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部电视剧,他们离婚了

现代夫妻工作之余的居家生活,一般交流都很少,各自低头玩手机的倒是很多,至于能专心致志地共同看一部电视剧的,更是少之又少。

蔺有志与霍华庭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他们最近一起重新看了一遍曾经火爆荧屏的都市剧欢乐颂,而正是这部欢乐颂,把他们的婚姻生活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离婚,已经提上日事议程……

    本文标题:因为一部电视剧,他们离婚了

欢乐颂第一季大结局的当晚,看完电视的蔺有志霍华庭夫妇便开始了有关剧中五个女性话题的探讨。

霍华庭在单位是个科级领导,平日里听惯了下属的汇报,回到家也改不了在单位长期养成的习惯,就拿这次来说,她非得让蔺有志就着这部电视剧总结汇报一下观后感。

要说这蔺有志,虽然没考上大学,但肚子里倒还有些墨水,何况平日他伶牙俐齿,也是个嘴贱能杀人的主儿,汇报总结这等小事那可是张嘴就来——


安迪

这是一个思维逻辑力与行动控制力都很强的冰美人,通俗地说,就是属于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类型。

直到住进了欢乐颂小区22楼,遇到樊胜美、邱莹莹这几个小伙伴以后,通过与她们的交往,才让她意识到,人的这一生,除了可以有工作的发泄,还可以有感情的宣泄,就算如自己这般的女强人也不例外。

是人,就需要有朋友,有朋友,才会有温暖。是人,就需要有爱情,有爱情,生活才滋润。

于是,渐渐融入22楼这个充满活力的小集体之中的安迪,她的人生观开始有了质的改变,性格也因此慢慢开朗。

樊胜美

由于家庭的原因,樊胜美有着严重的自卑心理,浑身上下穿戴着地摊货的她,却时时刻刻想着混入上 流社会,但她却没有想到,所谓上 流社会的那些有头有脸的人物,只是把她当成了玩物,在那些男人的眼里,她就是人生长河里的一条没桨的小船,要前行,全靠浪。

关雎尔说得没错,这是个看脸的年代,美女左右逢源,丑女四处碰壁,然而,就算樊胜美在上 流社会的男人堆里混得风生水起又能怎样?在她身处绝境需要帮助的时候,还不照样吃了闭门羹?

对于爱情,若不是因为樊胜美天生丽质风情万种,王柏川被她羞辱之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喜欢她吗?我看够呛。

好在,樊胜美这个资深HR最后时刻终于觉醒: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

曲筱绡

富 2 代的曲筱绡活得潇洒写意,她无论说话还是做事,均率性而为,虽然有时惹人反感,但确是古道热肠,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人。

她的处世能力远远比不上安迪,甚至连樊胜美也比不过,她的公司之所以能够创办成功,与她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关系。

在这个现实社会里,阶层之间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很多人是势利的,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喜欢锦上添花,而不热衷于雪中送炭。

若樊胜美的家境如曲筱绡一样的话,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又怎会苦苦相求他人而不得?

而曲筱绡不同,她有钱,有钱就能在社会上吃得开,只要她开口,帮她的人就会络绎不绝。若她家境贫寒,凭她的个性,也只是个混社会的流#氓#痞#子而已。

关雎尔

可能很多观众喜欢关雎尔这种善良谦虚上进的小女生,可在我看来,她是欢乐颂小区22楼五位女子之中唯一的心#机#婊。当然,除了我蔺有志之外,恐怕再也没人同意我这种说法。

无论是在合租屋,还是在职场,关雎尔都不轻易去得罪任何一个人,哪怕是她看不惯的人,她都能咬牙忍受。

对于爱情,她有着极强的自控力,从师兄到赵医生,她都时刻处在冷静地克制模式。这一点很不简单,需要很深的城府才能做到,这种心机心计本不该是她这种年纪的女孩所能拥有的。

邱莹莹

最后说到邱莹莹,这个女孩单纯、天真、率直,说好听点,是天然呆萌,其实就是不谙世故。或许,大多数观众讨厌她的愚蠢,却浑然忘了人群中的大多数都是这种人。

她是一个小城市出来的孩子,但是,在大都市里,她很努力地想把自己融入其中,她心心念念地想嫁一个城里人,从而进行完美的身份转换,但是,她太急于求成了,结果把自己变成了令人厌恶的花痴女,最终被白渣男始乱终弃……

霍华庭听完蔺有志对剧中五个女人的逐一总结以后,稍微沉吟了一番说道:“对于这五个女人的看法,某些观点我确实不敢苟同,就拿你对关雎尔的评价来说,我听着倒也无所谓,可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其他人嘛,不一定会同意你的说法。”

霍华庭笑了笑,接着说道:“说到这部剧里的几个女主,忽然让我想起一个问题,假使让你选择,你会娶欢乐颂小区22楼五位女性之中的哪一位?”

蔺有志听了这话不禁吓了一跳,他瞪大了眼睛,回了一句:“娶谁你也不让啊,我这不是找死吗?”

霍华庭啐了蔺有志一脸唾沫:“想什么呢?我是说假设,又没让你真的娶,就算你真的娶,除了我之外,哪个眼瞎的肯嫁给你?你还真把自己当棵葱了?”

