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和凉烟

我在街角经营着一家咖啡店,店面不大,有些不起眼,来往的大都是熟客或者朋友,勉强维持经营却也落得一个清闲。

店后面有一条幽静的小道,路边种着槐树,树下还有一条条废弃的长椅,另外一头通往哪里我也不清楚,或许是车水马龙的街道,或许是安谧祥和的小区,但这和我并没有什么关系。

我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烟,闲暇时我会让老魏看着店,自己瘫坐在长椅上一根接着一根,赚得钱也大多用在了烟上。以前抽万宝路,现在喜欢各种国外的凉烟,只有那冰凉入肺的感觉才能让我感觉自己还活在这世上。

这条小道上有很多野猫,黑的白的黄的多到我数不过来,但我知道它们一定都认识我。每天我都会提着一袋子猫粮放在椅边,我抽着烟,它们啃着猫粮,烟雾缭绕配上北方冬天特有的萧条倒也显得和谐。

在这之前我没有正经事做,端盘洗碗,递茶倒水,发过广告干过销售,换过很多份工作,却一直没个定数。也许见得人多了,就越喜欢孤独。

有时候孤独到了深处,孤独就成了能保护自己的盔甲。


1

我身边的人大都是过客,很少能有令我记住样貌的,就连那条小道上偶尔匆匆过往的路人也是如此,直到有一次两个青年的争吵才打破了这份沉寂。

我站在树下,懒得理会他们争吵的内容,无非是男女间的一些琐事。

那堆野猫仍围着我打转,泛黄的树叶落了一身。最后女孩给了男孩一巴掌与他分道扬镳,临走前她看了一眼树下的我,脸上满是泪水,弄得我不知所措,我呆立了一会,她便走了。

再次见到那个女孩是一周后的星期二,我习惯性的对客人微笑着,冲完最后一杯咖啡后已是傍晚,我抖了抖烟盒,又去了那条小道。

当然还不忘买了一袋猫粮,我离老远便看到了那条长椅上坐着一个姑娘,身影有些眼熟。

走近了才发现正是那天在这吵架的女孩,手里拿着一个汉堡,正一点一点撕着喂猫。

我把猫粮放下,坐在她身边,这才打量起她,一头凌乱的短发,格子衬衫,细长的眼睛里充满了委屈,脸上也是脏兮兮的像极了流浪的野猫。

她转头向我伸出手;“给我来支烟。”

我很高兴在这竟然还能碰到烟友,掏出烟递给她:“慢点抽,呛。”

她生疏的点上烟,抽了一口咳嗽了半天,“你的烟怎么是凉的。”

我拍了拍她的背,笑着没言语。

她说她男朋友是个人渣,骗了她很多钱,那天晚上她再也拿不出钱给他,男的便提出了分手。为了男友失去了工作,现在连房租都付不起,刚被房东赶了出来,今晚还不知道怎么过。

她的眼泪像下雨一样哗哗的流着,我有些不忍心。就这样一手抚摸着腿上的野猫,一手不断拍打着她的背,连抽烟的空都没有。

我懒得安慰人,谁还没个落魄的时候,看着她就像是看着多年前的自己一样,惺惺相惜。

她说她没脸回家,更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里。

我带着她去了我的咖啡店,起初她还以为我要请她喝咖啡,赶忙连连摆手,“不用不用,饭都吃不上了,还喝咖啡干嘛!”动作模样有些俏皮稚嫩,配上她这身行头以及大花脸倒真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

我说这是我的店。

她瞪大了眼睛一圈又一圈的环视着周围的环境,看着她有些激动的样子,我丝毫不怀疑下一秒她便会开心的跳起来。

直到老魏停下了手里的活问我:“汪洋,这谁啊?你表妹逃荒过来了?”

她才停止了打量,用那略带中性的声音问:“这真是你的店?”

我点了点头。

“真棒。”

我告诉老魏她是我抽烟时候捡来的,他笑了笑调侃道:“还真像个野猫。”

我抽了口烟,不置可否。


2

店的二楼是我生活的地方,我给她腾了个房间搬了张小折叠床进去。“你就住这吧,店里正好招服务员。”我对她说。

她犹豫了半天这才答应下来,我问她你就不怕我是个坏人?她说怕,但实在没有地方可去,再说这店是你的,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其实店里并不缺服务员,惨淡的生意我和老魏两个人足以应付,我甚至还在担心下个月是否会有工资发给她,但我实在不忍心看着她在外面流浪。

哦,对了,她叫阿渡。

那天夜里我梦到了以前的事儿,还是大学刚毕业的光景,我本以为会有一个人可以一起奋斗最终厮守到白头偕老。

可那个青年虽然努力上进,却还是很穷。

你知道的,钱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万能的。

直到最后她忍受不了一切,带走了所有的积蓄不辞而别,什么也没有留下。

那天我正拿着升职报告,欢喜地回到家打算给她个惊喜。

我颓然地瘫坐在沙发里,等到最后她也没有回来,就像是从不曾存在过一样。

为了爱情丢了工作,丢了自尊,甚至还丢了自己。

打那时候我就明白了看似美好的东西其实才是最毒的毒药,只有你足够优秀才有资格去谈论关乎爱的事情。

我被一阵叮当的声音吵醒,走进厨房看着女孩穿着我的衬衫正忙着做早餐,吐司和煎鸡蛋,十分普通,可那味道却令我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回味了好久,就像是第一次吃到糖的孩子,深深着迷。

看我进来她楞了一下,吐了吐舌头配上那极其宽松的衬衫显得十分滑稽。

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对不起啊老板,吵到你休息了,不过已经八点了,快吃了早饭开始营业吧!”

