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说你太懒了,所以是个loser

01

我毕业后,在一家工程咨询中介公司,找了份招标代理的工作。用父母的钱,付了首付。我省吃俭用,勉强还着房贷。谈了个对象后――吃饭、看电影、逛街、买避孕套。

于是,生活压力更大了。

我抽了六年十三一包的黄皖,不知不觉,变成了十二的红南京、再到十块的白沙、七块的红双喜、五块的哈德门,四块的小红盒。直至,戒烟。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思绪万千。总是纠结到底是创业当老板,还是考公务员做大官。早晨睁开眼睛,穿衣服、刷牙、洗脸,吃早餐,坐公交。

上班时,出现一点工作失误,还是被老板批评的像孙子一样。

下班后,我怀着失落的心情,晚饭也没有吃。浑浑噩噩的躺在床上。女朋友也不搭理我,歪在一边,用分期付款买的苹果7刷着朋友圈。

我不禁想到,生活如死水微澜,我就是里面的一只咸鱼而已。想翻身,却浑身无力;想不变,却痛苦不堪。

我寄希望于买彩票,中五百万,购买了三五年,连洗衣服粉都没中过一袋。

我希望自己成为老城区改造里一名光荣的拆二代。现实却告诉我,能拆到我的农村老家,除非这座城市宣布独立,建国。

我甚至寄希望于一道明亮的闪电,穿越浩瀚的宇宙,劈在我的身上,让我穿越到某个乱世。我虎躯一震,散发一股王霸之气,名臣猛将,冲我纳头便拜,口呼主公。我攻城池,收美女,建基业,成大业一统全球。想想,口水流了下来。为何不见闪电来劈我?

和我睡在同一张床上的女友,看到我流口水,大怒。说我傻逼。认为我智力出现了缺陷,吵着和我分手。

机智的我,拔掉正在充电的手机,打开简书app,点击我的关注。里面出现胜之、婴儿看世界、半朽、冰冷钻戒、四叶香徊、一鸣、图特、心技一体、元素周期表、在下行之,苏小飞、梅珈瑞、路三千、凉子菇凉等一个个像清流一样的作者。没有一个是写毒鸡汤的。

我的女友长舒了一口气。吧唧了我一口。翻个身,继续刷朋友圈。因为知道我从不看毒鸡汤,智力正常,她睡的可香了。

可是我却辗转难眠,却是为何?不是因为脑袋被驴踢了,也不是偷看简书里的毒鸡汤,而是渴望改变。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决定改变,我想起了被很多人崇拜的曾国藩。

为图实惠。我在淘宝上买了一本盗版程度比较高的《曾文正公全集》,九块九包邮。看到了一段话,犹如晨钟暮鼓,让我豁然开朗。

这段话的意思是这样的,某一年,李鸿章还是一个爱睡懒觉的青年,他的老师曾国藩很有意见,于是就写了这句话送给他——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这句话是说,从古到今,天下的平常人,都是因懒惰而导致失败,天下的有才之人,都是因骄傲而败。

瞬间,我激动的泪流满面,捶胸顿足。原来如此。正因为我脑子懒,所以不去思考;身体懒,所以浑身软绵绵,没有一块肌肉。

正是因为懒,上学时,不好好学习;丧失了去高等学府接受教育的机会。工作时,不肯努力上进,永远是底层员工。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找到一条屌丝逆袭的人生大道。

如果有一部手机开闪光灯将我拍下来,一定能看到我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散发着智慧和睿智的光芒。

从今以后,我每天读书到十一点才睡觉,早晨六点起床锻炼身体。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第一个下班,业务上认真观察,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努力了半年,工资还是没涨一分。

女友渐渐嫌弃我的贫苦,还和我分了手。理由是嫌弃我,不守本份,整天瞎忙。她指责我,沦为了可耻的穷忙族。

不过我没有失落彷徨。因为勤好学的我,已经开始关注新闻联播了。

我了解到,我们伟大祖国到了2020年就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到了本世纪中叶,就可以基本实现现代化。

想到这儿,我得意的笑了。

那时候,我就生活就美好了,还努力干什么?混吃等死就行了。

期待2020年尽快到来,曲指算来,也就两年六个月加一天半了。

我继续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听到一声叹息:你太懒了,所以是个loser。

我再次睁开眼睛,一片朦胧中,少年时的曾国藩手拎着一本《孙子兵法》,皱着眉头,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眼神看着我。

我勃然大怒,曾国藩你太过分了,就算骨头渣子都变成碳氧化合物了,还那么爱看书。连英语都学会了!让我们这些书读的少,想的太多,甚至什么都不想的的屌丝怎么活?

