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了,中年危机吗?别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企业连续服务的了十多年,然后企业转变经营方向,缩减现有业务,同时们就这样被裁员了!

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吧?上有老,下有小。在十多年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在自以为安稳的日子中,一切平稳被打破了。

其实裁员不是突然发生的,企业的衰退也已持续了几年,走到这一步只是时间的问题。平心静气的说,起码在离职前,这个服务了十多年的企业还是提前很久就公布了裁员计划,从这一点上说,也算是仁义了!

那么我的那些被裁员的前同事们,都是如何应对失业危机,开启人生的新篇章的呢?

他们都是我身边近在咫尺的鲜活例子,是普通人的现实生活,是努力抓住机遇实现小梦想的努力样模样,不是遥不可及的心灵鸡汤和励志故事。

1. 快速投入新工作,做到无缝衔接。

收到她告别邮件的第二天,就听说她已经在单位旁边的大厦里开始上班了!完全的无缝衔接!既然注定要离开,就不要耽误时间、犹豫不决。在知道即将离开的第一时间开始准备,站好最后一班岗和找到下一个满意工作两不耽误。压力就是动力,人到中年,不是自己吃饱全家不累的年纪的了,为自己也为家人毫不懈怠。

原本以为紧张的新工作、生活的压力,会让她略显疲态。但是在2个月后马路边的偶遇,让我惊讶于她的精致。得体的着装、恰到的配饰、淡雅的妆容、新换的发型。

之前的工作一成不变、没有新意、毫无前途、走向衰落,新工作充满新鲜感又颇具挑战,让她整个人看起来容光焕发、神采奕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回家相夫教子

并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回归家庭。而是家有独子,正处于青春期,又正赶上今年高考。既然上天给了一次在孩子人生关键时刻参与的机会,那就好好把握。


职业女性回归家庭后,同样需要学习大量的新知识,这可是比日复一日的上班时间紧张的多,输入与输出同时进行,又是为了自己最爱的两个男人(儿子和老公),一切都希望做到完美,真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吧。


看她每天生活,不止孩子、老公、更有美食、家居,不止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更有读书学习、自我提升。不是炫耀生活,是真实的每一天,即充实紧张又平淡踏实。

3. 另辟蹊径,转行更风光

突破自我真的是一件艰难的事,但当我们真正下定了决心,开始以后,又是那么顺利成章。

不得不说,一件工作做了十几年,真的会倦怠,难再有提升突破。此时的失业似乎反倒成全了有想法要突破的人。

转行需要的除了勇气与家人的支持外,更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充分的学习时间是保证顺利转换行业的前提。

上课学习、图书馆阅读、考试取证,然后新工作就按部就班的开始了。


即使是一个新的行业,你曾经受过的苦、犯过的错,都是经验,曾经的拼搏都是竞争的资本。工作经验不会因为行业的转化而清归为零。

4. 斜杠人生更精彩

千万别以为曾经的同事都过着两点一线、朝九晚五的生活,办公室、家,家、办公室。


斜杠的精彩人生早已成为她们的生活。繁忙的办公室工作,琐碎家务,大人孩子都照顾的井井有条。别问我哪里还有时间再分身,兼职其他?

她,年轻的时尚辣妈,一直以来对时尚单品、流行趋势都颇有心得。经常在微博中推荐美物和发表搭配观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微博粉丝数量逐渐增多,她也得到了时尚大咖的青睐,开始为某大号写文。没想到一出手就成就了10万+的佳绩,从此稿约不断。零花钱自是不必犯愁,也因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斜杠一族。

还真不能算是未雨绸缪。从兴趣出发,慢慢磨砺,原本的不务正业,在这次的失业中反倒成为了开启职业新篇章的砝码。虽然从兴趣转换到职业会失去很多乐趣、增加很多束缚,但是能日日与自己喜爱的事物为伴,并以此赚钱为生,是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做喜欢的事情,成就自己

琴棋书画诗酒茶,一片慈心闯天下!

身边就是有这样的姑娘:外边柔弱、内心狂野,看似怯懦、实则刚强。


原本就是个热爱生活,浪漫勇敢的人,失业在她眼里不是危机,反而是开启美好生活的契机。

原本只能偶尔为之的爱好,现在可以全天候做起来。唯一的烦恼变为,到底是先做那一件。

美食,注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满足味蕾的需求;家居,营造舒适美好的生活氛围;弹琴、画画、健身,每一样都不落下;行走天下、周游世界,本来就是每年必行之事,现在更充分利用时间,一步步实现环球梦。

在行走与完善自我的同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成为她成就自己的一部分。不论再匆忙也定期安排时间,义务为福利院小朋友上课。

你肯定会说,她肯定是家里有钱或者老公有钱,这样的生活一般人是不可能承受的。我要说,难道工作了这么多年,就没有积蓄可以维持一年半载的间隔年吗?是否能成就自己,主要看愿望有多强烈。借口不是阻碍实现梦想的绊脚石,而是你的决心。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不能随心所欲,每个人都会受到亲朋好友以及现实压力的影响。在拥有稳定生活、稳定经济来源的时候,做出为了实现自我而放弃稳定,致家人的感受于不顾的事情,确实也属于不太负责任的行为。

那么失业的降临从这个角度来诠释,已经不是危机的开始,反而成为了开启美好生活的契机。


这么多年的生活阅历以及工作经验,让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并逐渐认清自己。失业,已经不是固守或是突破的选择题,突破是必然且无法回避的选项。认清自己,追随内心,同时也不脱离现实,是失业后首先要明确的。

稳定的工作保证了我们的稳定生活的品质,以及一但出现变故时的经济保证。所以,放弃稳定工作去实现自我一定要深思熟虑、慎之又慎。

那么失业呢?第一、不是自主选择做出的决定,而是被迫接受、别无选择的结果;第二、企业裁员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企业必须给予员工相应的劳动赔偿。


所以说,失业及不用背负不负责任、肆意妄为的罪名,又为接下来至少数月的过渡或间隔月提供了经济保证。


失业了,可怕吗?别逗了!把握住这一辈子都难得一次的机会吧,实现梦想、改变人生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出现了就别让它溜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