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见唐小昊——很久没有被自己的文章感动

如果你遇上唐小昊

天空是日暮时分暗色的灰,而时光是一张交错纵横的网。那时,那人,那光阴,不过是兜兜转转的宿命。

——题记

初次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认识了几个关系比较不错的朋友。我奉为蓝颜知己的是同专业不同班的唐小昊。虽然不同班,但也经常一起上课。认识他好像是一次思修课。思修老师让每一个宿舍派出一位代表上台讲解自己在大学的费用安排。我记得他上台是伴着一片嘘声的,然后我听到了身后几个女生不屑的声音,大意是说他是个“极品”。但是他的演讲确实很吸引我,我觉得这个敢于讲出自己心声的少年真的相当出类拔萃。所以我打听了他的QQ号并且加了他。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时光如同水墨画,勾勒涂抹,风姿绰约。

我承认,刚入学第一学期我的状态是很不稳定的。高傲依然存在,在社团却被挫伤得片甲不留。曾经有一段低潮期,因为三月文学社、那天杂志社以及校报我无法兼顾,每天被无尽的稿子压得直不起腰。我还天真地以为我的时间精力是够用的。现在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我根本就不会分身术,不如着重选择一个,留下来好好干。由于社团优秀学长学姐的压力,我真的有过一段自卑期,我想怎么我这么努力也不能超过他们呢?现在想想真是幼稚与不自量力,学长学姐毕竟比我多经历了一个春秋呢。

但是那时候的执拗真的没有找到情感宣泄的出口。所以他趁虚而入。当然不是他乘人之危,只是这段友谊结合得太过巧合。有时候想想真是奇妙,我们这两个三观不同性格相反的人能够成为最好的朋友也真是可爱,他一般不跟女生交往,但是跟我玩得很开,真的是莫大的惊喜。而且他就是要一个善解人意特别努力天天向上为人正派的学霸加暖男啊,自尊心很强,心机重但很善良,所以我很喜欢他做我朋友。正好刚开学沉迷于一段不应该存在的感情,幸好他一直陪着我。


他的生日在圣诞节,圣诞节前半个月我就在着手为他准备生日礼物了,很用心,我想对得起他对我的好。为了完成那篇生日祝福文章的推送,我每晚熬到深夜写下对他的祝福,然后在电脑上打出来,不遗余力找公众号推送,接连被拒绝了几次,终于在漫吧上完成了心愿。他不说谢谢,我依然很开心,最好的朋友是根本不需要客套的。

后来,是波澜不惊的期末。空间发着很多人的说说“期末不是明年的事吗,现在着什么急?”哑然失笑,不过确实是这样的。他发了一条看似清流但是伤害点很大的说说,像是要昭告天下他已经在年前完成了所有的复习计划。真像个孩子,干嘛说出来。大家最多给你点个赞,有几个像我一样真心地为你高兴呢?


然后是各自回家度寒假。寒假我的计划中有本校的挑战杯一项,他义无反顾地担任了排版的角色。由于之前队伍出现了一些问题,成员自由散漫,队伍行政不力,而且先后也有成员退出问题。队伍一波三折,最终组建了优秀的队员,也完成了任务。在最后论文整合阶段,作为队长,我当然负责了论文的排版与整合。他就不停催着我,让我快点,给我时间限制。当时觉得他杞人忧天了,后来想想确实是有道理的,先别人一步完成论文,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完善,而且最后阶段的赶进度一定不会有好结果的。他的排版也是相当辛苦的,为了保密还给文档设置了加密,密码是我的生日。

一天晚上我完成了挑战杯的初稿,他连夜排版出来,完成排版计划。这是他的性格使然,也是他的责任感。但是初稿遭到了队员的各种质疑,毕竟第一次做,也没什么经验。所以我们重新讨论过后,再次改正论文。二稿经历了补充、修改、完善、斟酌、删减、校正、检查等种种锻炼人的过程,终于不负众望,做出了不错的效果。最后他一手完善了我的论文。到了最后阶段,所有修改意见汇报给我,我亲自改,我的队员是没有接触论文的。最后那段时间非常辛苦的,只有他陪着我。越到最后了越怕急功近利,也是因为他的鼓励与激励才让我沉心静气,努力完成我们团队的杰作。而且他的彻夜排版真的让我非常感动,之前他只是说义务帮我们排版,并不想参与论文的成就分享。但是如果团队没有他,我想象不出会有怎样的一地鸡毛。


