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让我们又爱又恨的反派,怀念那些年让我们沉迷的坏蛋

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或者是漫画作品,反派都是其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他们魅力十足有时甚至比主角们还抢眼,今天,为大家推荐了十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反派们。

1 小丑

2008年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作品

《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

不讨论漫画版小丑和其他影视版小丑,这个由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是我最喜欢的影视反派角色。

电影里,小丑占尽上风,从最开始暗杀官员,到放置两个炸弹让蝙蝠侠抉择且成功脱狱,再到让丹特黑化,最后电影里的经典场景出现了——

两艘渡轮上放了炸弹,一艘载着普通民众,另一艘载着囚犯,并告诉两边的乘客,自救的方法就是先用他准备的引爆器,引爆另一艘船只。否则,两艘船都会在午夜时被遥控炸毁。

诺兰给出了一个真善美的结局,但现实中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会怎样?我们不得而知。

不得不说,这是对人性的拷问。希斯·莱杰将小丑的癫狂与睿智饰演的淋漓尽致,遗憾的是,该演员在饰演此角色结束之后,选择了自杀,同年2月,希斯·莱杰获得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期待今年上映的电影《自杀小队》中的小丑,从预告和海报来看,也是个魅力非凡的大恶棍)

2 莫里亚蒂

柯南道尔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最后一案》

英国著名迷你剧《神探夏洛克》

起初我对英剧影视版的莫里亚蒂非常不满意,作为小说原著粉,我心目中的莫里亚蒂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绅士,没有很年轻,气场很强,总是板着张脸,但穿衣极度有品位。

看到影视版时,我脑海里弹幕般出一堆吐槽——

为什么莫里亚蒂是个话唠!?

为什么莫里亚蒂是个小受!?

为什么莫里亚蒂没有老派绅士的作风!?

然后……慢慢接受了设定后发现,嗯,这个角色还是被扮演的非常有魅力的。

回到原著,用动漫《名侦探柯南》里的工藤新一的一句话来说:“我有多喜欢福尔摩斯也就有多喜欢莫里亚蒂这个恶棍”。

棋逢对手,这是一个怎么听都让人热血沸腾的词。

职业是大学数学系教授,哲学家,著有学术研究成果《小行星力学》一书,在公众眼中拥有良好的声誉,但其实是世界犯罪组织首脑,为人没有一点良心和道德,是和福尔摩斯智商不相上下的犯罪天才。

福尔摩斯称其为“犯罪界的拿破仑”,并形容他“像一只位于网中的蜘蛛,任何一丝牵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是整个欧洲势力最强的犯罪帝王,他在伦敦创建了一个庞大的犯罪帝国,该组织在全欧洲游具有极高的影响力,伦敦市里几乎一半的案子都与他有关,每次犯案后,他都能不留下任何线索,神不知鬼不觉的销毁所有证据,干净利落的逃脱,而且从未失手过。

这种天才型罪犯真是魅力非凡。

3 洛基

漫威电影宇宙《雷神》

《复仇者联盟》《雷神:暗黑世界》

少女们要尖叫了:抖森那么帅那么绅士那么有魅力,怎么会是反派怎么会是反派!!

慢着……还记得《复仇者联盟》里洛基在前期准备时,杀了多少人吗?

班纳博士:依我看,洛基就是个疯子。

托尔:你说话注意些,不管怎么样,洛基也是我弟弟

黑寡妇:他这几天杀了八十人。

托尔:他只是我表亲,我和他没有血缘关系。

洛基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绝对是人气最高的反派,不得不说……他实在太有魅力了。

我最喜欢的一个镜头,在《复仇者联盟》的结局,复联打赢了战争,六人包围住被浩克砸的难以动弹的洛基,洛基坐起来,看着复联六人,风度翩翩道:“如果可以,我现在可以喝那杯酒吗?”

输了也这么有魅力。

4 无名氏(John Doe)

1995年大卫·芬奇导演作品

《七宗罪》

无名氏只在影片结尾出现,戏份远不如布拉德·皮特与摩根·弗里曼饰演的两名警探,但却抢尽无数风头。

他是一个心理极度变态,但又极度理性克制的连环杀手,他选择以人的七宗原罪作为行凶理由,以宗教的名义化身杀人恶魔。结尾部分的对峙,无名氏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老少两名警探,将变态杀手的虚妄莫测表现得淋漓尽致,并成功引导年轻警探犯下第七宗罪,完成了他引以为豪的谋杀艺术品。

按照他的说法,他杀的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有罪的,所以他倒像是个籍上帝之名清洗罪恶的英雄。

