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童话《第8号店铺》

市中心里,藏着一条不知何时被建起来的窄窄的巷。

由于窄得不起眼,那里的店一个接着一个的关门了。

唯一还营业的,是从巷口走进去的第八个店铺。深蓝的牌匾上刻着深灰色的店名:“最好有希望”。那儿能买到世上所有的,并且是最好的东西。老板是一位块头大大的,有着光秃秃的脑袋,装着两颗假牙的老爷爷。


“爷爷好,请给我一份冰糖葫芦!”一个小女孩儿踮着脚,双手够到窗台改造的柜台边。

很快,在她面前出现了全世界最好的:冰块、糖果、和一个像是刚被摘下来的葫芦。

“啊……不是这些,是冰糖葫芦!”

老爷爷转身,又从漆黑的店里端出几块晶莹剔透的,能折射出彩虹色的光的冰糖。

“我想要的是一串一串,里面藏着山楂和草莓,外面裹着糖的冰糖葫芦啊……”

老爷爷站在柜台前想了想,终于拿出了一串冰的糖葫芦,和一串不冰的糖葫芦,女孩儿终于接过其中一串,那是她尝过的,全世界最美味的冰糖葫芦。


“东西确实是全世界最好的,可是……和老板说起话来太费劲了。”

“是啊,有一次我拿着钥匙想去配一把一模一样的,老板只是摇摇头,说了句:抱歉!今天不卖这个。接着无论我问什么,他都不回答了。”


来过这家店的客人们这么议论着,也许因为如此,店门口很少有人排队。就算排队,顶多也就是二、三个结伴玩耍的小孩子,他们为了得到全世界最好的糖果、最有趣的玩具,总能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光临,并且耐心的和爷爷说很多话,直到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为止。


“爷爷,您这里能买到全世界所有的东西,而且是全世界最最好的东西对不对?”

一个看起来四、五岁的小男孩儿听玩伴手舞足蹈地介绍了一番后,第一次踏足这家店门前,他睁大眼睛,用无比期盼的眼神等待着老人的回答。

“呵呵……是哦!我这儿什么都有,都是最好的,价格也比外面的便宜,欢迎你常来啊!”

老爷爷的眼睛笑成了弯弯的月亮,一看到这些孩子,他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为了逗孩子们开心,他送过不少自己收藏的宝贝给孩子们。像什么比蝉翼还要透明的叶片啦;爱心形状淡粉色的贝壳啦;每天在不同时间段,能散发出不同香味的神奇的果子啦;一个做工精致,古老,却依然能发出清脆美妙旋律的木质八音盒啦;或是一根只要放在掌心轻轻一搓,就能在半空中停留很久很久的竹蜻蜓啦……

从老爷爷那儿得到的赠礼,无一不使孩子们的眼睛放光,甚至跳起来鼓掌欢呼。

孩子们把这儿当成一个重要的秘密基地,只告诉和自己最最要好的朋友,或者谁也不说。所以来的孩子不会太多。

虽说店是开在热闹的市区,但除了有孩子们来,大部分时候,只剩这么一家店的暗暗窄窄的小巷子,还是冷冷清清的安静。

终于有一天,店门口又出现了一个成人的声音。


那是一个寒冬的早晨。

“嘿,老板,你这儿有猎枪吗?给我一把最好的膛线枪吧,如果是双管五连发的那就更好了。”

面前一个又高又壮的青年男子,黑黑的手背上露出一道疤痕。说完,他就把猎人特有的持枪证往老人面前一放。

老爷爷瞪大了眼睛看着那张猎人证,又看了看眼前这位男子。


“怎么?不放心卖给我吗?还是店里没有猎枪卖?”见老人一声不吭,男子问道。

老爷爷看着男子,仍一语不发。男子有些不耐烦了,提高了声音说:

“不是说什么都有卖吗?听人这么说,我才特意从很远坐火车过来的,难道没有?那也别浪费时间,说句话啊!”


见男子皱着眉头有些生气,老爷爷终于开了口:

“有,什么都有,也可以做出全世界最好的猎枪……”

老人停了停,好像在思考什么,继续说道:

“但是……要做出来的话,请耐心等几天吧!”


男子眼睛一亮,露出了微笑:“没问题,大概等几天?”

“麻烦你留个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星期内,做好我就联系你。”

“一星期?那么久……好吧,可以等,但一定要做出全世界最好的猎枪啊!”男子特意把“全世界最好”这几个字提高了语调说。

“是,放心吧……”老人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说:“既然买了猎枪,就送你一只眼罩吧!”