我要把我的回忆,记下来,写成文章,投稿到简书的奇思妙想,人物,短篇小说等专题,让大家一起鄙视他的愚蠢和无耻。

02

曾国藩十七八岁时,在一个月光皎洁,万籁俱寂的夏夜,他独自呆在书房里背诵《孙子兵法》里的第一篇,重复朗读很多遍了,还是背不下来。

曾同学的意志力是非常强大的,死死的盯着《计篇》,咬牙切齿,摇头晃脑,叽里呱啦,往死里读。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经之以几事来着?”

每当曾国藩心满意足的闭上眼睛,准备背诵时,内容总是无法连贯。连他的头发都被揪断了好几根,落在地板上。

屋檐下有一个英俊的少年小偷,已经观察他很久了,本想趁着这个读书的少年,睡着之后,偷些东西跑路。

可是,谁料到这哥们将区区几百字,翻来覆去的读了几百遍,还是没有背会。小偷义愤填膺,忍无可忍,麻溜地滑到地上,推开门,两手握着门框,一摔,“啪”地一声关上。

小偷指着一脸诧异的曾国藩说道,“小子,就你这水平,还好意思读书,来来来,我一个当贼的都听会了,我来背给你听。”

少年曾国藩,不愧是未来能干大事的人,处变不惊,冷冷的盯着小偷。不过他很快就惊奇地发现,那小偷背的还真的挺溜哩。

只见小偷,背着双手,大声背着。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

听到这儿,只见曾国藩面色微变,急忙捧起那本盗版的《孙子兵法》,就像优等生替老师看管差生背诵课文一样,神情专注,期待着对方读错。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从头至尾,倒背如流,一字不差。甚至还带一点儿,曾国藩的语调。

小偷背完之后,翻着白眼,鄙视的看着曾国藩一眼,大大咧咧的在屋里翻箱倒柜。很无奈的发现,屋子里真是孔夫子搬家——都是书。

一本本线装竖版古书,顺手随意的摔在地上。

曾国藩虽然记忆不行,可是性格坚韧,定力甚是了得,很快就平复了心情,躬身问道:“敢问这位兄台,找什么?”

小偷瞪了他一眼,“废话,我是个贼,当然是找银子。”

曾国藩哦了一声,拍拍小偷的肩膀,好心提醒道:“我白天都找不到银子,你晚上能找到吗?”

小偷转身看着他,说:“值钱的东西呢?”

曾国藩清清嗓子,抚摸着书,正要开口。小偷急得跺脚,道:“停,别那么煽情,显得矫情。”

说罢,小偷气鼓鼓的,扭头就走了。

03

我告诉你们,我就是那个小偷。不过已经转世轮回到了二十一世纪。庆幸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莫名其妙的恢复了前世的部分记忆。

于是记得,那个愚蠢的少年读书人,后来叫曾国藩。生前建功封侯,死赠文正。功在当世,名闻千古。

前世,我死于战乱,如蝼蚁一般默默无名。今生,我只是芸芸众生里的普通一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曾国藩 2、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自柔出,柔能克刚。——曾国藩...
    青青田园阅读 3,490评论 1 26
  • 随着教育制度的深化改革,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读书识字,我国每年的阅读量也在增加,但是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读书却成...
    饼姑娘阅读 428评论 4 5
  • 做任何事带感恩的心 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不骄不躁,不攀比,不自大,不自悲 喜忧不惊,经得住风浪 结良友,常微笑,嘴...
    退一步看世界阅读 405评论 0 0
  • 我去过北京 逛了故宫 爬了长城 我到过上海 黄浦江边看斜阳 我走过山东 海岸边闭起双眼敞开胸膛 我到了新疆 天山上...
    吳梦儒阅读 248评论 0 0
  • “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人?”丈夫叶风问到。黄萍刚到家,鞋子还没脱。家里像往常一样飘散着酒精的味道。 “你说什么?今晚煲...
    凉风有刃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