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第四天:敬业

大多数人只知道青岛有一个演员叫黄晓明,却不知道青岛有一个核研究科学家叫魏世杰。

大多数人都知道黄晓明有个妻子因为生理期而破坏节目规则引观众不悦,却不知道核弹老人魏世杰衣锦还乡后仍然不能颐养天年,还要日夜照顾三个身患重病的家人。

魏世杰从大学毕业之际进入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从此驻扎在环境及其恶劣的青海省进行炸药测试,如此危险的工作,随时都面临着被炸得粉身碎骨,他仍然坚持了26年。核研究队伍中的每个人都是如此敬业,从进入这个领域就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正是他们的敬业精神,才有了新中国的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才有了新中国辉煌强大的今天!

而演员杨颖,拿着天价片酬,却连最基本工作都做不好:拍戏不背台词,滥用替身,靠后期抠图拼拼凑凑完成一部电视剧,上综艺节目又是各种被照顾、蔑视规则,可以说是为所欲为了,竟然还大言不惭地在央视采访上说自己多么敬业。这种不敬业、极其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如何树立一个端正的公众形象!给社会上的青年群体又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

要不然,现在的青少年都梦想做演员、明星,因为他们总是看到这些不敬业的人活跃在大荧幕上,他们由此觉着混入演艺圈赚钱巨多又不用辛苦,何乐而不为!但青少年是国家明天的太阳、是希望,如果他们对待人生都是这样不敬业、不负责、只想不劳而获,祖国的未来会是多么的灰暗!

当然,娱乐圈也有一大批敬业的老戏骨、有风骨的演员,他们往往为了保障自己作品的高质量而减少作品的数量,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揣摩角色上。他们会对接戏有自己的原则,对剧本有严格的要求,不接烂剧。并且,他们认为这只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既然拿着这份薪酬,就要付出等价的辛劳,就要对得起观众。

敬业本是一个人的本分,因为不敬业的人太多,使敬业变得稀有,敬业就开始被称颂。

当一个行业不敬业的人占据大多数,并且不敬业的人所获收益比敬业的人还要高的时候,这个行业往往变成了一种畸形发展,必然会处于下滑状态,演艺行业就正处于这样一种状态。

令人欣慰的是,除了演艺圈,其他行业的工作者始终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清晨,走在上班的路上,路面已经被环卫工人打扫得干干净净,无论严寒酷暑;繁忙的十字路口,总有交警站在那里指挥来往的车辆,无论刮风下雨;来来往往的列车上,总有乘务员来来回回的巡查,春节期间也不停歇。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可敬的人,他们不分昼夜、无论寒暑,始终坚守在那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群可爱的人,才有了我们的安居乐业,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当本职工作力所能及时,敬业只是一种本分;但当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时,敬业就必然上升到了精神品质的层面。

所以,我们要坚守住自己的本分,以敬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这只是及格线的要求;而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优秀线,我们就必须任劳任怨、精益求精,这就具备了敬业的精神。

无论我们选择了什么,都要以敬业的态度来对待,这即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如果觉着自己不合适,就趁早放弃,千万不要以敷衍的心态来应付,否则害人害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