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

在五月,如果你没有在春天的原野上撒过欢儿,你就没有真正迎接过春天的到来。

人生何处不相逢之挖野菜

       五月,是野菜疯长的时节。

       所有的野菜,经过了一整个苦闷的冬天,都在这个时候跃跃欲试了。苋菜、荠菜、蕨菜、苦菜、麻菜、蒲公英、车轱辘、马奶子、野葱、小蒜……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热热闹闹地赶着这趟春风的大集。

      而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蹬上双鞋子,套上件褂子,拐上个篓子,翘着个麻花辫子,颠颠地跟在姥姥身后,看她一双小脚,领着我满山坡地奔走,告诉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采回来满满的一蓝,在姥姥的巧手下变成美味的包子和菜饼子。可是从下锅到出锅,怎么需要那么长时间啊?心里面的馋虫一拨一拨地生长出来,痒痒的,挠着心儿,咬着肝儿。没法安静下来,就咚咚咚地在屋子里跑进又跑出,追在院子里那群懒散的母鸡后面,让它们集体爆发出抗议的咕咕声;又扛着根棍子捅那头睡不醒的猪,让它鼻子里发出不耐烦的哼哼声;还时不时地听着姥姥的召唤,拽进屋里一摞秸秆,往灶下填上两把火,等着那香飘四溢的一刻。

      姥姥的手怎么那么巧?她用玉米面做成面皮,包住各种野菜和成的馅儿,咬一口,一点点野菜的苦涩,一点点玉米的香甜,不用嚼,就直直地钻进了胃里,真真儿的留在了心上。70年代中期,家家都缺吃少穿。姥姥家也不例外,白面的馒头平时是吃不上的,红薯是最常见的主食;猪肉是只有等到过年的时候才有的;母鸡下的蛋更是不能随便吃,要攒着换生活的必需品,如油啊,糖啊,火柴什么的,还要留出孵下一窝小鸡的份儿。更何况姥姥还带着几个像我这般儿大的正在蹿个子长身体的孩子,自留园子里的那几棵菜哪够呢?可以想象,春天里的野菜,漫山遍野的生长,给了我们多少念想啊!

     我无法忘记,从能够上山挖野菜的那一刻起,我的食谱由冬天萝卜白菜的单调开始有了颜色,向着五彩斑斓过渡。眼睛中看到的山逐渐褪去深褐;山林光秃秃的枝子,被春风刮啊刮的,一夜之间就抹上了一瞥儿淡淡的绿;林子里住着的麻雀,不再逆着北风一篷一蓬乱糟糟地飞;山前的小溪,消停了一冬的水声儿重新欢腾起来。生命由蛰伏开始跃动,这是怎样一种期待!

      于是年年,我都热切地盼望着春天。春天一到,我头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挖野菜。即使是现在,清贫和艰苦早已经过去,但是挖野菜这个习惯,却保留了下来,成了我的传统,成了我和我内心深处的记忆相联接的一个纽带,过去了的,清清楚楚地刻在心上,没有因岁月的消磨而流逝,而是熠熠生光。我喜欢野菜的味道,它苦涩中带着甘甜;我喜欢它的品行,它年年铺满山坡,简单而质朴,狂野而自然;我喜欢它留给我的记忆,纯真而温馨。它留在了我的生命中,成为了我的一部分。

       姥姥上了年纪,走不动了,挖野菜就姐姐陪我去;后来姐姐嫁了人,姐夫也陪我一起去;我结婚了,先生也参加了进来;再后来,我们有了儿子,儿子也喜欢上了挖野菜。这件事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传统,它成了我们家的传统,成了我们独有的狂欢的节日。每到五月,全家老小的心思就活了,兴师动众地准备上好几天,刀子,铲子,篮子…...各种工具一应俱全,兴冲冲地奔向春天的原野。挖完野菜,大家席坐在山间地头,相互聊着天,聊工作,聊学习,聊那些过去的美好时光。或者,什么也不说,就这么静静地坐着,听春风吹过。

        乱花渐欲迷人眼。在春的田野间,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趿拉着鞋,头发蓬蓬乱着,跟在一双小脚后面,满山坡奔跑的野丫头……

人生何处不相逢之挖野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