这种玩弄于主角在指掌之间的反派真是让人……

用自己最后的死亡赢得了胜利,完成了他“七宗罪”的“艺术品”,用极短的出场时间刷出存在感,反派战胜正派的故事让人深思。

5 理发师陶德

2007年蒂姆伯顿导演作品

《理发师陶德》

他是一名理发匠,原本拥有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女儿。而正当他沉浸在这美满的一切时,法官看上了本杰明的妻子——露西。在法官特平和帮凶本福德执事的设计下含冤入狱。15年后,他越狱成功化名“斯温尼·陶德”带着满腔仇恨回到他曾经幸福生活过的地方,开始复仇之旅。

这是一出悲剧,他是杀人不眨眼的理发师,把人杀害后做成馅饼,可是内心深处却依旧柔软。最后,却还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杀害了自己曾最爱的人。

约翰尼·德普果真是个天才型演员,在好基友蒂姆伯顿的打造下,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造型和风格差异巨大的角色。

看完电影的确好难过,那种情绪真是隔了好多天才消散。

6 金并

2014年Nexflix出品美剧

《夜魔侠》

不讨论漫画中的金并,我喜欢的是这部美剧中的金并。

一般来说,一个反派如果想获得高人气,最终还是看脸……例如刚刚提到的洛基(真是人艰不拆,这个看脸的时代)

但是,这个大胖子实在是太棒了,他残忍,他无恶不作,但同时又有情有义,深爱自己的女人和关心自己的手下,还有一段过去的阴影故事。

看到第十三集,我甚至内心隐约希望夜魔侠最后输在金并手中,希望金并打赢这场节节落败的战争,然而……毕竟是超级英雄电视剧,邪不胜正是真理,金并暴揍了夜魔侠后还是被夜魔侠一顿反揍,输掉了。

但是丝毫不影响我喜欢这个大胖子,这是我在漫威电影宇宙里最喜欢的一个反派。

7 达斯·维达(Darth Vader)

《星球大战》系列

经典反派,无需多说。

达斯·维德(Vader)(Darth Vader,旧译达斯·维达、达斯·威德和黑武士)是带有悲剧与矛盾色彩的人物:他拥有强大的原力与高超的武艺,以及多项惊人的天赋,但无法阻止母亲与爱妻之死。

他曾被视为拥有光明前途的绝地武士,银河共和国的“无畏英雄”,但因为自身的贪婪,导致他加入西斯麾下;他是建立银河帝国的功臣,但付出了全身严重烫伤与毁容的代价,被迫靠包裹全身的维生系统渡过余生;他残酷无情,俘虏和手下经常莫名其妙地死去;最后却为了拯救不同立场的儿子,放弃了原力黑暗面而去世。

8 阿尼·利昂纳德

日本漫画

《进击的巨人》

2013年爆火的明星级动画《进击的巨人》中的角色,作者埋下了无数伏笔,最后对应了她的确是女巨人,但是那一集证实她真的是女巨人时,还是无比震撼的。

第一季动画结局时,她最终中计被围困,那是一场群殴,众主角围攻她一人,最后三笠砍断她的手指,她绝望落地时,闪现回忆时,和主角艾伦看见她流泪时,确实让人讨厌不起来这个角色。

9 夏弥

中国奇幻作家江南小说作品

《龙族2》

我非常喜欢这种性格的妹子,万万没料到在《龙族2》结尾时她突然变身大BOSS,给了楚子航一刀,最后和楚子航相爱相杀。

我当时看到这段情节时,真心有种给作者寄刀片的冲动。

这样常常脱线性格可爱的一个软妹子,被作者描述为主角心中的美女排行榜第一名,不像其他女性角色那样霸气,是个十足萌的女生,最后黑化成BOSS,而楚子航最后怀念她的那段描述,实在让人恨不起来这个角色。

太喜欢她了。

10 夜神月

日本漫画

《死亡笔记》

其实有段时间我是非常讨厌夜神月的,可能是我太喜欢L了。

尤其在第二部时,夜神月开始能对自己父亲下手时,感觉整个人物都彻底崩坏了,如果说我喜欢的夜神月是哪个阶段,要选的话也是第一部,那个和L斗智斗勇的夜神月。

这是部引起巨大争议的漫画,夜神月这个角色的思想也引发了讨论。

到底罪犯是否需要裁决,因为有太多罪犯在逍遥法外,有了Kira的世界是不是真的犯罪率就会减少?

当然,夜神月是人不是神,他并没有被赋予判定谁生命该结束的权力,毕竟,他只是依靠着自己的判断去杀人,而在执行的过程中,他杀了FBI探员,杀了L,这些无辜的人,从这时起,他再也不是那个正义的人。

不过,这样的天才型罪犯,依然会让无数人着迷。


关于我:我是简浅,写故事的人。北京晚报专栏作者,微博读书签约作者,知乎专栏作者,即将出版个人第一本书。我的文字时而温柔似水,时而锋利如刀,希望大家喜欢我,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