蔺有志擦了擦额头汗水:“哦,假娶啊?我就说嘛,在你的严厉管治之下,我看别的女人一眼都是犯错,又怎能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公然娶别的女人?要是这样的话,那我如实说了?”

霍华庭骂道:“哪来那么多废话?有话就说,有屁快放。”

蔺有志坐直了身子,开始扳着指头,逐一分析:“尽管如今是个神仙的世界,到处都是不辨真伪的男神女神,但在我的眼里,安迪算得上一位真正的女神,怎奈我一个凡夫俗子,对神仙只能远观仰慕,而不可靠近亵玩焉;樊小妹爱慕虚荣,这是发自骨子里的,我没有任何条件能满足她这个梦想,只能避而远之;富 二 代的曲筱绡与穷 二 代的我根本就是两个阶层的人,就算我想以身相许,她能不能看我一眼不说,她爸也会把我拍死;至于关雎尔呢,这种女孩子根本就不是我所喜欢的,可以略过;除去以上四人,只剩下邱莹莹的身份与我相符,而且她也比较好追求,所以,你要我在她们五个人之中选一个当妻子的话,我也只能娶她了。”

霍华庭听完蔺有志的分析,不禁仰天大笑,她的笑,虽不惊天动地,却也声震屋瓦,房顶的灰尘都因她的笑声簌簌而落。

笑了良久方始停歇,霍华庭上气不接下气地对蔺有志说道:“真是没想到,你居然选择了邱莹莹这货色,这种完全不把处女情结当回事,且见一个爱一个的女孩,你竟然会去喜欢她?真是瞎了你的狗眼。”

说完,跃起身来,对蔺有志就是一顿暴打。

在霍华庭的拳风脚影下,蔺有志狗急跳墙口不择言地大声呼道:“邱莹莹虽不把自己处女身子当回事儿,但她确实是个过日子的好材料,我只是按照我的身份去选择,又有什么不对了?再说了,你当初也不是处女,我还不是照样娶了你?”

话一出口,蔺有志立马后悔,心想这次死定了,可霍华庭忽然住手,她吃惊地问:“你都知道了?”

蔺有志抚摸着被打痛了的脸,说道:“知道了那又怎样?都是结婚以前的事了,没必要去耿耿于怀,对于我这个爱情困难户来说,你不但没有嫌弃我,还能安下心来跟我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我已是感激不尽了,又怎会有太多的奢求?”

霍华庭又问:“你是怎么知道的?”

蔺有志回道:“单位里的那些风言风语我怎会听不到?我不是聋子,但我可以装傻。在我们婚后的日子里,虽然你脾气暴躁,动不动对我拳打脚踢,但我知道你是真心维护我们的二人世界的,这就够了,其他的,我真的不在乎。”

霍华庭瞬间颓废无比,她跌坐在沙发上,眼角有泪溢出,她喃喃道:“你不在乎,可我在乎……,刚刚我还笑话邱莹莹呢,可我又比小邱好在哪里?你知道吗,当初来到咱们公司,尽管我每天努力地工作,却仍然得不到上司的赏识。我是一个心高气傲的人,我想高人一等,我想出人头地,然而,多年的志向郁郁不得之下,我只好铤而走险,选择了一条自以为是的捷径,于是,我……我上了总经理的床……我不该用身体换来科长这个位子……有志,我对不起你,咱们离婚吧……”

离婚?

这两个字犹如千斤铁锤砸在蔺有志的胸口,他的心好痛好痛,他哀求霍华庭收回这两个字,可她心意已决,这段婚姻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

功名利禄,自古以来便是一种害人的东西,然而,很多人宁肯为它所害,也不甘于淡泊。

其实,通往成功的道路非止一条,脚踏实地虽然走得慢些,但却最是让自己心安,待到成功之日回头再看,欣慰之余更觉自豪。

在蔺有志看来,只有简单活着,才是最洒脱的生活方式,可惜,包括妻子霍华庭在内的很多人却看不穿此节。

霍华庭看似争强好胜,却输给了自己的聪明,她选择了一条人所不齿的捷径,虽然达到了某种目的,同时也断送了自己的清白,愧疚的阴影终将伴随她的一生,真可谓得不偿失。

蔺有志霍华庭二人从民政局走出来的那一刻,感觉天地都是灰蒙蒙的,世间万物也好似忽然静止了一般。

看着霍华庭远去的背影,再看看手中的离婚证,蔺有志不禁惨然一笑,他喃喃自语道:这世上,因为评论个电视剧而导致离婚的,我跟霍华庭也算是独一无二吧……

但蔺有志有所不知的是,世俗男女的每段婚姻之中,实则在结婚当日便蕴藏了一个导火索。

有的夫妻一生都没将它引燃,是因为在他们彼此小心地呵护下,用温馨的汁液彻底浇灭了这种潜在的威胁。

有的夫妻虽然免不了磕磕碰碰、穷争饿吵,但崩发出来的火力还不足以将这根导火索点燃。

而如蔺有志霍华庭这般,最终以离婚为结局的夫妻,尽管只是因为一句无心的话导致的,但恰恰是蔺有志那句无心的话语,戳痛了霍华庭埋藏在内心深处的那根不愿他人触及的敏感神经,让她感觉在今后漫长的日子里,再也无颜面对自己的丈夫。

离婚,与其说是霍华庭为了自己的那份残存自尊进行维护,还不如说是一种世俗的逃避。(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