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我在厦门的海边等你!

“山的那边是什么,海吗?”

“是的,而且非常美”

曾厝垵

一直以来,都有去厦门的想法,只不过要么没钱,要么没时间。多少次在宁波的某个高铁站台等车时,遇见从厦门一路北上的火车,都会伸出鼻子狠狠的嗅一把。因为我想,车上一定还残存着海风的味道。

趁着换工作的间隙,一个背包,一张火车票,开启一段孤身之旅,奔向我的目的地—厦门

01 如果你要去厦门,一定要看天气预报

去厦门前要做的事,除了攻略,极其重要的就是查询天气。厦门是一座沿海城市,最好的旅游季节,也伴随着最频繁的台风。如果你恰好赶上了,不仅去不了海滩,也去不了海上花园——鼓浪屿,因为台风天气会取消来往的轮渡,你的厦门之行也会逊色很多。我当时从鼓浪屿回来后的第二天,来往的船票就因台风影响不卖了,还好我机智。

02 初识厦门,蓝天白云

话说,刚到厦门,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热。此时正值9月,酷暑还未散去,从厦门北出来,便感受到烈日的无情,我的T恤全是汗水。

除了汗水,还有的是心里满满的激动,因为我貌似看见椰子树了啊!!!一直以来都特别想看看椰子树长什么样子,也特别想去摘椰子。

厦门北

我盯着树看了好多遍,但是没有看见椰子,为此还有一些小小的失落。还在网上发帖问网友,厦门的椰子树为啥没有椰子,然后我才知道,这货不是椰子树,而是棕榈树,逗比了。从厦门北出来,乘坐快1路,便可以直接到达厦门岛。一路上的风景确实不错,尤其是在路过海峡的时候,蓝天,白云,还有飞的很低的大鸟——飞机。

厦门大桥
厦门大桥
厦门大桥

03 遇见厦门的海:中山路—厦大白城沙滩

酒店安顿好后,便开始朝着海边的方向去,期待着美景与美食。第一站,来到了距离海边很近的中山路步行街。夜晚的中山路,灯光正好,随手一拍,就很美。

中山路步行街

细心的小伙伴可以从照片上发现一些端倪:人很少。确实人很少,因为我来厦门的时间有点尴尬,本来选择的是非节假日,想着人少点会玩的更舒服,结果没想到赶上了金砖四国会议,很多厦门人都放假了,出去玩了,直接的后果是很多店都关门,游客也减少。

本来计划是在中山路上大快朵颐,结果原本计划去的几家店都关门了,如阿文老店沙茶面,百赞姜母鸭。因为看网上很多人推荐,所以想去尝尝,遗憾的是直到我离开厦门,这些店也没能开门营业。后来只好吃了一顿[东北饺子,哈哈,我自己也是跪了。

另外,在中山路上,有一家卖炸里脊肉的小吃店,味道还可以,至于卫生嘛,则不敢恭维。沿着中山路往外走,便可以达到鹭江道,对面就是久负盛名的鼓浪屿了。在地图上搜到附近有卖八婆婆烧仙草的店,就顺便买了一杯。我要的是加蜂蜜,总体而言,还不错,尤其是里面糯糯的东西,不过整体有点偏甜了。

八婆婆烧仙草
鹭江道

夏天的晚上,一个人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厦门人在路边拉家常,感觉也还是蛮好的。

趁着晚上还有时间,去了一趟厦大的白城沙滩,与海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前面说了,我去的时候赶上会议,所以人特别少,包括沙滩上,但架不住景好啊。

厦大白城沙滩
稀疏的游客
灯光下的海边
海边的草坪
孤独的灯光
梦幻的灯光

沙滩看看夜景还不错,不过沙子有点粗,再加上是一个比较热门的地方,海边有一些垃圾,卫生有待改进。

04 环岛路—曾厝垵—厦门大学

去厦门的第二天,便赶上了下雨,不过我明明在来之前查过天气说晴天来着。好吧,我上当了。早上慢悠悠的从酒店出来,吃了一个早饭,在店的时候还偶一只小猫,不过有点顽皮,一直想吃我碗里的粥。

