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书笔记

认识一个十八岁的人

虽然心中有爱,但是爱,冻结在经年累月的沉默里,好像藏着一个疼痛的伤口,没有纱布可绑。

( 心灵的交通才算是真的爱彼此,而且这种关系是相互的,因为爱所以你会尽可能体会对方的感受,去理解他的想法,也因为彼此爱的更深,单纯靠物质关系甚至亲情血缘维系的亲密关系会成为负担。 )

人生哪有恒长的厮守?但是三年的海上旗语,如星辰凝望,如月色满怀,我还奢求什么呢。

(人生最宝贵的爱情,亲情,一定要好好珍惜,人生苦短,聚少离多只有珍惜每一天,每一分钟才能不留遗憾,同时也要知足。知足者常乐。捆的太死谁都受不了)

十八岁那一年

1  十八岁的我知道些什么?不知道些什么?

(每个人都经历过的迷茫期,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走着走着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2   不要忘记一个东西叫城乡差距。愈是贫穷落后的国家,贫富差距愈大

3   你也许觉得,我是在描绘一个暗淡压抑的社会,一个愚昧无知的乡村,一段浪费的青春,但是不是那么简单的。

(生活是简单的也是复杂的)

4   生活是压抑的,人生是浪费的。可是整个社会,如果历史拉长来看,却是在抑郁中逐渐成熟,在浪费中逐渐积累力量。因为,经历过压迫的人更认识自由的脆弱,更珍惜自由的难得。

5  那个“愚昧无知” 的乡村对于我究竟是一种剥夺还是给予?

那“愚昧无知”的渔村,确实没给我知识,但是给了我 一种能力,悲悯同情的能力,使得我在日后面对权力的傲慢、欲望的嚣张和种种时代的虚假时,仍旧得以穿透,看见文明的核心关怀所在。

(人文精神最重要!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换位思考,以诚待人)

6  当价值这东西被颠覆、被渗透、被构建、被解构、被谎言撑托的理直气壮、是非难分的地步时,我会想起渔村里的人。

7  生活的美,在我身上是个要时时提醒自己去保持的东西

(发现生活中的美)

8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你们这一代“定锚”的价值是什么?终极的关怀是什么?你和那个甘肃来的疲惫不堪的少女之间,有没有一种关联?

为谁加油?

成长的家乡,对于我是什么呢?

(我是世界公民)

难道世界公民真的可以取代朴素的民族主义或者社群情感?怎么我对“民族”这东西这么冷?从小到大,我们被教导以做中国人为荣,“为荣”和“为耻”是连在一起的。

(世界公民!为什么人们喜欢将人分成3,6,9等?为什么人要划标签?凭什么他地位高,职位高,就一定要对她尊敬?) 但是,有一个相反的东西却使人清楚的看见自己的归属:耻辱感。

(我的归属?)

“德国”对你意味着什么?对你的意义是什么?以马丁·路德、以歌德、以尼采、以贝多芬 为荣吗?

希特勒的耻辱是不是你的耻辱?你,还有你十八岁的朋友们,已经能自由的拥抱“德国”这个概念吗?

或者,因为历史给了你们“过度肿胀的”罪感和耻辱,押着你们远离“德国”这个概念,反而又造成一种不安和尴尬?

逃离国家

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吧?

(  内心的真实情感不被价值观所容许。自己否定自己。从小时候喜欢一个人却故意打他,到长大后的想要一个东西却故意说不再乎。就是矛盾的却又是统一的。当符合价值观的时候,面对否定不认同表现出“耻辱”当不符合的时候会怎样?

对自己坦白吗?还是习惯到对自己无法坦白? )

(我们是以自己的定义去定义自己?还是外界的定义在塑造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坚持什么,我们又如何定义自己呢?如果是外界的定义在塑造我们,听起来会不会很可怕?)

很糟的是,这个社会常常逼迫你选边。

(归属感也会将我们意志绑架,有一天是我们丧失了自我判断,归属集体)

(一个人的归属感和爱国情怀完全受这个国家的历史底蕴所影响,那么一个人的情感表达和发展方向也会受当下的环境影响,所以一定要有高质量的社交。)

年轻却不清狂

如果你年轻却不激进,那么你是个没心的人;如果你老了却不保守,那么你就是个没脑的人。

每个人说完自己的想法就好了,不会太认真。

(美丽的地方,只能用脚去量,去发掘,去品味,才能发现一个城市的韵味。而不是,参加旅行团,任由导游赶鸭子,走马观花,只会是碎片化的回忆!)

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品位的总体概念:一种自我解放,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自由自在的生活,对不可知的敢于探索,对人与人关系的联系的加深?……

对玫瑰花的反抗

他们为什么满脑子都是玩,懂得玩、热爱玩、拼命玩?他们父母难道对他们没有要求,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出人头地;他们的学校对他们难到没有期待?期待他们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集体是一件可怕的,令人不安的事情 。

(我的思维是怎样?我想要怎样的思维?我需要怎样的思维?我如何建立自己的思维我如何拆解现有的思维?)

