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基础方法及学习心得

文章来源公众号:青云画苑

应一些学习者的要求,

我在这里发一些简单的单体和材质表现,

有些图做了一些相应的图形解释,

对初学者练习有一点帮助,

有需要的可以直接保存,

我这里就不在单发了。

有所不足之出请多多谅解,

主要是大家互相探讨,

相互交流,

才能共同进步。

手绘还是靠时间积累的,

想很快提高是不可能的,

要经常画才能提高,

在开始手绘之前,

素描,水彩,速写都是基础,

直接从手绘开始,

会比较难些! !

首先能找个好的美术老师

引导你学习素描、水粉这两样是训练造型和色彩基础 

如果没有老师的话,

可以多买些素描水粉书还有手绘书临摹 

勤加练习 

就像一件事干个十年八年

时间长就会了 

个人还是推荐有老师教最好 

这样入门快 

如果你悟性比较高的话进步会很快的 

有点遗憾的是 

现在的一些老师

只会对参加艺术类考试的学子下工夫

手绘学习心得

多看、多观察、多感受

手绘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来自生活,

无论是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一块石头、

一块木头、流水、山石、房屋,

或者一个动作、一丝气息、一抹颜色等等,

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画面上的场景来自于生活而归于生活,

只有了解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才能准确地表现出物体与场景的形、色、构成,

才能将自然的神、生活的韵

以及画者的精神绘声绘色地表现在人们面前

多画、多练习、

开始的时候手绘对我来说是一件辣手的差事,

怎么画都不像,又没有点效率,

一节课下去,

有时候形都找不准,

那是好真的令我很头疼,

但我并没放弃,

在老师的细心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

我开始努力的练习,

虽然以前没画过,

但是自己还是有信心的,

学起来也就有干劲了。

有时候感觉自己还没有画够就下课了,

回家后还会自己再练习,画一画。

多交流、

学习手绘课的时候要和同学老师多交流,

看看别人是怎么画的。

多看别人的作品和绘画过程,

同样的结果途径可能有好多种,

水平相当的要多交流,

比自己高的更要讨教,

即使水平低于你的人

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曾走过的弯路,

如何改进等,

对于水平高于自己的

更要勇敢的讨教他们,

学习他们技能的同时,

学习他们的绘画方法等

手绘的提高,

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好的,

要坚持练习。持之以恒!

不管是在初始对手绘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还是现在入门的情况下,

我都一直认为手绘是一门神奇的学科,

可以在一张二维的纸张上,

通过变化多端的线条来深刻刻画出自己所需要的三维空间。

将几何体通过细部刻画,

将其变化成所需要的空间样式与家具样式。

然后在通过彩铅与马克笔的上色,

一个完整的室内空间就可清晰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这简直太神奇了!

想想只要能够动动笔

就能将身边所有的空间场景

“复制”在自己的纸张上,

这点是多么的振奋人心。

但是这些也必须经过长期的动手,

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与教训,

才能小成气候。

在这20多节课程的学习中,

我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与需要改进的地方,

自己也会从中吸取经验以利于自己以后的提高。

我的经验:

1.不要拿着笔就开始画。对一个空间进行刻画前。首先应该大体上了解这个空间的内部构造,以及空间内部主要的陈设,做到心中有数,能够合理在纸张上安排画面后才开始动笔。否则看到一部分就开始刻画,后面很可能会产生比例问题。我们不是大师,可以窥一发而知全身。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慢慢一步一个脚印的走。

2.透视关系的烂熟于心非常非常之重要。透视关系如果一开始就绝对的掌握好,那么在手绘接下来的课程中,相信你会如鱼得水,学的轻松愉快。所以没事练习一下透视关系图是非常必要的。

3.手绘拉线以及上色的过程中应该时刻保持自然放松。手绘应该是一个很轻松享受的过程,画出自己心中所想,应该是件愉快的事情。所以拉线时没必要紧张,轻松自然时拉出的线条自然潇洒才是最美的。过于拘束只会让线条生硬弯曲,失去手绘的美感。

画出的画总是或多或少有比例上的问题。这主要还是基于观察不够以及练习不够的原因。观察不够,下笔匆忙自然没有过多的全局观,容易导致构图比例出现问题。而这些归根结底还是练习不够多的原因,所谓熟能生巧,练习少了,所以对于构图的把握还不成熟,才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马克笔的上色问题。

(1).马克笔上色时总是比较犹豫,不能一气呵成,所以画面上的光感以及质感总是比较差。这个我也将它归结到了缺乏练习这一点上。

(2).马克笔上色时对于细节的刻画缺乏足够的耐心。所以画面整体细节以及体积感缺乏足够的表现力。从而缺乏了一种能一下够将别人打动的内在气质。

总而言之,手绘是一门精细的具有实际用途的学问,需要一种活跃又不失严谨的思维状态以及实际操作去学习以及领悟。当然,既然手绘作为一种手上技能,那么肯定需要足够多的实际动手操作才能越画越好。所以我决定,以后有时间就练习一下,争取能在现在的小额基础上有所提升。

最难得地方是画透视,很多时候透视找不到,画出来的东西就很难看。很多时候画画的时候要多联系下生活中的物体,有时候需要自己亲身去体会一下,当自己真正的去体会后,就会觉得画起来挺简单的,还要注意先画前面的,后画后面的,避免不同的物体轮廓线交叉。手绘课我们还学习了彩铅和马克笔的使用,上色的叠加要心中有数,不然一不小心就会画错了,彩铅画错了还可以用橡皮擦掉,可是马克笔画错了就没法改了,所以再上色之前,现在草稿纸上画一画,上色的时候还要注意颜色的叠加,有些颜色叠加起来就变成灰色的了,注意明暗关系,这样才会有立体感,不至于看上去平平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通花》 一点殷红藏不住, 几多姿色天地通。 悄然隐匿听风雨, 啾哗豁达问姣莺。 凝望枝头韶颜笑, 却是谷底玉笛...
    曦微w行走在路上阅读 1,476评论 2 12
  • 今天是中秋节!戊戌狗年辛酉月八月十五日,阳历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我们在南京,南京的天气晴好。早晚比较凉,...
    水藝堂主人阅读 894评论 2 9
  • 《我爱我自己》 我愛我自己,因此,我用愛来照顾我的身体。我满怀愛心地提供给他富有营养的食品和饮料,我满怀愛心地修...
    疆甜馨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