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时态(小学概念)

时态
分为四个时间:
现在、过去、将来、过去将来*
分为四种动作程度:一般动作、进行动作、完成动作、完成进行动作
总共16个时态


现在 过去 将来 过去将来
一般时
进行时
完成时
完成进行时

一般现在时(do、does)

  • 表示客观事实或者真理,在过去和将来都存在并且不变的
  • 表示习惯性、经常性动作(经常和表示频率的时间副词连用)
    • 肯定的频率副词:always,frequently,usually,sometimes,generally,occasionally,often
    • 否定的频率副词:never,seldom,rarely
    • 以上副词在be动词之后,在实义动词之前
The world is round.
He doesn't work hard.
I like rice for dinner.
He is always late.
He always goes to school by bike.
The train is never late. It always leave on time.
Water boils at 100 degrees Celsius.
  • 使用There或者Here开头的句子,一般现在时表示正在发生的动作
Here comes your wife. Your wife is coming.
There goes our bus. Our bus is going.
Look, here comes the famous player.
  • 【考试重点】 一般现在时条件状语从句(if,unless)和时间状语从句(when,as soon as,before,after)里的语句表示将来发生的动作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he comes back.
I will give the book to him as soon as I see him.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on't go to cinema.
She is going to be nurse when she grows up.
When I see Jean in the street, she always smiles at me.
Next month when there is a full moon, the ocean tides will be higher.

上述 see、come均发生在未来,但是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

一般过去时(did)

  • 过去某一特定时间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 时间状语:yesterday,yesterday evening,last night,the night before last,last year,last spring,three years/months/days ago
    • 这些时间状语不需要加介词at last night,in last night,in three years ago,did后面不加过去时
I saw him in the library yesterday morning.
I began to learn english ten years ago.
Did you go out last night?
  • 过去某一时间内重复发生 并结束的动作,此时可以与表示频率的时间副词连用
I slept for eight hours last night.
He used to do morning exercises.
I lived in the country for ten years.
He took a walk after supper when he was alive.

一般将来时(will do、shall do、be going to do)

将来时往往是与各种意识形态联系在一起:

  • 预测
according to the weather report,it will be windy tomorrow.
  • 事先计划
I have bought a computer and I'm going to learn the computer science.
  • 意愿,未经过计划或考虑的行动,正在进行时
The telephone is ringing.
I will answer it.

be going to

预期发生的事情马上或相当近的将来就要发生
根据目前迹象来推断某些事将要发生
**有计划的或打算**

will

表明说话人相信认为某件事要发生
表明发生的时间可近可远
并没有计划,**说话时立即做出决定**表明将要做某事

be + doing , be是助动词,没有含义

现在进行时

表示说话此刻正在进行,until直到...,有持续的意思

Please don't make so much noise. I'm studying.
Why are you staring at me like that?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ith me?
Normally I finish work at 5:00, but this week  I am working until 7:00.

Do you listen to the radio every day? No, just occasionally. 语义不是现在进行时,而是疑问句
表示现阶段正在持续的动作,一般性的活动,说话的时候并不在进行,但是持续的在进行

These days i'm translating a book.
Are you listening to radio? No. you can turn it off. 语义是现在进行时

含有计划、安排做的意思。最近将来已定的安排

What are you doing on Saturday night? I'm doing some shopping with Jane.
He is on holiday in Qingdao. He is having a good time and doesn't want to come back until the end of this month.

现在进行时常与always,forever,continually,constantly连用,往往表示抱怨、厌烦、不合情理或使人不愉快的事情

He's continually asking me for money.
You are always watching TV. You should do something more active.

过去进行时

描述过去一个特定时刻正在发生的事情

I was discussing my thesis with my director at this time last night.
How fast were you driving when the accident happened?

过去进行时常常和一般过去时配合使用。过去进行时表示历时较长的动作或状态,一般过去时表示短暂的动作或状态。过去进行时先发生,一般过去时后发生

She was wearing dirty old clothes. she looked dirty and tired.
I cut my finger when i was cooking the dinner last night.
I was watching TV when the phone rang.
I was telephoning Harry when she arrived.
I was walking alone the street when suddenly i heard footsteps behind me. 
  Some was following me. I was frightened and I started to run.
I fell a sleep while I was reading the novel.
I saw you in the park yesterday afternoon. You were sitting on the grass and talking with some people.
I was riding home yesterday when suddenly an old lady walked out into the road in front of me. 
  I was going quiet fast and luckily I was able to stop in time and didn't hit her.

将来进行时

表示将来某一时刻正在进行的活动

I'll be lying on the beach in Sanya this time tomorrow.
Don't phone me between 7 and 8. We will be having dinner then. 
  You can phone me after 8 o'clock. We will finish dinner by th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态无疑是初中英语最重要的语法内容,学好时态基本就拿下了语法的半壁江山。今天总结的八种时态是大家在初中阶段必学必考...
    小绿植物阅读 989评论 0 4
  • 人称代词 主格:用在句首,做主语;宾格:在动词、介词之后;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不能单独使用;名词性物主代词:只能单...
    Acloun阅读 4,940评论 3 21
  • 一. 词 法 1. 名词 (1)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 可数名词指表示的人或事物可以用数来计量,它有单数与复数两种形式...
    小绿植物阅读 1,646评论 0 6
  • 【八年过去了。呆宝也老了。它老的上不了台阶需要我扶一把。它聋了 。经常听不见我的呼唤。也不再能准确地找到我丢给它的...
    张寒zh阅读 293评论 4 0
  • 软键盘显示隐藏Util类 SoftkeyboardUtil.java 一个显示隐藏软键盘工具类
    wyonxue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