(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到世界各地。深切的感受他们的文化,扩大我们的思维。才能让我们的思维多元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儿子,你一定要追求“第一名”否则无法立足?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伴而行,欢乐的前推后挤、相儒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个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集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侪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离开这段纯洁而明亮的阶段,路其实可能愈走与孤独。你将被家庭羁绊,被责任捆绑,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复杂和矛盾压抑,你往丛林深处走去,愈走愈深,不复再有阳光似的伙伴。到了熟透的年龄,即使在群众的怀抱中,你都可能觉得寂寞无比。

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活里没有接触过大自然,譬如摸过树的皮,踩过干而脆的落叶,她就没办法教他美术。因为,他没第一手接触过美。

( 我对生活看到的很少,相反更喜欢一个人晃着玩,不知道自己脑子里想什么,不去追求什么意义。溜达溜达一天就过去的感觉很棒。一个人坐在湖边听歌,伴着草的生长和花的调零。)

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讲一百次文学写作的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弄脏自己的裤脚。玩,可以说是天地间学问的更本。

我当然担心。但我担心的不是你职业的贵贱、金钱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是,你的工作能给你多少的自由?

一切都是小的

(不管做什么,我都希望“做事情”的本身是个好玩,让人愉快的过程。)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啊,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每个人都再选着自己的品味,搞自己的游戏,设定自己的对错标准。一切都是小小的、个人的,因为我们的时代已经不再有‘伟大’的任何特征。

这个社会不知为什么对过去充满怀念,对现在又充满幻灭, 往未来看去似乎又无法找到什么新鲜的想象。

问我,瞭我,但是不要判我。

这世上任何事都紧跟着一个东西叫“后果”跟“责任”,不能不面对的。别以为那么简单。

有没有时间革命?

这世上没有真实世界这回事,只有谎言,迫使你设法穿越。

说不出后悔还是什么,或者我其实什么都无所谓?大学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世界,要我们为他这样盲目的付出一切?

我能感觉苦恼,表示我还活着,但是为什么我总感觉找不到自己?原来这就叫做“迷失”?

我想要嚎啕大哭,但我没有眼泪。我想要逃走,但我却没有脚。我想要狂吼,但我却没有声音。

生存的意义是什么?

生存的游戏规则是谁在定?

成年人锁在自己的惯性思维里,又掌握定游戏规则的权利,所以他太容易自以为是了。

对于自己不能苟同的人,当他偏偏是掌握你成绩的老师时,你怎样面对?从你小学起,我就一直思考过这个难题:我希望我的孩子敢为自己的价值信仰去挑战权威,但有些权威可能倒过来伤害你,所以我应该怎么教我的孩子“威武不能屈”而同时又懂得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这可能吗?

你将来会碰到很多你不欣赏、不赞成的人,而且必须与他们共事。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属,这人可能是你的市长或国家领导。你必须每一次都做出决定:是与他决裂、抗争,还是妥协、接受。抗争值不值得?妥协,安不安心?

在信仰和现实之间很难地找出一条路来。你要自己找出来。

我是个百分之百的混蛋

我知道电视在操纵、玩弄人的思维和价值观,但是我继续坐在那里看电视。我也知道,物质满到一个程度,就失去意义,但是我仍就享受物质的满足。

我只能看得出这个虚拟的结构的一部分,而且我还能忍受它--或许是我闭上了眼睛,因为我不愿意看见问题,不愿意看见问题,问题就变得抽象。我的解决方法就是对问题熟视无睹,假装看不见--如果我能把思想关闭更好。

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公正存在,怎么可能没有“反叛”的需要?所差的只不过在于你是否愿意看见,是否愿意站起来,行动不行动而已。

两种道德

道德取舍是一个人的事,不一定由逻辑来管辖。

这些思虑,这些人在我心中,是我对于享受和物质,总有几分怀疑的距离。(人的道德标准都有他自己 的道德承受,做自己心安的事,不要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触及别人的道德承受!)

(人总喜欢给自己设定一个框架,从而有了对立面)

烦恼十九

我实在受不了无知的人假装有知识,还要对你指指点点。我的理性毕竟败给了我的情绪。

生命往往 被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给决定了……

阳关照亮你的路

是否坚信,不管多数人怎么想,不管后果如何, 不正义就是不正义?

人际关系往往是一种权力关系。

你是否考虑过他是一个怎样的对手? 你是否是考过,用什么语言可以和他沟通?又或者,什么形式的“反叛”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收获’或者‘灾难’?你是“谋定而后动”或是“暴虎冯河”?你想要达到什么?你的逻辑是什么?

我们自己的痛苦不会因为这个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变得微不足道;他对别人也许微不足道,对我们自己,每一次的痛苦都是绝对的,真实的,很重大,很痛。

让豪宅里起战争

私立学校精英思维 势力, 傲慢,自以为为高人一等 ,自己‘出身’好, 以为国家就是他的。

让木屋里有和平,让豪宅里起战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十五日零点,中雨 太晚了,先睡了,即使有太多想说的话,但是,还是保持保持良好的作息更重要些!而且,不喜欢熬夜...
    内有基坑阅读 299评论 0 0
  • 文\\\\会飞的梦想 读书有用吗? 读书有啥用? 1 前段时间在网上很火的一篇转载的文章,小强不读书缀学打工,小明...
    会飞的梦想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50,累计320元。 今天也四点多就开始鼓捣自己的网站了。竟然忘了发布。 2个多小说,一晃就过去了。 看来,做...
    小溪终入海阅读 132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