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一个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女孩自述

温言

十一点二十分,响铃敲起,我放下执在手中的笔,深呼了一口气,身子颤抖着紧绷的神经。

四级考试终于结束了,这场我从入学盼到大二的考试直到2017年年末我才把它画上个圆满句号。

怯怯离开考场,十二月寒风呼啸,走在紫荆花洒满平坦的校道上,我抖擞着僵硬的身躯,冷风似刀子锋利而不留情面地刮在脸庞。冰冷刀削,脸在发疼,心却窃窃自喜终于考完了四级。

今年的我19岁,2017年的我,大二的我,没有出色的外表,完美的身材,甚至连文采都平平。只是2017年,对于19岁的我来说,却是三观和思想大波动的一年。

关于坚持

大一时我就满怀期待自己能在大一下学期考完四级,由于学校考虑到参考人数的问题,所以只能择优一部分人提前参加考试。但因为期末英语成绩不理想,导致我错失了提前应考的机会。为此,自己难受了一段时间。

也就是从英语四级名单公布那天起,我才知道,曾经有多自负自己英语好,现在大学就有多不堪。我未曾想过,某一天自己在大学里也会平庸到毫无存在感。那时起,我反思2016年平凡却不上进的自己,于是有了2017不一样的我。

英语单词:大一上学期大概十月份,我就开始下载百词斩背四级单词,词量不多,每天20个。直到寒假我才真正坚持每日打开百词斩背英语,连续性打卡。后来,知道自己错失下学期参加四级的机会,我更加紧促要求自己背单词。

每日都会在空余时间操作,一边默念,一边记录在本子上。有时是中午下课后,有时是晚上,就这样坚持到今年暑假,我才把那四千个单词完整背完。

如今,记录的本子已经有三四小本,微博上的打卡还一直保留,百词斩上的坚持天数188天还明晃晃的贴在上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8天,择算起来有半年多,相比于21天形成一个好习惯。这半年来的坚持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和努力。

关于旅行

很清晰的记着以前老师和我们说过:
1.大学要谈一场恋爱
2.好好攒钱出去旅行
3.认真学习拿下奖学金

于是,受到这种思想的熏陶,高考后的自己也如同挣脱缰绳的野马期待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飞奔快活。对外面世界的憧憬愈来愈深,我便一边兼职一边计划着旅游的地点。

身在沿海城市的偏僻小镇,根本没有很多的机会亲眼看看海的样子。开学时就叨叨念念的一定得亲眼一览大海的模样,一定得嗅嗅海风夹杂咸涩海水的味道。

所以赶上国庆假期时自己揣着上半年辛辛苦苦攒的兼职费,做好攻略,订好住房,万事俱备地赶往了珠海。


珠海旅行

直至现在,把广州走了个遍,也在国庆时去了趟珠海,下次把周边的城市逛个透,再去江南水乡体验下小桥流水人家的慢生活。走南闯北是自己最终的愿望,看山赏水,惬意情趣也只有在旅行中才能意会到另一番意境。


客车上匆匆一撇的广州塔

《花儿与少年》片头这样写:人类发明了“旅行”,却又问“旅行的意义”。

逃离、放松、透气、好玩、新奇、学习、体验、探索,都算得是旅行的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用心去感受,用脚去丈量,总是没错的。

于我,不贪恋当地能给与我多好的人情文理,只愿能边走边停中发现个未知的新世界。

也许,旅行的意义就是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看别人没看过的风景。

关于追求

如果你有喜欢的歌手,如果你有喜欢的明星,那你一定要亲眼去看看他。

我从不追星,但自从暑假看了周柏豪和阿萨的电影《原谅他77次》后,自己对港仔柏豪有种莫名的喜欢。这种奇妙的好感突然让自己想到以前那个光说却不实践的自己。

关注柏豪的微博后,得知他十周年巡回演唱会。柏豪官方后援会通知来附近城市开演唱会时,自己既激动又开心。


迷妹的男神

抢演唱票前一晚,自己脑子里都是明天下午怎样操作才能快速抢到站台票。后来只能买黄牛票,但拿到票时依旧兴奋不已,似乎忘却这张票值半个月生活费的演出票来之不易。

付款演唱票那个月是我最穷的一个月,只是幸好自己之前攒着的兼职储备费分担小部分的困难。

因为没钱,所以也没敢怎么出去玩,怕浪费剩下的生活费,也不想再问家里人要钱。

同学说:有钱人,跑去看演唱会。

我笑笑的按下发送键,“能花点钱去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其实,不是每件事都能把价值降到最低处就会享有。金钱是很美好啊,能把金钱实践到价值的事情和追求上,却不是每个人都舍得的。

