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实用营养学-终极密码

今天,我们来谈在整体自然医学中最核心的一个认知,这个认知的重要性几乎决定了我们所做的其他任何有助于身体的行为能不能发挥其作用,能不能让身体从疾病逆转,能不能让我们的身体一直年轻,这个认知甚至可以被称作是走向健康的终极密码。

首先我们要明白,身体要出现疾病,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原因,一种呢,是来自于外部的压力,比如被车撞了,吃到有毒的食物了,被火烫到了,这些呢,我们叫做外来的压力。这种压力呢,不论我们营养多丰富,修行有多高,你被车撞了就是被车撞了,就是会受伤,同样会骨折。

另一种呢,就是营养不足,身体修复的材料不够。这个原因是引发疾病的第二大原因,而第三大原因呢,就是内部压力。简单地讲呢,不论是外部压力,还是营养不足,还是内部压力,以医学来说,统称为压力。

严格来说,在当下社会,能够直接伤害我们的压力并不多,我们大多数人不需要拿着枪上战场,不需要爬到高压电线上去折腾那根线,也不需要像动物一样为了争夺配偶去干架。更多的是家里长家里短,是答应客户的订单能否能完成,是下个月的房贷能不能给出来。

举一个例子,你在街上不小心看到你老公和一个女生在一起喝茶聊天。他们喝茶聊天是不会伤害到你的,可是你回家一想,越想越不对,越想心情越坏,他是不是不爱我了?他是不是要出轨?她是不是背着我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等到你老公晚上回来吃饭,你又不问,就一张臭脸给他看。

就这样持续了整整一个月,你每天看自己老公都不爽。请问,这一个月,你的身体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我们猜一猜,这一个月,你只要一看到你老公,你的心里就憋着火,一和你老公聊天,你就想问那天他做了什么好事,一看到你老公看路边的女生,你就想打他一巴掌。那请问,就那么一眼,就那么一个念头,给你带来了多大的伤害?而因为你的胡思乱想带来的伤害又有多少?而这个反应,就叫做应激反应。

严格来说,这种压力是完全不会伤害到我们的,最多就是在看到那个场景的时候突然间紧张了一下。可是这种不停地回忆,经常地拿出来和闺蜜讲,就好像在不停地复习那个场景,不停地让自己进入那个紧张的应激反应。

慢慢地就从急性应激反应变成了慢性应激反应,持续一年,两年,三年,慢慢变成习惯,持续一辈子,时不时拿来说一说,我们叫做翻旧账,吵个架。而这种慢性的应激反应恰恰就是各种慢性疾病的根源。

再说个更直接的,你在医院的食堂吃饭,边上两个化验科的实习学生不停地在讨论他们上午化验的大便,形容得绘声绘色,惟妙惟肖,仿佛在你眼前。你是不是胃口都要被他们说没了?

从理性上来讲,他们讨论的东西根本就没有出现过,但是我们的身体接受到了这份信息,就产生了全身的变化,包括血压变化,血糖变化,消化吸收能力变化,免疫系统变化。

自然界的动物不会因为没有更好的车子沮丧,不会因为孩子比别人差生气,不会因为别的动物的毛发更好而嫉妒。但是人类会,对于现代社会的人类而言,最大的压力来源就在于面子,因为计较,因为嫉妒,因为虚荣,因为评判,因为不接纳所形成的情绪压抑。

那么,为何仅仅是因为看法的不同而形成的不接纳,由于互相比较,而产生的压力,会对身体产生如此强大的伤害呢?因为,在这一切的背后,有一套人类自古相传的特殊的生理机制。

从动物进化而来的人类曾经也和荒野的动物一样,需要面临天敌,需要面临危险,因此上天给了我们两套身体的运作机制,一套用于战斗,逃命,叫做交感神经系统。另一套用于身体的修复,食物的吸收,繁殖,免疫,排毒等,叫做副交感神经系统。

而身体能够储存的能量有限,对于能量的使用,必须要有所计划,因此就有了一套叫做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程序来进行指挥和调度,这套程序通过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保证了我们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有能量提供,有氧气的供给,能够健康地工作。

更简单地说,就是身体通过这一套机制来安排全身各种资源的配置和去向。

但是正如之前所说,现代生活的大多数人并不需要上战场拼命,也不需要抢配偶打架,更不需要和动物一样面临生命的威胁,我们来到了城市,不用再面临自然界的风险,因此这套系统在当下社会成了一个麻烦。

由于交感神经系统的自我保护程序,我们在生活中就会依然还会遵循野生动物一样的战斗还是逃跑的程序。面对老板的责骂,面对父母的要求,面对各式各样的环境上的嘈杂,我们都会瞬间产生这种战斗逃跑的程序。

可是这种原本的急性应激在城市里几乎不再有紧急性,于是慢慢转化成了慢性的应激反应。只要这个慢性应激一启动,就会马上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就会连锁产生持续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吸收功能紊乱、排毒能力减弱、修复能力下降、免疫能力下降、内分泌紊乱,以及持续的血压不稳定,血糖不稳定,四肢供血不稳定,由此滋生,所有疾病。

更糟糕的是,这种程序就如同毒品一样会上瘾,我们会发现,那些爱生气的人,动不动就生气,那些悲观的人动不动就悲观,那些总要往负面情绪走的人也会动不动就往开始牛角尖钻。因为这种应激机制会有上瘾性!

我们会因为一点点的意见不同而争吵,会因为一点点的面子而记恨,会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因为信仰,因为价值观,因为这盘菜咸了还是淡了,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因为各种并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生气,怨恨,担忧,紧张,制造出层出不穷的压力。

这种内心的对抗,情绪的压抑,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进而连锁引起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各种荷尔蒙的分泌,他会形成和毒品一样的生理机制,一样上瘾。而且反反复复的交感神经兴奋会更会以十多倍速度的消耗身体的能量,养分,并且产生大量对身体带来进一步压力的代谢产物!我们所说的毒素。

当我们随意的责骂孩子,怀疑爱人,就相当于亲手葬送自己的幸福,给大家的人生下毒,我们要知道,这种如同病毒一般的情绪是会传染的,传染给那些你爱的人,你的儿子,女儿,你的兄弟姐妹,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最后整个家族鸡犬不宁,日日活在内心的对抗与痛苦中。

若说要排毒,首先要排除的就是我们脑海里的这种病毒,好好想一想,只要一安静下来,你的脑海里会不会有各种责怪?各种要求?各种往日的不快?我们所说的放下,并不是原谅他人的过错,而是放过自己的内心。

放过自己,让我们内心深处的孩子再次获得欢笑,剔除记忆里的病毒,才能够在人生放进幸福的画面。

爱,感恩的根本不是傻乎乎的给出去,而是通过这个给,让我们的心田里种上幸福的种子,从此对与他人的善意不再麻木。对于他人所给的爱不再挑三拣四,不会再用计较,得失,面子,虚荣去掩盖内心的空洞。

直到最后回到平静的内心,我们不再随意地启动应激反应,于是皮肤开始变好,脸色开始红润,笑容开始增多,家庭开始美满,世界才会变成你想要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