吃完早饭的我,便坐上去环岛路的公交。特别有意思的是,因为当天有重大活动,所以环岛路封路了,而我坐的公交因此没法停车,带着我们在环岛路上溜达了一圈,直到车开到厦大白城沙滩。本来我是到中山路附近,再换乘去这儿,正好省了换乘的麻烦。

白城沙滩
白城沙滩

蓝天,白云,沙滩,满足我对海的所有向往

打开一辆ofo,沿着海边骑行,“如果海边的风静静吹过来,还是远方带给我的爱”。一般海边的ofo比较少,可以去厦大附近骑过来。

环岛路

此时,正值中午,阳光很灼人,所以想要骑行的小伙伴不要选择这个时候出发。沿着海边的道路一路骑行,本想着去曾厝垵买些东西吃的,结果再次遭遇关门大潮。

曾厝垵

后面在曾厝垵随便找了一家卖沙茶面的小店,味道真的不敢恭维,感觉和东北的花生酱面似得,而且还30块,上面有一点鱿鱼,觉得不新鲜,没敢吃,最后一点都没吃饱。

上一晚是住的锦江之星,但是到了厦门不去尝试民宿,岂不可惜?不过还是受到会议的影响,好多民宿都已经关门了。在Airbnb(爱彼迎)上找了一家,准备去看看卫生条件怎么样。提醒想住民宿的小伙伴,最好提前看看环境,不然你可能会失望的。

IMG_2390.JPG

在去民宿的路上,发现路边的树上结了很多果子,特别像龙眼。胆儿肥的我一个跳跃,摘了几颗,果然是龙眼,顿时特别开心。因为,旅行就是遇见新鲜的事物,拓宽自己的见识,而此时我做到了!

找了半天才找到网上看的民宿,不过环境很一般,索性就继续住锦江之星了。从曾厝垵出来,沿着海边继续前行,便来到了最令我难忘的海滩:细软的沙子,柔和的夕阳,干净的海水,还有螃蟹和好玩的寄居蟹。到了海边,看见一只小螃蟹钻进了洞里,手痒痒的我愣是把它从洞里给“请”出来,您可别怪我,哈哈!

一只委屈的螃蟹
IMG_2399.JPG

来了,总的留下点足迹吧!

IMG_2400.JPG

曾厝垵外面的沙滩我本以为这是一片普通的海,但阳光沙滩对我来说已经足以,却没想到收获了满满的意外惊喜。

厦门并不是我第一次看海的地方,之前还去过青岛和大连,但是都没法满足自己海边抓螃蟹的想法。相信很多人去海边都有这样的打算,只不过没有机会罢了,而厦门之行则让我过了一把瘾。

光着脚丫(因为我穿的拖鞋,随时随地都可以光脚丫子),踩在柔软的沙子上,沙子上有很多海螺,一动不动,似乎已经死去。本想着拾几个带回去做纪念,却被惊喜到了,因为里面有寄居蟹,太神奇了。

IMG_2404.JPG
静静蛰伏的海螺

被我欺负坏了的寄居蟹,太好玩了。把寄居蟹翻个个,然后等它爬出来,自己再翻个,然后就往沙子里钻了(不要试着去把寄居蟹弄出来,你不会成功的,而且会伤害它们的)

在水中,矗立着一些礁石。在礁石上,一种植物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看着肉呼呼的。于是,我找了一根棍子,戳了它一下。没办法,总是手痒。

IMG_2411.JPG

接下来的一幕,又让我惊讶了一番,竟然蠕动了,还射出来水,真好玩。

百度后才知道,这货学名叫做海葵,触角上貌似有毒,不过对人体还好,所以想要玩的小伙伴自行斟酌吧!

当我用脚踩水的时候,一团黑影迅速移动,难道是螃蟹?扔下鞋子,就把手伸到水里去抓,还真的是螃蟹,差一点被夹,但你也逃不过我的手掌心。

对我翻白眼的梭子蟹

因为小的时候是在山村长大,所以对于这些事情都是轻车熟路。梭子蟹这货特别会伪装,往沙滩上一放,没一会儿就钻进沙子里伪装自己了。如果说一只梭子蟹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那两只呢?

