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一分钟搞懂区块链相关应用

关于区块链这个新兴的领域,我们对其中的重要概念,尽可能从多个维度为你解读。下面这些是我们整理的其中一部分概念,接下来我们还会为你陆续更新。

下面这些是关于区块链相关应用的概念。

01.比特币

【维基百科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去中心化,非普遍可全球支付的电子加密货币。

【李笑来解读】

比特币的四重含义:

比特币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被证明为成功的区块链应用。

比特币是运用去中心的技术去维护的账务公开的世界银行。

这个叫比特币的世界银行发行了一种货币,也叫比特币,所以比特币还是一种货币。

比特币相当于这个世界银行的股票。

【只想一句话搞懂】

总结一下,比特币是一个区块链应用,是一个世界银行,是一种货币还是一种股票。

02.ICO

【维基百科】

首次代币发行(英语:Initial Coin Offering,简称ICO)也称首次代币发售、区块链众筹,是用区块链把使用权和加密货币合二为一,来为开发、维护、交换相关产品或者服务的项目进行融资的方式。从证券界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即首次公开募股一词演变而来。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李笑来解读】

相当于IPO,就是一个区块链应用推出后在区块链世界里上市了。

【老猫解读】

是一种用虚拟币投资早期产品或者项目的行为。通常的ICO有可能是比特币,也有可能是以太坊,还有些项目接收更多品种的虚拟币。投资完成后,项目方一般会按比例给投资者发放代币,多数情况下,代币是可以在这个项目中使用的或者是一种分红权益,少数情况下是直接给项目的股份。

【只想一句话搞懂】

与证券界的IPO是用人民币换股份不同,而ICO是以币融币,是用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来换取项目方自己发行的代币。

03.山寨币、竞争币

【维基百科】

比特币以外的密码货币,又称为山寨币、竞争币(英语:altcoin),部分是参考比特币思想、原理、源代码产生的,与比特币相似的虚拟货币。

【李笑来解读】

其实这是中文世界的说法,在英文世界里这些其实都是一个词alternative coin (alt-coin)。

当有人用区块链技术创建一家世界银行之后,很多人效仿也纷纷去开世界银行发行币。比特币与这些山寨币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共享单车领域里的摩拜单车和在其后出现的其他单车。而这些山寨币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比特币没有解决的问题,最多是对比特币已经解决的问题进行更好的解决。

有些币活得很好甚至欣欣向荣,比如莱特币、狗币,于是有一些人将这些币称之为竞争币,可以与比特币竞争,就好像ofo被认为是可以与摩拜单车竞争的。

【只想一句话搞懂】

总结下,山寨币、竞争币就像共享单车里的ofo小黄车、小蓝单车,而比特币就像摩拜单车。

04.智能合约

【维基百科】

智能合约(英语:Smart contract )是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合同的计算机协议。智能合约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可信交易。这些交易可追踪且不可逆转。

【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

“智能合约解决了协议当事人之间的中介信任问题,无论是转移资产,如黄金,还是执行两个当事人之间的决定。”

The Economist

智能合约可以让众多组织的数据库得以用低廉的成本交互,并且让用户写下精密的合约,功能之一是产生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也就是一间只是由以太坊合约构成的虚拟公司。

05.分叉:硬分叉、软分叉

【CoinDesk】

现在比特币分叉已经有序的开始了。分叉是分布式共识的副产物,只要两个矿工几乎同时发现区块就会发生分叉。当后续区块添加到其中一个区块,这种不确定性就会消失;使这个链最长,另一个区块则被网络“孤立”或“抛弃”。当开发者想修改决定交易是否成立的软件规则,也可以自愿对网络进行分叉。当一个区块包含无效交易,该区块将被网络忽略,发现这个区块的矿工就会失去区块奖励。因此通常矿工只想挖到有效区块,并加入最长的链。

硬分叉

硬分叉是软件升级,将不兼容旧软件的新规则引入网络。你可以将它看作规则的延伸。

分叉后,继续运行旧版软件的节点将发现新交易是无效的。因此为了切换到新链继续挖有效区块,所有网络节点必须升级为新规则。

The DAO硬分叉是最好的案例。现在我们有两个不同软件的区块链——ETC和ETH,各自有不同的理念和货币。

软分叉

软分叉是强化一些规则,是向后兼容的。没升级的节点会继续将新交易视为有效的。然而未升级节点继续挖出的区块将被升级节点拒绝。因此软分叉需要网络的大部分算力。如果软分叉获得少数哈希算力支持,可能变成最短的链,然后被网络鼓励。或者它可以向硬分叉一样分离出来,单独运行。

软分叉是升级比特币的常用方法,因为它使网络分裂的风险被认为是较低的。过去成功的软分叉包括BIP 66软件升级(涉及签名验证)、P2SH(修改比特币地址格式)。

【只想一句话搞懂】

硬分叉是比特币协议规则发生改变,如果旧节点拒绝接受由新节点创造的区块,区块链就会分成2条独立的链,矿工需要选择1条链进行挖矿。

软分叉就是比特币协议规则发生改变时,旧的节点并不会意识到规则不同,会遵循改变后的规则,继续接受新节点创造的区块,软分叉会在原区块链上同时存在新旧两个节点挖的区块。


本文为听听团队的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可用于商业用途(转发朋友圈当然可以)。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公众号“听听区块链”后台或添加微信:tingting_qkl。关注公众号“听听区块链”(ID:tingtingqukuailian),获取更多权威接地气的区块链解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