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抱怨 朋友多

大学有个同学,最大的爱好就是抱怨生活。

寒冷的季节,如果们无法散发阳光,至少不要成为负能量的代言人

她有一种神奇的技能,总能找出生活令她不满意的地方。今天的午饭不可口,今天的衣服穿多了,今天天气阴沉搞得人没心情…诸如此类。

平淡的生活,本来就没什么大事情,一堆芝麻绿豆,她的主要精力,就是盯着那些看不顺眼的芝麻绿豆,挨个抱怨一遍。

刚开始,我们还经常聊天,天南海北,八卦偶像等等,后来我就不敢轻易搭话了。因为她的神奇技能超出了我的想象。

无论我们的出发点究竟是聊郭德纲的新段子,还是吴彦祖的媳妇,聊天总能在不经意间就改变了路线,聊着聊着就说到了她当年高考报志愿的事情(这是她人生永远的痛点),她会用30万字的篇幅形容自己究竟考了怎样好的成绩,面临怎样的选择,内心如何的纠结,家长如何的指导,以及最终听了家长的话,来到了这所“鸟不拉屎”的学校,悔不当初,后悔莫及,恨不得时光倒流,等等。

她有一个熟练的回忆模式,一旦触及不如意的事情,模式自动开启,滔滔不绝,细节冗杂,且不容别人打断,就算是拿过全学院最佳辩手的我,她也只给留了2秒钟时间总结陈词,然后毫不犹豫的接过“发言棒”,决不允许任何人觊觎。

她会说,如果我当初没有报这个学校,就不会遇到渣男友,不会吃到难吃的蛋炒饭,不会买错了这条裙子,不会遇到这么变态的作业题目,不会碰上没水准的老师,不会….

第一遍听抱怨,没什么问题。我还会接应,并且开导她,安慰她,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但是,我发现,她的乐趣就在于抱怨。她沉浸在“不如意”的世界里,一味的向外界宣泄负面的情绪,高考报志愿成了她人生的“归零”,无论她已经驶离那个出发点多么远,只要她遇到“不如意”,她的情绪就会回到那个零点。

她喜欢“零点”,胜过远方。这样的人,怎么拯救?

我决定远离她,除了礼貌性的问候,绝不多说一句话。当预感到她即将开启回忆模式之前,果断采取行动,礼貌的终止谈话,该干嘛干嘛去。

如果无法获得正能量,至少要远离负能量。

还有一个朋友,她的情绪“归零点”是原生家庭。她的父母都很普通,没有教科书般成熟的育儿技巧和沟通技能,吵来吵去,成了家里主要的沟通模式。在她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里的生意还遭遇了一些变故,影响了她的人生轨迹。

于是,“原生家庭”就成了她的“归零点”,无论是遭遇失恋还是失业,她都会觉得,一个失败的原生家庭造就了失败的自己。性格缺陷、能力不足、交际困难、长相一般,统统都怪自己的父母。

第5遍听她埋怨父母,我有点怒了。

抛开她的父母还算负责,一向以她求学为重,提供各种支持不说。已经24岁的她,大学毕业,早就能够独立自主,拥有远超过父母的能力和见识,一旦有了问题,就让父母背锅,这是什么鬼逻辑!?就算原生家庭重要,也没有重要到一辈子无法摆脱和超越。

守着 “不如意”,一万遍的抱怨,境遇不会有任何改变。

不喜欢高考志愿,那就在考研或者选工作的时候寻求改变;不喜欢原生家庭,那就有意识的调整心态、规避缺陷,去创造一个自己喜欢的家庭;

不喜欢所在的城市,那就努力积蓄去大城市打拼的实力;

不喜欢当穷人,那就用心寻找合法致富的路径;

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一些机会一闪而过,影响深远。但是还有很多机遇,兜兜转转,百转千回,为那些有准备的人打开一扇意想不到门。

顾影自怜,是成语词典里最可悲的词之一。

上面那俩个朋友,在无数次的磨合交流后,我都敬而远之。

她们提醒我,向前看,或许很难,但少抱怨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ongxiaozao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这是一片娱乐到死的土地。 今天的朋友圈被科比刷屏。科比确实代表了很多人的记忆,很多人曾经目...
    阳光照进窗台阅读 173评论 0 0
  • 晚上打电话回家,母亲接的电话,说正在大姨妈家,大姨父去世了,我的心中一紧,“为了这么突然”?我问到。母亲说大姨父是...
    向阳的紫藤花阅读 406评论 0 0
  • 我曾经多么富有 想夜半看星 就熬到凌晨 为了看朝露晶莹 曙光乍漏 便掀被起身 行住坐卧 万里驰神 如今啊 母校轻轻...
    农民小哥阅读 120评论 0 0
  • ——送给生命中最重要却再也无法相见的人 在北方这座小城镇里,虽然已经是现代化的城市,但是火车站还保留着时代的痕迹。...
    正在长大的我阅读 10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