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本命令

git 是什么?

git是一个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快速、高效地处理无论大或小的任意工程。

git 容易学习,体积小、性能快如闪电,以其低成本的本地分支,方便快捷的缓存区域,具有多个工作流的特点超越了诸如Subversion, CVS, Perforce, ClearCase等SCM工具。

充分了解git以及git工作的基本原理,对于高效使用git并提高工作效率十分有帮助。

git 的特点

  • 快照,而非差异(Snapshots, not differents)
  • 强大的分支管理
  • 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基于本地的(Nearly every opertation is local)
  • 数据的完整性(Git has integrity)
  • git 通常只会添加数据 (Git generally only adds data)
  • 三个状态(The three states)
  • 分布式
  • 免费开源

以下着重理解两点:

  • 快照,而非差异(Snapshots, not differents)

    git 与其他工具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对于数据的思考方式。大部分工具基于一系列文件的变化存储信息。记录的是基于每个文件的每一次改动。

    git 将数据看做一系列微型文件的快照(a set of snapshots of a miniature filesystems),你在本地的每一次提交或者暂存,git会将在那一刻的所有文件进行快照记录,并保存一份对该快照的引用。为了高效起见,如果文件没有发生改变,git 不会再次存储文件,只是保存一个指向以前一模一样的文件的链接。git 对待数据的方式更像是对待一个快照流。

用图片来看一下二者的区别:

每个文件的基本版本的变化
项目随时间的快照作为数据存储起来
  • 三个状态(The three states)

驻留的文件在git看来有三种状态:commited, modified, staged. 即提交、修改和缓存。这样就形成了git工程的三个目录:工作目录,缓存区,git目录。如下图所示:

Git的三个目录:工作目录,缓存区,git目录
  • git目录是Git用来存放工程的元数据和对象数据库的,是Git最重要的部分。克隆git仓库时,会拷贝此目录。
  • 工作目录是工程的一个单一检出版本。这些文件从git目录的压缩数据库中拉取出来并放置到你的本地磁盘中。
  • 缓存区是一个通常包含在Git目录中的文件,保存你下一步要进行提交的信息。它有时被称为'index'。

git 常用命令

git命令十分丰富,这里简要地将常用的git命令分为四类:

  • 本地仓库相关
  • 远程仓库相关
  • 版本管理相关
  • 分支管理相关

安装好git以后,首先要进行一下全局的设置: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uqy"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uqingyang.sh@superjia.com"

*注:

$ git config -l  //可以查看设置  
$ git config --replace-all //可以替换旧的设置

本地仓库相关命令

本地仓库初始化操作:

$ mkdir git-share 
$ cd git-share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yqy/git-share.git/

本地工作目录添加至缓存:

$ git add iwjw.js

缓存区提交至本地Git仓库:

$ git commit -m "add first file"

-m是注释,用于添加对于此次提交的说明。

以上两步将文件提交到了git仓库,若想简化步骤,可以使用:

$ git commit -ma "modify file"

检查文件状态:

$ git status

那么如何撤销本地仓库的相关操作呢?

撤销本地工作目录的修改:

$ git checkout iwjw.js

撤销缓存区的修改:

$ git reset HEAD iwjw.js

撤销git目录的修改:

$ git revert iwjw.js

远程仓库相关命令:

可以在github上创建一个仓库,例如,这里创建好了的一个仓库,地址为:http://www.github.com/yuqy/git-share.git

首先,本地仓库关联至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add orgin https://www.github.com/yuqy/git-share.git

本地仓库推送至远程仓库: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从远程仓库克隆到本地:

$ git clone https://www.github.com/yuqy/git-share.git

查看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v

删除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rm origin

修改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set-url xxx

从远程仓库拉取代码:

$ git fetch
$ git merge orgin/master

可以用$ git pull简化以上两条命令

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本地仓库的某分支提交到远程仓库的某分支:

$ git push localbranch:remotebranch

版本管理的相关命令:

查看历史:

$ git log  
$ git log --pretty=format:'%h %add | %s%d[%an] --graph --date=short '

获得旧版本(版本回退):

$ git checkout 3b7e6fc

这是,3b7e6fc是哈希值前7位。

给版本打标签:

git tag v1

移除标签:

$ git tag -d v1

查看标签:

$ git tag

分支管理相关命令:

查看分支:

$ git branch

查看远程分支:

$ git branch -r

创建分支:

$ git branch br1

创建并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  br1

从某个提交处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  br2 5e6a24e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合并分支:

$ git merge master

解决冲突:
在合并分支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冲突,打开文件,常常可以看到:

<<<<<<< HEAD    
alert(1)
=======  
alert(2)  
>>>>>> master 

其中HEAD与=====之间表示是当前版本的内容,====与master之前表示是合并过来的分支的内容。解决冲突就是在两个版本中选择一个版本,删除另外一个。

删除分支:

$ git branch -d br1
$ git branch -D br1

-d,若分支没有被合并,通常会提醒,因此删除不了,-D是强制删除,

删除远程分支:

$ git branch -d br1之后,git push origin :br1

衍合:

$ git rebase master

衍合与合并的区别:
衍合将重写提交树,(可能会影响他人的分支合并)
场合:希望得到精确的提交历史线时可以使用衍合

有用的git技巧

  • 别名: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或者修改.gitconfig文件

  • 比较
$ git diff
  • 修改上一次的提交:
$ git commit --amend -m "add one line"
  • 储藏未提交的修改:
$ git stash
  • 查看所有的储藏列表
$ git stash list
  • 将某个储藏应用到工作目录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 将最后一次储藏应用到工作目录
$ git stash pop
  • 清空所有储藏
$ git stash clear
  • cherry-pick:
    从不同的分支中检出一个单独的commit , 并把它和你当前的分支合并
    类似于打补丁,例如,修复一个所有分支都有的bug这样的场合可以适用。
$ git cherry-pick 8ea36d5
  • git blame 查找问题的利器
$ git blame -L 2,+4 iwjw.js

-L: 从指定行开始
+4: 要显示的行数

  • git reflog 对commit的跟踪
$ git reflog

新get:

git 未提交,切换分支

git clean -d -fx

x --删除忽略文件已经对git来说不识别的文件
d --删除未被添加到git的路径中的文件
f --强制运行

通过git提交查看提交属于哪个分支

git branch -r --contains CommitID

git GUI Clients

参考:
git-scm
推荐使用免费的,在windows,mac上都可使用的source tree软件。

References

[1] www.git-scm.com
[2] git 教程--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