“眼罩?我睡眠很好,不需要啊!”男子笑道。

“抱歉!如果您要买猎枪的话,请务必收下这只眼罩,睡觉时带上啊。”

男子感到不解,但一想,反正是免费的,就拿着吧。

“好吧,那谢谢了!” 男子接过眼罩,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找了附近一家旅店住下了。


说来也怪,男子平日里睡眠一直很好,那天晚上却怎么也睡不着。

“是换了地方不适应吗?可以前去再远的地方,哪怕在马棚边也很容易入睡啊。”男子想着。他想起了白天老人给的眼罩,无奈下戴了起来。

这是一只深绿色的棉质眼罩,带着一股淡淡的森林的清香。戴上后,还给眼部添了一层暖意。


暖暖的,夹着森林里树的味道。

——这种感觉对男子来说太熟悉了。


就是那个秋日的下午,在森林里捕猎的那天。那时的阳光,洒在一层又一层的树叶上,有一束落到自己脸上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暖意啊……

想着想着,男子感到身体越来越沉重,那阵暖意和树的香气越来越清晰。

是北美红杉的味道!打猎所在的森林,到处都是这种树,男子非常确定,感觉自己的嗅觉变得从未那么灵敏过,那种无比清晰的清香,仿佛已经置身在了那片森林里。听!还有原本停在树枝上,却忽然飞走的一群鸟的扇动翅膀的声音。

“砰……!”


一声枪响突然打破了周围的寂静,男子被惊醒。而下一秒,便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他发现自己的手,不,是整个人,都变成了一只棕熊。远远的,是一支正瞄准自己的黑杆单管膛线枪。棕熊立刻撒腿跑了起来,躲过了两颗子弹。

前面就是森林边缘了,那儿时常会来些大象,可以躲它们身后。棕熊一边本能地飞跑一边想。没有谁比常来这儿的猎人更熟悉这片森林了,所以再怎么跑也不会迷路。棕熊的身体,跑起来果然比人类的快多了。不一会儿就到了森林的边缘。


远远的,它望见一头象,向那边撒腿跑去。在离象群很近的地方,棕熊停住了脚步。

那里有只中了枪,倒在地上呼吸微弱的小象。旁边一头大象守着它,一会儿喊着,一会儿用鼻子温柔地碰着倒下的小象。

“砰……”


又一声枪响,大象跑了起来,它没有逃,而是往枪响的方向冲了过去,眼里一直闪动着泪光。

“快跑啊!你身后有枪!”经过棕熊身边的时候,大象喊了一句。

棕熊愣住了,那分明像一个人说话的声音!每一个字都清清楚楚地回响在耳边!

“砰……砰砰……”

伴着紧跟的三声枪响,棕熊回过神来,象为它挡了子弹,倒了下来。枪声终于停了,但棕熊知道,猎人还没走,只是远远地观察着这一切。于是棕熊小心翼翼地趴在象的身后。

“离开这里吧……再也别回来了……”

大象用微弱极了的声音说着,像是对棕熊说的;像是对猎人说的;也像,大象自言自语对自己说的。

象闭上眼睛的时候,棕熊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悲伤。从不流泪的它,眼睛里竟也泛起了泪光。那是一种……和大象眼睛里一样的泪光。

泪光下的棕熊的眼眸,黑得发亮,就像夜空下的宛如平镜的湖面,映出一颗一颗的星星

“砰……”

这是棕熊记得的最后一声枪响,在那之后,它的身子变得越来越轻,眼前一片漆黑。能感觉到的,是呼吸的声音,和刚从眼角滑过的泪。


男子醒了。

原来是个梦啊……他深深叹了口气。

老人的店,同往常一样,天一亮就开了。老人推开窗的时候,看见窗台上有个信封,信封里装着一些钱和一张纸条。

“很抱歉!昨天订的枪我不需要了,如果已经开始做了,请收下这些钱,如果还没做,就买你给我的那个眼罩吧,谢谢。”

老人看着这些字的时候,眼神里特别平静,平静里仿佛又闪着一丝泪光。

“哈哈!爷爷!你低头看东西的样子,真像一头老了的大象呀!”

一个一早来报道的小女孩儿打趣地说。


一木果菜



更多内容发布于公众号“一木果菜”

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装绘本】放屁火龙系列--独角兽和喷火龙 【精装绘本】纠正叨叨的坏习惯--多嘴小鸡 【精装绘本】神奇鸟世界 【精...
    安然书d阅读 1,543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5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