IMG_2417.JPG

不知道这货叫啥名,看着蛮丑的,有点像癞蛤蟆的感觉。总归是我的战利品,也就收下了。

IMG_2418.JPG

玩了一段时间,便已是黄昏,饥肠辘辘的我,只好转身离去。临行前,将所有的战利品放回大海,希望它曾经记得我来过。

可是附近没有吃的,又加上在封路,所以等了一段时间才等到公交,直达厦门大学。也许是看我长的太年轻,也许是我穿着大拖鞋,随意的不像游客,所以我从一条仅限厦大学生的小路进入了校园,当时门卫大爷还盯着我看了好几眼,想盘问我来着,好在最后什么也没说。

夜晚的厦门大学,让我想起了自己大学的时光,最真实的感受就是“真好”,又想回去做学生了。想去芙蓉餐厅,可惜已经关门。俗话说亏待啥,也不能亏待肚子,于是在路上问了厦大的学生,他们其他食堂的位置(人都很好),便奔去食堂。在食堂找了一个女孩,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借了饭卡,享受了一回食堂伙食,算是结束疲劳的一天。

手机里唯一的一张厦门大学照片,真美!

回酒店的路上,遇见卖熟食的地方,顺便买了一点,味道不错,然后回酒店玩王者荣耀去了。

IMG_2422.JPG

05 鼓浪屿

还好今天没有下雨,不然鼓浪屿之行就泡汤了。因为昨天太累了,早上起来的晚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填饱肚子。虽不是吃货,但是也要品尝一下美食。之前在网上搜了一家饭店:青菜家,不过不是卖青菜的,类似于南京大排档。点了3个菜,一个雪蛤,土笋冻,空心菜。不知是故意和我作对,还是什么的,雪蛤没有了,而点之前我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想试试的,哎,后来换了一个虾。

IMG_2425.JPG
IMG_2426.JPG

可惜的是直到我吃的7分饱,要的土笋冻都没上来,只好取消了。虽然2道菜被某些人说点的很失败,但是我觉得好吃就行。掐着点坐公交去了轮渡码头,在下公交的时候,路过一家店,闻着香惨了,便忍不住进去看了看,无奈刚吃完饭,决定从鼓浪屿回来再吃。

IMG_2427.JPG

去鼓浪屿有很多个码头,之前在看旅游攻略说只有下面这个码头是供游客使用的,于是就提前在网上买了票。票一定要提前一天在网上买,不然去现场买肯定是没票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购买,不过只支持银行卡购买。

image.png

海风很温柔,因为买的是50的票(还有30还是40的,记不清了),船上有解说,还有钢琴演奏,还是觉得值吧。

IMG_2429.JPG
IMG_2431.JPG
IMG_2434.JPG

大概20~30分钟,船会抵达[鼓浪屿内厝奥码头。在船上,船员会兜售盖章本和地图,有需要的可以考虑一下。

IMG_2447.JPG

鼓浪屿,我来了!此时刚好下午2点左右,风很大,但阳光很灼烧,我真的佩服自己选择的时间,其实我是没得选,哈哈。

IMG_2456.JPG

沙滩上的棕榈树,总让我有一种身处三亚的感觉。岛上的游人很少,多数的店也关了门。

IMG_2463.JPG

路边的藤蔓上,挂着不知名的果子,有点像小西瓜,这次我总算没胆子再去尝尝了,哈哈。遇见在树林里闲逛的猫,貌似是被我吓走了。

IMG_2471.JPG
IMG_2480.JPG

我的习惯就是随便走走,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自己舒服便好。

IMG_2482.JPG
IMG_2492.JPG
日光岩

最后还是没有上去,因为我知道自己还会再来,留给下一次。

IMG_2499.JPG

不知名的果子,一次次诱惑我

IMG_2508.JPG

在鼓浪屿上,可以看见很多这样的树,好像是野生的木瓜树,求真伪!!

