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创作堪比推理小说《李叫兽精选集:文案不是文字》

作者石小露 

《李叫兽精选集:文案不是文字》是一本教人如何写出优秀广告文案的书,对于广告业内人士,这本书可能意味着将日常工作的流程进行系统化和理论化的归纳,而对于不从事广告和营销工作的人来说,这本书却是脑洞大开,趣味横生,简直可以当成推理小说来读。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本书向我们详细的展示了优秀文案的创作过程所依赖的—逻辑。作为消费者,出色的文案我们都见过不少,它们有的走心,有的讨巧,有的甚至相当恶俗,但是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吸引眼球”,使人无法忽略,因此也难于忘记,从而成为话题,促成购买,实现其作为广告的营销价值。但是,如果你认为这是“创意”的功劳,那就错了。事实上,那些所谓的“灵光一闪”和“神来之笔”都是次要的,甚至在很多时候并不存在。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逻辑和理性才是创意文案的双亲。

首先什么是好的文案,它的目标又是什么?

文案是关于用户感受的设计,而不是创造这些感受的文字的设计。它的目的固然是促使用户掏钱。

失败的文案是用华丽的语言来掩盖内容的空洞和思考的缺失,缺乏画面感,让读者无所适从,所以看了等于没看。三星最爱用此类无聊文案,比如“用创意捕捉永恒”,“乐享生活,极致体验”等等,说人话不好吗?

李叫兽认为这些自嗨型文案,要么没有包含商品属性,在所有商品上都适用,如:“为爱制造,闪耀登场”,“智能伴侣,极致经典”,根本不知道在卖什么;要么和用户没有关系,如乐视超级手机的“移动生态”,明显只是商家关心的事。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总是高估了别人对我们的了解,以为自己知道的,别人也知道。

要想避免这些尴尬无用的东西就要站在用户立场,做到用户视角,但这很难,因为用户视角是反直觉的,好比我们总是说“日出了”,而不是更加客观的说“地球转了”。

那么如何减少文案的自嗨呢?

首先要明白,文案不是为了卖弄文采,而是为了有效影响用户的感受。比如:恐惧感,培训班“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众心理,加多宝凉茶“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担心失去,证券投资公司“这支股票已触底,本周或大涨,抓紧布局”;渴望核心功能,第一代Ipod“把1000首歌放在口袋里”;价值认同,NIKE“Just Do It”。

然后就是不断问自己,当目标用户看到文案时,可能在大脑里调用什么记忆,从认知、情绪、欲望三方面考虑。认知方面,电动平衡车“四倍行走速度”比“16km/h”显得更快;情绪方面,老罗英语文案“人民币一块钱在今天还能买什么?”比“一块钱很少,但可以听8次课”更容易获得认同;欲望方面,手机垃圾清理软件可以致力于唤起用户对信息的控制感。

广告的目标是改变用户的行为。在整个营销过程中,文案要始终服从战略,它是对明确的产品战略和营销战略的具体表达。所谓“小孩才看文字表达,大人只看策略性”。卖东西要从战略层出发,确定商品特色,从而决定给用户传达怎样的感受,然后决定文案表达什么内容,最后决定写什么上去。

无论是策略层还是表达层,都要极力避免企图无所不包的心态。有效的文案是扬长避短,懂得放弃,把有限的资源集中攻其一处,并且准确定位关键竞争对手,比如商场里悬挂的影院广告,其竞争者就不是其他电影院,而是该商场的其他商家。

文案视角  

​这个图片看完你能想到什么?我反正是一头雾水,什么鬼?自拍APP?

百度一下才知道,用微信遥控的相片打印机。

这个案例中设计者的视角A是用户已经了解了这个是什么产品,接着设计文案去触发用户的购买欲;但实际上我们用户根本不知道这个是什么鬼。

文案设计者经常把用户假设成了自己,以为用户跟自己有着相同的背景知识。大部分文案的设计者都高估了用户对他们的理解,认同,兴趣和情感。

​例,恒大冰泉

不是所有大自然的水都是好水,我们搬运的不是地表水,是3000万年长白山的原始森林深层火山矿泉。

这个文案想说的是--我们的矿泉水质量好。​B点非常明确,卖水;那么A点呢,想喝好水不知道哪家好。这个文案的推出时间是2014年的中国,那时候用户真正的A点会是什么呢?我想不是想喝好水不知道哪家好,而是没有觉得喝好水是重要的,所以文案的思路应该是告诉用户为什么喝好水很重要。

例,滴滴专车

如果现实是场戏

至少车上演自己

全力以赴的你

今天坐好一点​

如果每天总拼命

至少车上静一静

全力以赴的你

今天坐好一点​

​这个2014年的文案出发的A点是用户没有觉得自己应该花更多的钱坐专车,这在当时的中国是对的。而换到现在的中国,A点应该是想要坐专车,但是不知道哪家好。

文案策略有了,具体怎么写?李叫兽介绍了“促使转发的5类社交币文章”,“提升内容价值8技巧”,“创意6模板”和“耐读的3奥秘”如下。

创造用户主会动分享的内容,也就是提高转发率,常用5类社交币文章。

1寻找谈资:有违常理的戏剧性冲突;

2表达想法:替人们说出他们想说的话;

3帮助别人:人们喜欢分享信息是因为他们希望自己是被需要的;

4塑造形象:满足自我标榜的欲望;

5社会比较:人人都有比较心,所以越来越多的商家用“帐单”、“赞数榜”和各种排名取悦用户。

提升文案内容价值的8个技巧。

1.制造反差:美丽说的app文案“为什么有的人每个月花5万买衣服,仍然看起来土?”;

2.树立共同的敌人:《大圣归来》树立了反烂片的旗帜;

3.寻找极端情景:耳机“听到歌手的呼吸声”;

4.与你相关:使用“你”字开头的句式;

5.帮别人表达:NIKE“Just Do It”;

6.寻找附着物:小米盒子“用手机的工艺做盒子”;

7.提供有用的知识:美丽说的app“买一条腰线高的裙子,显得腿长”;

8.不要沉默:在买家秀的照片前加一句“买到的人都喜欢”。

常用的6个创意模板。

1.形象化类比:杜雷斯“薄如气泡”;

2.极端情景:导航软件“如果你有这么大的图钉插在路上也行”;

3.呈现后果:美白产品“签证官认不出你”;

4.制造竞争:NIKE跑鞋“C罗和布加迪赛跑”;

5.互动试验:海飞丝“黑卡纸贴头屑”;

6.改变纬度:饮料品牌“用易拉罐拼成变形金刚”。

让文章流畅耐读的3个奥秘。

1.创造疑问:违背知觉,指出错误,先说出结果;

2.顺应疑问:读者期待什么,你就给他什么;

3.制造启发:给寻常的东西带来不同的解释,让读者眼前一亮。

最后,李叫兽以糖果色南孚电池为例,详细演示了在了解商品特点和目标人群的基础上,通过列明文案需要达到的目标,对文案进行大量创作,再通过分析加以取舍的过程,该部分十分精彩,正是我文章开头所说的那种环环相扣的逻辑过程。他大体是这样操作的:明确南孚的主打信号:持久;归纳目标人群的使用场景:年轻人婚恋、吐槽、忆童年等;罗列使用电池的场合:体重秤、收音机、震动棒、鼠标等。然后三个纬度进行叠加、比较和取舍。如果我们只看文案的结果,会惊讶于作者的创意,但是当我们目睹了他创作的过程,就能明白这其实是环环相扣的逻辑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