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以离开你”:永远相守是爱,选择放手也是爱

导语:永远相守是一种爱,选择放手也是一种爱。

文 | 禾田飞歌 图 | 网络(如侵必删)

1、

别笑我在追老剧哈,只是《何以笙箫默》确实经典。

应晖终于放手了,当然不是他自愿的。

他是在何以琛搜集到很多对他不利的证据之后,不得已选择对默笙放手。

当应晖再次约默笙见面时,他希望最后能再挽回默笙。

但见希望渺茫,他拿出已经签署好的离婚协议。

默笙惊诧于应晖如此迅速地改变想法。

应晖无奈地对她说:

“默笙,这不是我愿意的选择,而是你要的结果。”

语气中蕴含深深的遗憾和悔恨。

善良的默笙因为想收养对她有恩的娟姐的孩子,不让孩子流落到福利院受人欺负,而与应晖假结婚。

在与应晖的交往中,应晖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善良单纯的姑娘。

可是,应晖不知道的是,在默笙心中,何以琛一直是她的最爱;他更不知道的是,在七年没有联系的情况下,他们俩都在为对方默默等候。

所以,应晖说他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放默笙回国。

默笙回国,与以琛相遇,一切的误会都在彼此的相互靠近中得以消弭。

他还是七年前的以琛,她也还是七年前的默笙。

一段让世人羡慕的爱情得以延续。

对默笙和以琛来说,爱,就是相守;

而对于应晖来说,爱,是要选择放手。因为他的爱对默笙来说,已经是一种负担。

尽管心有不甘,但因为放手是所爱之人希望的,那就退一步吧。

弗洛姆曾说:爱首先是一种给予,而不是索取。

在应晖选择放手的那一刻,他的爱也得到了升华。

2、

前不久听到一个故事。

女孩和男孩分手了。

其实他们的感情非常好。女孩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男孩要与她分手?

明明一段美好的感情,为什么会无疾而终?因为他们好得连架都没吵过呀。

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遍遍听着两人以前常听的情歌,回忆过往幸福的点点滴滴,心碎欲绝。

妹妹怕她想不开,整天跟着她,整整六个多月。

有一天,姐妹俩听着一首好听的歌:

“不能给你未来我还你现在,

安静结束也是另一种对待,

当眼泪流下来 伤已超载,

分开也是另一种明白,

我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

妹妹听完,泪流满面。在姐姐的追问下,妹妹讲述了她流泪的原因。

原来,男孩并不是不爱女孩了,而是太爱了,不忍心让她受伤难过。

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病情越来越恶化。8个月前,在与女孩妹妹一起去找女孩的路上突然晕倒。

送到医院后,医生说,男孩只有两个月的存活时间了。

男孩痛哭不已。哭过之后,他对女孩妹妹提出一个请求,希望妹妹不要把实情告诉她姐姐。

一卂之后,男孩强忍病痛,与女孩分手。

苦苦撑了两个月后,男孩去世了。

临死前,男孩抓住妹妹的手说:“我好想你姐姐!希望我不在了,她也能好好地活着!”

妹妹在男孩死后寸步不离姐姐身边。

现在姐姐知道了真相,相反不再流泪,而是收拾好心情,准备好好生活,代替男孩精彩地过完下半生。

爱一个人,不是占有,而是给TA更多的自由,不因自己的执着而苦恼困惑,也不因自己的妄念而痛苦纠缠。

真正爱一个人,会为了TA的幸福而选择放手。

3、

生离死别,给了“为爱而放手”最揪心的理由。

但在正常爱恋中,放手,给了自己和对方,深深地爱与尊重。

爱一个人很难,也许你付出了全部,可对方并没有爱你半分;或许因为现实的阻隔,无法相守。

近一步,痛苦;退一步,用另外一种方式守候,也不失为爱的另一种形式。

在林徽因死后多年的一天,金岳霖在北京饭店宴请好友。

席间,金岳霖突然轻声低语:“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

轻轻一语,如重锤敲在众人心,在场的朋友都唏嘘不已。

那一年,金岳霖已经花白了头发。可林徽因在他心里的形象依然鲜活。

林徽因去世的时候,金岳霖写了一幅著名的挽联: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当着自己的学生,金岳霖痛哭不已。

多年以后,梁思成再娶,金岳霖却孤独一生。

连梁思成都说:“最爱林徽因的是金岳霖。”

在林徽因生前,金岳霖选择了放手。

他说他不忍心伤害一个最爱林徽因的人,梁思成。

他从三人的关系中退出,却一直并未远离。

他与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毗邻而居,成为他们夫妻生活中最好的朋友。

从林徽因家的客厅,到餐厅,甚至是婴儿房,都有金岳霖的身影。

林徽因的孩子一出生,就有两个爸爸,一个是亲生的梁爸爸,一个是对他们极好的金爸爸。

在梁思成和林徽因死后,金岳霖就与他们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直到终老。

而在林徽因与梁思成、金岳霖的感情中,两个深爱她的男人,都大度地为了她的快乐和幸福选择过放手。

在林徽因与梁思成结婚第三年的时候,她痛苦地对梁思成说,她爱上了两个男人。

这时的梁思成曾经考虑过与林徽因分手,让她去寻找自己真正的爱情。

他们三人的爱情故事成为了一段佳话。

为爱而放手,是真心地为爱人着想,只要爱人快乐幸福,情愿放开爱人的手。

4、

当我们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会自私地把TA占为己有,将TA私有化。

当你用爱把一个人禁锢的时候,你只是喜欢,而不是深深地爱着。

有人问,到底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

上帝指了指一个孩子,只见他站在花前,闻闻花的清香,吻吻美丽的花瓣,不由地伸出手把花摘下来。

上帝说,这就是喜欢。

接着,上帝指了指另一个男孩。

在烈日下,他用身体挡住了洒向鲜花的阳光,满头大汗地给花浇水,并给了鲜花一个深情的拥抱。

上帝说,这就是爱。

喜欢是为了得到,而爱却是付出。

在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当中,袁泉曾对冯绍峰说过“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克制住想拴住TA的私心,给予对方更多的自由。

真正的爱,是解开爱的绳索,让对方自由来去,但当TA也深深地爱着你的时候,无论走得多远,TA也会回来,因为你是TA永远也走不出的羁绊。

永远相守是一种爱,选择放手也是一种爱。

END

今日互动话题:

你会因为爱而放手吗?

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