远处就是日光岩
不知是谁的杰作

鼓浪屿的海,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比曾厝垵的好,沙子粗,水不是很干净,不过也有人在里面游泳,只能佩服。

IMG_2521.JPG

最后,以岛上的演唱收尾我的鼓浪屿之行!回去后去吃了上面提到的大肠血,简直不要太好吃。

06 食宿行攻略

一、关于住宿:

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住宿还是会蛮贵的,尤其是节假日。不过我选择的是非节假日过去,价格还好,找了一家快捷酒店:锦江之星(东浦路店),在厦门火车站附近,大床房是169,卫生还行吧,反正快捷酒店都这样。

也想过在爱彼迎(Airbnb)预订民宿,不过时机不对,也就作罢,不然真想体验一把。因为之前在爱彼迎上看见很多民居,装修的不错,价格和快捷酒店差不多,可惜的是老板都出去浪了,哎!

二、关于交通:

1、火车:乘坐动车或者高铁的话,基本上只能到达厦门北,而我们平时说的厦门其实是厦门岛,距离厦门北还有一段距离。从厦门北出来,坐快1路即可到达厦门岛。当然,如果你做K字头的火车是可以直接到厦门站,也就是厦门岛上。

2、公交车:具体的线路什么的,可以用地图查,推荐大家下载一个掌上公交,可以实时监控公交发车时间和到站距离,非常方便。

image.png

3、关于轮渡:去鼓浪屿有很多个码头,之前在看旅游攻略说只有下面这个码头是供游客使用的,于是就提前在网上买了票。票一定要提前一天在网上买,这样你就可以买到便宜的票,而且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不然去现场买肯定是没票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购买,不过只支持银行卡购买。

image.png

三、关于吃:

因为想吃的很多店都关门了,所以吃到的东西不多,不过都还不错

1、八婆婆烧仙草

在地图上搜到,有很多家卖八婆婆烧仙草的店,就顺便买了一杯。我要的是加蜂蜜,总体而言,还不错,尤其是里面糯糯的东西,不过整体有点偏甜了。

2、青菜家地图上有很多家,在[厦门有一些名气。我去的是靠近中山路的那家,味道还不错,消费不高,东西也比较全,可以试试。

3、大肠血:大肠血+蚵仔煎就是我在去码头路上碰到的那一家,要了他们家的大肠血,特别鲜,猪血和姜搭配在一起的味道很棒,一碗大肠血大概才10来块。

IMG_2532.JPG
IMG_2533.JPG

又想吃了,怎么办?

吃完大肠血,觉得他们家的东西还不错,又要了一个蚵仔煎,不过我自己不是很喜欢,有点油腻,后面都有点吃不下去了。

IMG_2534.JPG

地址:湖里区东渡路70号。

4、土笋冻据说和虫子有关,吃的时候心里有一点点不舒服,味道还不错。不过让人不太舒服的是,老板将所有的酱都直接放在上面,味道都混合了。尤其是芥末味,吃的我很不舒服,所以去的话,一定要告诉老板分开放。

IMG_2535.JPG

有点像虫子果冻的感觉,哈哈,位置就那一家,百度你就知道!

写在最后:

总算去了心心念的厦门,拥有许多新鲜的体验,我还会再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2评论 2 8
  • 厦 门 第一次去厦门,是高考后和同学的一次毕业旅行。那时候是跟团去的,只记得当时吃了一顿难吃的旅游餐,下着雨,天黑...
    Agneslyh阅读 559评论 0 2
  • 刚看完《一条狗的使命》,想起了曾经养过的大黄,在我最自由自在的时候。 第一次见到你时,你藏在沙发底下不敢出来。 你...
    花道PPT阅读 284评论 0 0
  • 恍若你还在那里,左不过只是一晌贪欢 秋天倘还在 离别尚未生 ...
    樟木巷dl阅读 631评论 0 0
  • 趋势是一种还没实现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概率很大,要怎样选择,是我们要思考的。 比如现在人工智能是一种趋势,那么无论...
    scarle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