看得出来她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和向往,就像我当初对感情的憧憬一样。我没告诉她店里的营业状况,生怕浇灭了她刚燃起对新生活的渴望。

阳光透过窗子映在她的脸上,我发现她已经没了落魄样,神采奕奕得让我都感到羡慕。一头凌乱的短发和那狐狸般的眼睛在此刻衬得她十分漂亮,我看到的是一颗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的心。

女孩长得好看,又会说话,总能和客人聊到一块去,把他们逗得一乐一乐的,店里一下子就变得有了许多生气,客人也越来越多。

我自嘲的看着老魏:“咱俩还不如一个小娘们。”

“她可真是你的福星,哪捡的,我也去碰碰运气。”老魏说。


3

她这一来我彻底变成了闲人,就算是暂时没有生意她也停不下来,拿着抹布擦擦这擦擦那,成天活蹦乱跳开的像个撒了欢的兔子。

我告诉她吧台已经擦了两遍了,现在都能当镜子用了,你怎么那么勤快啊。

她说这里就是她的新家,当然要爱惜。

我笑着说那你现在就是女主人咯?

她顿了顿没有说话。

我赶忙补了一句,我开玩笑的。

由于生意越来越好,每天在店里待着竟有种门庭若市的感觉,每晚也多了一个娱乐项目就是三人坐在吧台数钱玩,我头一次感到原来做生意是那么有趣。喝着啤酒或是咖啡,吃着一些垃圾食品,一聊就是一整夜。开心的像三个需索无度的孩子。

老魏总说:“你怎么不早点把她领回来。”

偶尔能闲下来一会的功夫,我也会被阿渡拉着去后面的小道上喂猫。我仍习惯性的点上烟,却被她一把夺下:“有什么好抽的。”她折断了烟对我说,“谢谢你,现在我知道了,那男的根本配不上我,只有自己更优秀了,才能遇到更好的人。”

我看着正在逗弄野猫的女孩说道:“那我配得上你吗?”

我不知道是从何时起开始喜欢上了女孩的,是那可爱调皮的性格还是她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亦或者是她的全部。反正只是在某个清晨,当我醒来时看到那个忙碌身影的时候,我就有些心动了。

透过门缝看着床上熟睡的女孩,白皙的脸蛋,微微紧蹙的眉头,此时我才发现原来安静的她可以那么美。

我总向别人抱怨再也不愿意相信爱情,我所认知的感情似乎还停留在突然有一天她的不辞而别,决绝的令人感到窒息。可有时候感情总是凭空产生,却让人难以自拔。

女孩仍抚摸着怀里的猫过了许久才缓缓开口,答非所问:“你千万别忘了喂这些猫啊,要是没有它们,我就遇不见你了。”

原来,这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其实是相遇。


4

那晚我们聊了很多,直到深夜老魏出来寻找这才作罢。她劝我把烟戒了,我点了点头。从她视线的另一头我好像又看到了从前那个固执的少年,迈着轻巧的步子,一步三跳,眼里尽是柔情。

她说她想去旅行,想忘掉以前的不愉快,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去爱别人。

第二天一早她就走了,同样是什么都没有留下。不过一个陌生的号码给我发来了一条简讯,记得喂猫。

我微微笑着,看着愣神的老魏,他说:“感觉她这一走店里好像缺了点什么。”

转眼间已是一年过去了,在我俩的努力下咖啡店仍尽力保持着女孩走之前的样子,虽有稍许下滑,但我也是尽力了。

我戒掉了烟,开始思念起一个人来,我从书上看到一句话,对一个人的回忆大概在120天左右,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段还是对那个人念念不忘,那么这个人就是你爱过的人。

我没有忘记去店后面的那些树下喂猫,因为每天都会有相同的简讯传到我手机上,内容大致只有两个字,“喂猫”。

直到有一天老魏又吃着惨淡的泡面当早餐的时候,他说:“我看八成那女孩不会回来了,你又被人骗了。”

我仍微笑着卸着货,一包一包的咖啡豆以及我新准备的一个吐司切片机,还有一个平底锅。

短信铃声想起,又是熟悉的那两个字。

这时候我抬起头,看见了那个纤细的身影,她就这么站在店门外,拎着一个行李箱。穿着黑白格子衬衫,阳光映得我有些看不清她的脸,只能看清嘴角那抹熟悉的微笑。

我说,你看,她这不是回来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