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曾经来过!

原本运行速度“风驰电掣”的笔记本,不知何时变得“漫不经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之后,昨天,在最需要它的时候——残忍“离线”。很自责!一定是自己让它超负荷工作了。

打开“失宠”已久的台式机,桌面上乱七八糟地放着好些东西。花了一个早上逐一清理,像对待久违的朋友一样,心里默念着:“清理掉你的缓存,轻装上阵,你就会在一切归零之后再赢得新的成绩。”

意外的发现桌面上一个未命名的文档,打开——竟是一篇旧文。送给此时的自己........

                这个秋天曾经来过

尽管白天烈日当空,但是早早晚晚的凉爽,还有那撩人肺腑的桂花香,总令人尝到些许秋的味道。是的,九月的秋真真实实地来了,甚至有些突兀,仿佛趁我不注意,就又要匆匆忙忙地走掉。

其实,当它存在于我眼前时,我又何曾关注过它。

天气晴朗的早晨,卧在床上,透过明净的玻璃窗,看到湛蓝的天空,云朵还没有醒来。远处的山峦被缠上纯白的雾带,飘飘渺渺,风一吹,便优雅从容的舞之蹈之。因为住在城市的边缘,所以比较容易清清楚楚地看到山的筋脉,还有几片零散的云片,和雾带一样,干净得像浣洗过的白纱缎,且行且止地在天空里游荡,仿佛在等待一场秋的韵事。

到绿树成荫的小区漫步,凉爽的风不时从发丝间,从耳畔轻轻吹过,使裸露着的臂腕不禁微抱,但是清清凉凉的感觉,又让人感到惬意。道路两旁的银杏树张开小扇子,为我们扇去夏日的燥热与满身的疲惫,或金黄、或淡黄、或青绿相间,使你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呈现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来。

几只小鸟雀从这棵树上飞到另一棵树上,成群结队的鸽子优越感十足地俯视他们这些同类。那几棵高大的不知名的树呢,仍旧默默地绿着,挺立着,任鸟雀、蜜蜂在它身上做窝也不理会,只是呆呆地望着他们来来去去。密林处偶尔还会传来一阵夏蝉竭尽生命的啸叫,仿佛是想给逝去的夏天标注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没过多久,公路旁的临时早市里开始热闹起来。他们都是从附近乡下赶来售卖各样蔬菜的,或挑着担,或背着背篓,或蹬着三轮车。筐子里绿莹莹的菜叶上还沾染着晨露,那扯着嗓门毫不顾忌的喊价声,是他们对自己的这些“特产”一定会深受青睐的不变信仰。

玉米还留着胡须,花生还带着泥土,丝瓜蒂上还开着黄色的小花,空心菜乱七八糟堆满推车,刚出田里拔出来,还没来得及整理便被蜂拥而上的人群抢了个精光,没过多久又运来一车。在这大车小辆运输的画面里,秋似乎显得更丰实了。那是一种辛苦付出后收获满满的欢乐,那欢乐藏在老人们额头上深深的皱褶里,藏在双手布满的老茧里,藏在质朴爽朗的笑声里。

在小区旁边因建房而掘出的土堆上,在已经规划好还没开始动工的泥土内,常常可以看到长势喜人的菜,一两株辣椒,三五棵白菜,还有爬上围墙的苦瓜、丝瓜......种下去,都在拼命地生长。

不是吗?一块地,你永远不要让它闲着。你种它,它就长庄稼;你不种它,它除了庄稼什么都长。眼前这群花甲之年的老人,他们的田地应该一年四季都很忙吧。变换的色彩,收获的场景,生长的美丽,和着晨光,深深浅浅入秋来。

后记:听着窗外滴答的雨声,很多思绪沉淀下来,每一颗雨珠,每一份寒意,都是一份过滤。将前行的脚步慢下来,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凝视这个世界的美丽,思考当前的缺失,生活的诗意终究会被唤醒。只要有阳光,小鸟愿意的话也会停落下来,如果不矜持,大树也会挥舞手臂感谢滋养它们的风和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