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有个人这样爱我

图/网络

文/白鹭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是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在不合适的年纪遇到想要用一生去珍惜的人。

我们是在2014年上大学的时候认识的,同校不同系,同省却相隔900多公里,我在云南的最东边,他在云南的最西边,大学毕业后,我们没有在一个城市,所有的联系都仅靠一部手机。


01.

还未踏出校门的时候,我们的压力都没那么大,一起学习,一起看书,一起旅行,一起打工,所有大学生该有的样子我们都有。

他会在人潮拥挤的广场上一眼就认出我来,会在夜深人静我突发肠胃炎的时候背着我往医院跑,会在我深夜的火车上让我吃泡面他喝汤,也会在我因生活压力吃不饱饭的时候怪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我……

和他在一起的四年里,除去在学校的两年,我真得不愿去触及这段感情,害怕自己控制不了情绪,每想起那些岁月深处留下的痕迹就会愈发难受。

我还记得2015年的圣诞夜,他为了给我一份惊喜,跑了好几个大超市给我买平安果和手套 ,平安果20元一个,其实里面包装的苹果成本不过5毛,手套被他买大了(我的手很小),他帮我笨拙地带上,傻笑着对我说:“没事,你的手还会长大的。”

那时候我理解的爱情就是毕业了一起选择到一个中立的城市生活,既可以兼顾感情也可以照顾双方父母,甚至还在夜里做梦我们在昆明买房,之后过上了小康生活。

毕业后,才知道昆明的房价有多高,像我们这样的人十年后买个厕所都很艰难。

所有的东西都变得特别残忍,而感情也在现实的激流下变得一文不值。

即使彼此相爱,在压力的笼罩下也变得黯淡无光,爱情不再是风花雪月的浪漫,也不再是满怀期待的甜蜜,只有斗得过时间跑得过现实才是真理。

昨天一个大学同学给我发微信:“你们俩居然还在一起?”

“还保持联系”。我安静地说道。

出了社会后,人心难测,冷暖自知,而爱你的人一直会把你放在心上,不论多远。

很多人都劝我好好珍惜他,毕竟喜欢的人在人海中遇到的几率实在太小了。

也有的朋友告诉我世间好男人多的是,我和他并不合适,我没必要执着在这样一份没有希望的异地恋里。


02.

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会遇到人生的挫折期,在这个挫折期里,所有的人都远离我、孤立我(包括我的家人),唯独他不论我经历或遭遇了什么,始终都在我的身后。

今年大年初三,他刚在老家过完年,为了陪我到省城大医院治疗,连夜坐着高快到昆,但很遗憾的是那天晚上车子晚点了八个小时,他在车上足足多待了二十五小时,他告诉我车辆晚点的时候,我已经在昆明站附近等了很久了,那晚我们彼此都很难受,见面的时间很短,车子又晚点,简单的一次见面也要和时间赛跑。

我发微信问他还能坚持吗?他甩给我一句话:“为什么不能”?

第二天,他终于来到了我的城市,我也带他见了我爸,因为我爸平时不会接电线,我们家的所有线路老化,这次他来我家的目的就是重新排电路。

到我家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点,我们饿着肚子接电线,排线路,家里的线全被他剪了,可能是夜晚太黑了,直到接到凌晨三点都没有弄好,我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他和我爸弄,但捣鼓了一晚上灯都没有亮。

然后我爸就骂我为什么要带他回家,我们全家人包括我在内都有点怪他的意思,他也很急,最后在我姑爹的帮助下才完成的。

其实家里亲戚也有人会接电线的,但我爸小心眼亲戚都不待见,所以不愿求人,为了帮我爸解决困境,他连夜来到了我的城市。

这个世界,我真得很难遇见这样一个可以为我、为我的家庭收拾烂摊子的人,他是第一个。这次之后我爸对他的态度也有了好转,包括亲戚们都觉得这个小伙子是实打实地对我好,让我好好珍惜。

03.

2015年我在东莞鞋厂打工,因身体负荷严重最后熬不住了,但没钱回昆明,那时候他在边境小镇做实习会计,没有工资,都是他到处借钱之后连夜买了站票到东莞接我。

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一起在东莞追火车,一起在深夜街头自拍,一起在大年三十晚上放烟花。他给我的从来没有最好,只有唯一,即使身上只有一元钱那钱也一定是花在我身上的。

可经历了太多,我们也明白了很多现实,尤其混社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爱情而没有经济基础也完全不可能长久维系下去。

从我生病之后我就变得多疑、易怒,像上文说的因考不上编制而抑郁,厌世、自残,而他也因为工作上的事压力非同小可,我常常抱怨生活的琐碎,动不动就对着电话那头的他大喊大叫,他一般都会让着我,实在不想和我吵就暂时关机,等我心情好了再安慰我。

在这场彼此喜欢的爱情里,我们都做了很多努力。

我曾背着家人独自从昆乘车到边境找他,明明在路上晕车晕得难受,心想等下车了好好骂他一顿,但还是在下车时在人海中一眼就认出了他,瞳孔立即模糊了视线。

所有异地恋对彼此的怨气都会在见面的瞬间烟消云散。

我们满大街地去买我喜欢吃的泡鸡脚,逛街、骑着电动车在边境小镇兜风,所有在一起的日子都弥足珍贵。

每次离别的时候,我的心情就会非常难受,他总是默默地为我打点好一切,当我在车站哭泣的时候,他会安慰说我今日的离别是为了来日更好的重逢,其实转身的刹那他早已红了眼圈。


04.

