三公子的公众号文章中看到普鲁斯特问卷调查,三公子做了2份,18年做了一份,19年做了一份。我是18年5月看到...
    九月啸阅读 668评论 0 0
  • 在纠结了这么多天以后,我终于决定买下那个电子钢琴了。到货时间差不多在下周一到下周三之间,现在就只有期待我的钢琴到来...
    钤鱼摆摆阅读 112评论 1 1
  • 每一个人应该都是人间不一样的烟火,都有着不一样的火苗。 (一) 小时候,与周围的小朋友打架,对方被我打得满地找牙,...
    陈禄阅读 2,185评论 39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