我愿花半个月的伙食费去换取短暂几个小时的快感,因为我认为这钱花得值。

因为,我喜欢你,我就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方,我喜欢你不只是耍耍嘴皮子而已。

关于简书

今年八月份接触上了简书,此后自己开始坚持了写文,看文,赏文。简书是个很好的写作平台,对热爱写作的人来说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算算日子,自己在这里写文也快四个月了。相比那些比自己起步晚的却早已拥有众多粉丝支持的简友,我是每一步都走得比他们慢个半拍。

这四个月,自己曾为写文恼过,心累过,甚至会因为一篇文惨淡的阅读量伤心个整天。过后又总是自我安慰再努力一点或者就会进步了。

在简书没有朋友互相支持的那两个多月里,自己傻傻的去鼓励那些刚进简书的简友,希望对方能和我成为简书里互相支持的朋友。

但这只是自己的蠢办法,也许是迷茫中渴望支持和友情。后来,我遇见了第一个私信我聊天的西阳白,会鼓励我的青与莲,和我互动的安若雨以及自己默默喜欢了好久的凉亦歌

原来,诚恳的去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喜欢你。很开心能在简书里遇见这几个难得的简友。支持鼓励自己的并不多,所以才会尤其的去在乎和相互鼓励。

2017年我遇见了简书,未来的18年,19年,甚至更长久的日子里我都会一直在。

关于行动

四月份时,我曾在微博上写下了自己接下来想要完成的事情。


4.7号记下来的小愿望

坚持每日背单词,百词斩的打卡从不落下。考核前的训练也从不缺席,压腿喊疼也是家常便饭。平日里有时间往图书馆窜,文章稿子也逐渐有起色。周末早早吹着冷风到家教处所,一个人坐在公交站台里背考核内容,读英语单词。平日兼职费用的积攒,计划旅行时也能放宽心的去玩。出于兴趣,公众号也逐渐有陌生人对我说声加油。

背单词和下叉都做到了,跆拳道黄带在七月份也成功考核通过。剩下的两个要求没能坚持下来,但到下半年,自己终于攒钱去旅行,找到了稳定的家教兼职,也运营了自己的公众号。

原来,行动得越多,得到的也越多。我努力付出了,所以我想要的都会一步步的握在手里。

因此,窝在宿舍煲剧,倒不如到外面的世界多走走;空口声言立志拿奖学金,倒不如实际行动泡图书馆看书复习;嘴皮羡慕别人过着有趣的人生,倒不如行动上向别人再靠近一点点。

杨绛先生曾说,读书太少,想法太多。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鸡汤语,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时,请你再努力一点。想法欲望越多,就越要用实践去争取。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提到,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着在一瞬间变成天上丰明丰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2017的我开始找到自己的方向感,平凡的我期待能有个不平庸的人生,以后的我也一定要变得越来越好。

希望你也是。

我是温言,一个平凡女生的自述,写走心的文字,交走心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动。,是因为在乎你。不联系是因为觉着该你在乎了。 有多少姑娘偏执的以为只要很。认真的喜欢,就可以打动一个人 真正...
    im乐观主义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上大二的时候,刚刚学习海报设计。 课堂上,老师拿起了我的一张海报作业,向同学们展示,他说:“这个海报作业做的不错...
    鸿箭Cygnus阅读 20,914评论 1 12
  • 今天本来该学SectionB,但是我一想中招英语在下午,阅读理解是大头,何不尝试一下在学生毫无预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
    风景奶茶阅读 149评论 0 1
  • 给大家介绍网易考拉海购的官方项目,做淘宝客的相对会比较熟悉,卖东西赚提成。 只需要你的下线是通过你成为店主的,无论...
    蜗牛大侠阅读 1,9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