我喜欢的样子他身上都有,我想要的东西他都会竭尽全力满足我。

自认为自己从来没有把爱情建立在更多物质基础上,带有简单的理想主义,对爱情本身也没有更高的追求,单纯地觉得那个人对我好,善待我的家人就可以。

人的一切烦恼源于没有钱,而爱情虽然在过程中有着无限的喜欢和甜蜜,但结婚后也会归于平淡和现实。

钱钟书长篇小说《围城》里有一句话说得特别经典:不管你和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会发现娶得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外一个。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去。

因为我父母本身的婚姻就不幸福,所以在对待感情的问题上我一直比较谨慎和自爱,懂得保护自己,也懂得珍惜别人。

最近,因为工作原因又再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旁,红绿灯闪烁不止,而我也没有了答案,打电话告诉我爸想去男朋友那边发展,而我爸的答复是让我考虑去新疆 。

我爸对我说你结婚吧,我说不想结,想再看看几年坟墓外的世界。

他开始焦躁不安,又各种数落我的人生,我已无言以对,其实,人生是自己的,想拥有怎样的生活全凭自己努力。


05.

夜里,自己也凌乱了,对爱情也没有了之前的憧憬和向往,或许和很多人一样:

20岁以前谈的是恋爱,讲究的是两情相悦,20岁以后谈的是日子,讲究的是合不合适

想起了异地这两年我们的心酸,有时候觉得弥足珍贵,有时候觉得在浪费人生。

《芈月传》里芈月的一段台词:未结识秦王以前,月儿只知白水鉴心,清澈见底,结识秦王之后,月儿明白了这世间还有另外一种深邃伟岸的情意。

所谓的“因为喜欢才会放肆,而爱就是克制”不过如此。

谢谢他四年对我始终如一的真心。

多少年过去了,我依旧还会想起他在图书馆门口朝我傻笑的样子:一个格子衫少年,一双发白的帆布鞋,凌乱的刘海在空气中无奈地存在着,腼腆的他看见我时连说话都语无伦次。

现在格子衫少年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年单身油腻大叔,社交脸、官方话,终究要感谢这个世界教会了我们生存,在揭开生存的面纱后看得见的是我们的感情依旧真挚而温暖,朴实而美好。

我们在不同的城市漂泊着,心底的出口越来越狭窄,但内心的小船永远驶向对方的港湾,有那么一刻,我还是会感到幸福,对周围环境异常害怕的时候我也渴望伸出手就能触碰到他的温暖。

但对生活的不安分让我注定是一个向往自由、活出个性的女孩子,我既期待身边有个人,但我更渴望自己一个人去完成更多的梦想。

听说在海边写诗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也听说浪迹沙漠寻找荷西是三毛毕生心愿,我也突然也想象着自己的余生,独自在某片孤岛上,驾着一叶扁舟,追寻在文字和诗酒的路上。

起风了,我在感受着当下世事变迁的无可奈何;

叶落了,我在期待着来年春暖花开身边还是他。

谢谢我的生命里出现这么一个爱我的人。


                                  -END-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白鹭。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白鹭小世界)




一点感念:

想了一晚上,终究还是放弃了去新疆的打算,不过还没有想好是在县城还是昆漂,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为了激励自己,也是为了纪念这段感情。

我爸爸突然提到结婚这个词,瞬间吓得我细思极恐,毕竟对我来说,还没有做好那个准备,所追求得诗酒趁年华也还没有实现,所以,暂且再浪个几年吧!也许好男人会越来越少,但还是想赌一把。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喜欢蒋晓云在《百年好合》里面的一段话:“活到她这个年纪,世界上还有什么需要较真的呢?人人羡慕她命好,不知道诀...
    杨小米阅读 30,505评论 67 191
  • 小宝由于常年在单亲环境下生活,连续好几天说要是我当她妈妈就好啦,离异家庭这么多,令人心疼的孩子们!
    Jenny21阅读 150评论 0 0
  • 数据链路层 任务有3:发送和接收IP数据包,ARP请求和应答,RARP请求和应答以太网数据链路帧的封装格式是6字节...
    纵横而乐阅读 1,717评论 0 1
  • 使用spring boot 进行bean内方法循环依赖问题的研究,简单来说就是TestA.test()依赖Test...
    Hystrix_Hu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