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活得真实的人生才会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坦白讲,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无问西东》并不是一部特别优秀的电影。

四个不同时空情节的穿插显得生硬。虽然看完整部电影你能明白他们之间的联系或者说传承。但这种联系只是简单的人生的交汇点,这种传承放在更大的时空下依然成立,所以它并不动人,也并不出彩。

另外演员总体的演技并没有撑起这么强大的阵容以及导演李芳芳的野心。主演章子怡无疑是非常出色的,她把那个年代明媚倔强坚强的王敏佳刻画得非常到位。黄晓明的演技也在线。但是张震和王力宏表演的痕迹太重,让人出戏。

但是这些并不影响我对这部影片的喜爱。因为它走心,因为它用四个不同时代下年轻人的选择向我们阐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她能让我们的灵魂更接近人生的真相,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和诚意满满。

贯穿整部影片,我看到的是:真实、快乐!只有活得真实的人生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02

影片展现的第一个时代,是上个世纪2、30年代。寒冷的清华大学外面,一群青布衣衫的青年,正挤头探闹查看墙上贴着的成绩单。

青年吴岭澜看了自己的成绩,颇有几分不悦。他的英文和国文都是满分,物理却是“不列名”。他很懊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转系的选择,他颇多犹豫和不情愿。在校长梅贻琦的办公室里,他说:现在好的学生不都是学实科吗?

梅贻琦并不急于说服他,而是告诉他,人活得真实才最重要。何谓真实?真实就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吴岭澜在台下聆听泰戈尔的演讲时,他的眼里闪着光,他会更加理解梅贻琦的训言,更加理解真实人生的意义。

03

影片展现的第二个时代是抗日战争时期。主角沈光耀,系出名门,三代五将,衣食无忧,家境优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火纷飞的年代,沈母不愿他从军,更是不远千里来到西南联大当面阻止他:

“我希望你生儿育女,注意,不是我要孙子孙女,是希望你体会为人父母的乐趣。那些荣耀,你的祖父辈都体验过了,不是生命的意义,就怕你还没来得及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你命都没了。”

面对母亲声泪俱下的请求,沈光耀同意了。

然而热血青年,面对国恨家仇,他的那腔热情又被唤醒了。他“背叛”了母亲,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不幸的是,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和战友们终究敌不过火力强大的敌人。他身上中弹。弥留之际,依稀听到战友求助的呐喊。于是他用尽生命的最后力量,拼命将飞机驶向敌舰。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微笑着说:对不起,妈妈!

然后没有犹豫,没有遗憾,选择了与敌舰同归于尽。

真实的人生,就算要以命相换,他也愿意。

03

影片展现的第三个时代是上个世纪60年代。那是一个特殊而敏感的年代。

同在医院的王敏佳和李想,以及在清华大学的陈鹏是三个死党,曾经的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因为看不惯恩师许伯常被妻子黄淑芬虐待,王敏佳和李想一起伪造了一封讨伐黄淑芬的信。结果被黄淑芬发现了,硬说王敏佳是小三。

而共同犯案的李想因为怕丢掉支边的名额没有勇气站出来。于是王敏佳独自承担所有的罪过,墙倒众人推,组织又翻出她有亲戚在台湾。

接着她被关牛棚,被示众,被愤怒的群众活活“打死”。

后来陈鹏救下了她,并把她送到自己的家乡云南生活。

面对一连串的打击,王敏佳凄惶地说她不敢睡下去,她觉得一睡着就感觉到自己一直往下掉。陈鹏深情地抱着她说:“你往下掉,有我接着你,我什么都不怕,只怕你往下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后来,陈鹏参与的原子弹计划成功,他回来找王敏佳,而王敏佳也打定主意,不管走到哪里,一定要找到陈鹏。

两个苦难的人生,因为真实而伟大,因为真实而无畏。

而当初做了小人的李想,一直活在害死王敏佳的愧疚中。

直到他最后用生命救了自己的同伴,留下一句话: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对活着的人好一些。而这句话正是他在王敏佳的坟前陈鹏对他讲的。

他用自己的生命为曾经犯下的错误买单。无愧真实的内心。

04

影片最后的落脚点是现在。主角张果果是行业精英,也是当年李想救下的夫妻的儿子。

当李想的同行邀请他一起揭穿前上司的所作所为以帮他获得更多利益的时候,他是犹豫的,当他救助四胞胎一家的时候,他也是有疑虑的。

然而当他的父母带着去给李想扫墓,告诉他人要活得快乐的时候,他恍然大悟。

他打电话给同行,告诉同行他不会参与揭穿前上司的事,因为他跟他们不一样。

他给四胞胎一家续租了房子,给他们找了工作,给四胞胎装饰房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很快乐。

他对四胞胎说:你们会赞美很多东西,朝阳或者鲜花,但不要在赞美别的事物的时候忘记了自己的珍贵。愿你永远能记起这份珍贵,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05

影片中有这样一段台词:世俗强大到我们无法回避,可如果了解青春的短暂,我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的定义的价值?比如占有什么才荣耀,拥有什么才被爱。

怎样去定义人生,怎样去定义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标准。

然而如果你多问问自己:这样做我快乐吗?这是我真正想要的吗?

多问一问,也许你就更接近自己的完美人生了。

就像梅贻琦说的: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活得真实的人生才会快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