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小万工:我的城,我的家——建筑师的十年

2018年12月18日,秋招已接近尾声。


      将要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正处于迷茫、彷徨、犹豫和焦虑之中,当下毕业生或者说年轻一代的人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是什么?职业选择、行业发展、如何成长并获得社会的认同。而这一切都面临着选择。

      当你上大学时,你会选择是考研、工作还是出国;

      当你毕业找工作时,你会选择去甲方还是乙方公司;

      当你成家立业时,你会选择是在一线城市快节奏地汲取养分还是去二线三线小城市安逸地享受生活;

      当你工作稳定后,你仍然会选择,是继续成为本专业的继承者还是跨界转行……

      选择,会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正赶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日,我的导师钱云老师邀请到了小万工(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生万静雅,武汉万科产品研发部总经理,10万+爆文《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文章作者,一个平凡中不平凡的温柔女子),给北林园林学院的学生们讲述她作为建筑师的十年经历与思考,听完她的讲座,我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一)个人与时代共同成长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广东广播电视台马志丹工作室出品的8集人物纪录片《四十年:美好生活》于2018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逢周五晚21:10在广东卫视首播。其开篇之作《小万工,好姑娘光芒万丈》(正是这次讲座的主人公)得到了数以万计人的观看和好评。我们在讲座开始前完整观看了这部匠心纪录片。

     “小万工”是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生万静雅,她的伴侣是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生李志强。夫妇二人毕业后北漂9年、搬家7次,这部纪录片是夫妇二人与北京和这个时代共同成长的见证。2017年,为了与父母相聚,万静雅应聘武汉万科产品研发部经理,李志强从北京某名牌中学辞职,到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做物理老师。在与北京告别时,小万工发表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瞬间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与转发,正是对“逃离北上广”的果断与坚定,促成了这部纪录片的诞生。


(二)十年前的地产行业


      十年前的地产行业正是实现梦想的黄金期,各地高楼林立,项目源源不断。而今年地产行业的标语已经从“实现梦想”变成了“活下去”。从前那个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都处于停滞状态的小镇,如今已是产业兴旺,经济繁荣。城市的发展,不仅是规划建设的建筑高楼,还有人群素质的进步和人居环境的提升。万科打造的一生之城,具有高品质的配套服务设施,顶尖的名校资源,产业化的社区综合体,这种模式虽说是程式化的产品,但也促进着城市在飞速的发展。

      对于一个准备走出校园懵懂的毕业生,每个人都对地产行业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这也是导师邀请小万工来的原因之一。短短几分钟,无法将地产行业完备而精细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思路讲出来,却也给我们直观的感受,从而揭开了地产行业的神秘面纱。


(三)设计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地产行业慢慢处于饱和状态,由繁荣转向低谷。这种传统的造城模式是否是可持续的呐?答案不言而喻,随着土地开发强度的提升,城市中可开发利用的地块越来越少,那么就涉及到行业的转型与提升。

      很多人都在思考,建筑、景观、城市规划等传统行业面临城市大发展后的出路在哪里,真的只有互联网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吗?其实,互联网只是一种做事的思维方式和工具,任何行业如果合理有效地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都会得到长远的发展,城市建设等传统行业也是中国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还有很多人在思考,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面临如此强大的就业压力,该如何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呐?任何行业,都有各自所面临的问题和压力,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薪酬高,但加班也是常事,工作强度很大。教师行业稳定,但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教师,他所承担的责任与压力更是祖国与未来的希望。

      回归设计行业,虽然我并不认同空间类的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是所有设计领域里最难的职业,因为不管是影视类、游戏类、还是产品类设计,其顶级的设计大师都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综合型人才。但我认同设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都应该是创造力、审美能力、综合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情感交流能力等,所有人类独有的、需要动脑思考的能力,都是不可被取代的核心竞争力。而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的核心能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需要的就是思考能力。


(四)职业选择


      通常的职业规划课和就业分享会,本科生普遍问的问题就是自己究竟要出国、工作还是考研,研究生问的问题就是坚持本专业还是转行,如何理解沉没成本(百度百科:指以往发生的,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等,代指已经付出且不可回收的成本)。而这张分析图得出的结论是,不管如何选择,大部分的人最终选择进入乙方设计院工作,而选择甲方公司的人数略有增多。


      小万工还列举了两个分别在甲方和乙方公司做出成就的优秀设计师,甲方工作的人最终成为总经理董事长,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乙方工作的人最终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成为独立设计师。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比如你擅长沟通表达、人际关系、统筹协调等工作,那么进入甲方比较合适;如果你擅长设计构思、有自己的审美和设计要求,那么进入乙方比较合适。

      职业的选择,终究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既擅长又热爱是前提,这才是理想中合适的职业,其他因为职业而带来的名利都是附加值。前两天本科同学聚会,我们提到一个问题:如果让现在的你重新选择,你还会从事现在的专业和职业吗?我的答案是:是的。我热爱园艺,也热爱景观设计和规划,从上位规划统筹、再到重点设计实施,最后到植物搭配,这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而这一步一步走来都是在不断积累和拓宽我的知识面,丰富我的阅历。


(五)成长与认同


      小万工是一名地产研发部总经理,她也写小说、写文章、出书、做演讲。我认识一名产品经理小Y,她也写小说,每天坚持日更,每月有一个基本的写作收入。同学们都很好奇,如何兼顾多个职业去工作,或者如何兼顾职业与爱好?小万工在讲座中提到——“用自己的第二特长混社会”,工作的前提是热爱,小万工一直有成为小说家的梦想。小Y一直喜欢写小说,这是她工作之余放松休闲的方式。

      我自己将斜杠青年总结成三种人:第一种,像小万工,因为自己的擅长点——写作,不经意间被大家发现并认同,从而开启了第二条人生之路,并助力自己的第一职业;第二种,像使徒子,自己擅长画漫画,开始投身于漫画事业,被大家认同后再次投身景观行业,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第三种,像千千万万致力于成为斜杠青年的人,将自己的职业与爱好相结合,同时成长。比如我的一个学姐(ST-Start),景观设计师一枚,每天下班后坚持日更日常漫画,画当天的生活和工作。

      不管是不是有第二特长,不管是不是想当斜杠青年,我觉得究其根源都是想让生活多点乐趣,想得到更多的进步和成长,想拥有更多的社会认同感。而成长与认同,都是需要潜心积累的,不要着急,慢慢来,你想拥有的都会因为你的踏实努力而有所回馈,就像小万工的那本书名——《拿你所有的,换你想要的》。


我是乖乖林小夕,90后景观设计师,城市规划师。

【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总要坚持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年级时,不知从哪吹来的书签“风”,我们班全体女生都迷上了书签。 第一个买的就是张梦涵,我们好羡慕她呀,别的女生...
    一只叫fufu的青柠阅读 145评论 0 3
  • 一. Category(类目) 优点:为没有源码的类(系统类)扩充功能,通过原有类(+方法)或者原有类的对象(-方...
    CarsonChen阅读 384评论 0 0
  • 自从2013年初正式推出证券网上开户以来,券商经纪业务模式在不断推陈出新。网上开户业务的推出极大地方便了券商通过互...
    书中独行者阅读 411评论 0 0
  • 我叫马廷琨,16日我和老伴从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乘地铁回家没想到成都的地铁站台与车箱之间的缝隙较大,且高出不少。我因...
    马庭琨阅读 211评论 0 0
  • 当我们赶到行拜礼后,家人问要不要看下冰官中的您,我没走向灵台后,因为我不想保留您睡着后的模样,因为我只想在脑海...
    sarahsong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