我们关系很好,我当面怼他,背后夸他,一直觉得这样的做法很正常。也许我们都习惯了对彼此很好,习以为常所以认为天经地义。

后来他开了公众号,我也给他做了宣传。他授权我做管理员,我们一起经营着他的公众号,我时而写文章并给他做推送。我们互相读着彼此的作品,时而讨论版面问题,波澜不惊地前行着友谊的进度条。

日子就这样平淡如水的划过,可是时光在拐点处打了个小小的结。如果这段珍贵的友谊被上帝嫉妒,所以故意设下小小的圈套,那么接下来的意外发生得顺理成章。可是,那时候的我,为什么不能松松心随手解开这个结呢?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渺小的我都不愿意提起,就像很多次发生过的玩笑一样,却惹得他暴跳如雷,他的小宇宙爆发把我吓得心惊肉跳,我想不通为何我的蓝颜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发雷霆大动干戈。那天晚上,我们没有像往常一样聊天,他多次没话找话,都被我故意忽略掉。然而到了十一点,我终于忍不住。之前与他签过一个“双方友好互助条约”,有一条便是:矛盾不许过夜,以免发酵。所以我想找他谈一下。但是他居高临下的态度让我无法接受。我说我们有必要冷静一下,就一星期吧,从今晚十二点算起。

他答应了。

我们说到十一点五十八分,然而并没有继续心平气和的必要了。

所以现在,已经是第四天了,还有三天。


谁都没有再说话,见面也没有嘻嘻哈哈。我不缠着他上自习,他也不会主动发来微积分笔记;

我最近发在校报的文章我想他不会看到,因为我没有告诉他,只是悄悄转发到了朋友圈;

他拿了一等奖奖学金的事他也不知道,我参与了班团的计算综测记下他的名次分数却没有再对他提起兴高采烈地讹他请客;

我还用公众号推送着文章,却不包括这一篇回忆与忏悔,这或许是永远不会对他说起的秘密;

他在说说上发着决绝振作安心之类的文字,刻画得轻描淡写却被我轻易看透了情绪,我浏览过后关了手机没有留下一个赞更别提评论;

我也用文字描摹一些故事,以此来委婉含蓄地含沙射影,点到为止,别人都看不懂。


可是现在,我真的很后悔。今天选修课上,老师主讲沟通技巧与原则,我一边听一边狠狠地心痛。张嘉佳说,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剩下的路还是要你自己走。回忆是一座沙城,即使步步回头万分留恋,也要咬牙坚定向前,不能任回忆的沙子侵蚀了记忆,把自己掩埋。我可能弄丢了唐小昊,人海茫茫,走散之后我就再也找不到他了。可能只是一周,也可能是一生。

可是,我们的共同点是自尊心强,即便受着煎熬,也不愿向对方认输。


其实现在我想的全是他的好。

比如,寒假回来他去校门口接我,帮我拖着重重大大的行李箱送我回宿舍,不顾自己手臂受伤;

比如,他为了我及时上网,大晚上跑出去帮我买网线并远程操控我联网;

比如,他熬夜做着我的挑战杯论文排版,陪我奋斗到最后一刻;

比如,他得知我返校途中没有吃东西,跑到超市买来面包和牛奶;

比如,我由于论文未通过而郁闷,队友们看到的都是我的鼓励我的强颜欢笑,只有唐小昊敏锐的察觉到我的情绪变化,陪我打了几小时的电话,一直到我笑;

比如······

可是,他对我这么好,我为什么要跟他冷战呢?


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可以宽容一个无足轻重的陌生人,却不能原谅最好的朋友情急之中犯下的错误。其实他真的很愧疚了,也曾百般道歉,况且并不是他的错。


如果我还能在下一个季节遇见蓝颜,我一定会记得,沟通时要明确沟通,积极倾听,始终保持心平气和的态度。

如果你遇到唐小昊,拜托你对他好一点。他很好,真的很好,善解人意特别努力天天向上为人正派的学霸加暖男啊,自尊心很强,心机重但很善良。

他牙疼,记得提醒他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记得喝热水,记得吃药;

他反感别人对他说“滚”,所以把这个字从你的字典中删除;

聊天时不要用“呵呵”“哦”以及微笑的表情来敷衍他,他很敏感,心细不亚于女生;

他不喜欢别人给他脸色看,深夜千万不要拿他当出气筒;

他不喜欢别人骗他敷衍他,请不要触及他的底线;

记得照顾他。他能把别人照顾得很好,却永远顾及不到自己。

如果你遇到唐小昊,请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