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不忘初心,莫失本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整理书橱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一本《古代散文选》,随便翻开便就遇见《滕王阁序》。这还是三十年前买的书,不读《滕王阁序》也已三十多年。然而今天不禁再读,却读出来更多的味道。惊叹文笔之超绝,更感慨于来自自身的、和先贤同感的失落、悲情、怀才不遇、以及喧嚣过后的空虚。我们的才学虽不能与王勃相比,但中国政治、文化环境的封建传承给予学子抱负的困惑,古今略同。恰逢此时,同是凡夫微命一介书生,同是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同是躬逢同学三十年聚会之胜饯,感慨良多,不言而喻。

请大家跟我再读一遍好吗?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纬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做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仙人之旧馆。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遥吟俯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四美具,二难并。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目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安贫,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呜乎!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的情景我们都曾经历。上个月我还“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虽未见“落霞与孤鹜齐飞”却也逢“秋水共长天一色”。于是 ”遥吟俯畅,逸兴遄飞”,但未觉是失路之人、他乡之客,或许眼下的境况比王勃好些的缘故吧。但我们是否也曾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是否也曾敢竭鄙怀寄望于群公,是否也想他日趋庭,叨陪鲤对,是否也遇今玆捧袂,喜托龙门。诚诚之心可鉴,拳拳之心可表,困苦之心可感,悲凉之心可叹。殷切,再殷切……然而,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切都将化为虚妄,只剩下长江之水空自流淌……

今天我们聚会、回忆、倾诉、畅饮、建朋友圈。小学的叫整裆裤小学群、初中的叫青涩年华初中群、高中的叫青春无悔高中群、大学的叫理想腾飞大学群。为什么发小比小学亲、小学比初中亲、初中比高中亲、高中比大学亲,为什么?其实每个人的性情是不会变的,这一点通过多年后的重聚得以验证。但在不同的阶段,你身上的尘埃厚度不同,显现的真诚不同,给你的心灵留下的烙印深浅亦不同。于是,当我们重新翻回过去的一页,拂去尘埃,便又找回了那份本真;而且越往前翻,越真。

但是,只有真是不够的,关键是我们怎样保持这份真。每每当我们从欢聚中出来,便又回到了失落、彷徨、繁琐而又无奈的现实世界中。显然,我们需要信仰。人活着要有精神,这种精神要么是执着的信仰要么就是用纯真的情感充实了内心,否则会是空虚茫然。此时,我想告诉大家两个字——正念。佛家永远不变的就是正字招牌。佛给我们留下六个波罗,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只要我们深信因果,按照此六度之行身体力行,修心养德,必将有所收获。我们逐渐培养平等心、清净心,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我们有着正确的工作的态度,秉持利他的心。用自己的学习、探索、实践以及全部付出,成就一个产品、一门艺术、一种服务,但无论是什么,这个结果必须让它的受用者得到超值体验,而我们得到的是自然的回馈和精神的升华,这难道不是我们生活的最高追求吗?佛家的修行是“戒定慧”三学,因戒生定,因定生慧。儒家讲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大道理落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就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敬畏工作、恪尽职守,努力保持修行的态度和匠人的精神,生活的品质决定于修行的品质!

王勃慨冯唐叹李广,悲贾谊悯梁鸿。但失意而不失志,却能酌贪泉而觉爽,处涸泽以犹欢,不慕孟尝不效阮籍,不忘初心。对比当今得意之人,他们也曾为理想奋斗,赢得一时风光,可最终还是沦为可怜愍者。很多人出了名便有了钱,有了钱便过上了奢靡无聊的生活。乱性离婚吸毒自杀……是钱害了他们?准确地说,是缺乏真实智慧从而迷失了方向的灵魂的悲惨归宿。人要有正念,要觉悟,要有信仰。什么是正念?大乘佛法讲自利利他,讲因缘讲布施。为他人活着才是快乐的!他人是谁?就是你身边的有缘人以及今生与你共生的众生万物。布施包括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对他人的帮助、挣钱养家、把工作和劳动作为乐趣、传授技艺、舍身救人、替老婆做家务等等,这都是布施。活在当下,欣然接受属于自己的一切苦痛,保持分分秒秒的平静和快乐,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善护意业清净无染。永远追求清净无为的心灵至高点,这就是正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年的同学聚会,三十年不见的《滕王阁序》,暗合宇宙无穷盈虚有数。而今盛宴已散,也效先人敢竭鄙怀,恭疏短引,虽非赋韵,愿合君心,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千古一序荡胸襟

行走江湖莫忘本

佛我仅在智慧分

一撇一捺天地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