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该走的弯路,其实一步都少不了

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情就是给年轻人讲经验

讲一万句不如你自己摔一跤

眼泪教你做人

后悔帮你成长

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

人生该走的弯路

其实一米都少不了

-李嘉诚-

昨天,在车上看到了一个京东的广告

让我想到了刚才那段话

针对刚刚成年的00后

字字见血

一开始就把所有的网络标签全部实名化

青铜、键盘侠、自闭者、咸鱼、学渣

......

我是赵青铜,生于2000年

我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

从贵州的山路来到中路

稻草人在等我

我是刘键盘,生于2000年

我所有的成就感

都来自网络

我是欧阳自闭,生于2000年

光凭知识改变不了命运

这是我学到的第一课

我是张咸鱼,生于2000年

我很努力

但我承认

成绩带来的满足感

远不如花钱买个爆款耳机

我是苏渣,生于2000年

当我为刷副本浪费时间而懊悔的时候

欣慰地发现

好好学习

可能也是在浪费时间

可能也是在浪费时间

毕生努力

其实是为了把毕生所学吐干净

他们很有个性

但同时

他们也很清楚自身的情况

其实我很清楚

一旦我走出校园 

我微薄的工资

很有可能来自那些我在网上骂过的人

折磨了我三年的高考

竟然是最后一个独木桥

成年以后 什么桥也没有

还好我不需要桥

只要一台能穿墙的路由器

寒门不一定出贵子

是青铜又怎么样

我玩游戏 就该比别人更内疚吗

请原谅我的虚荣

我无法超越鄙视链

我一辈子的真实动力

就是沿着鄙视链向上爬

因为懂得

所以他们宣誓

2019年

我站在成年的门槛上

如果你看到我的不安

那是因为我已准备好

直面真实的人生

18岁以后 生活无需粉饰

该走的弯路 一条都不能少

这句话该是老人家教育了多少学生

看了多少年轻人才总结出来的

想想我一路走来

好像也很少听取长辈的经验

虽然偶尔想来貌似别人说的是对的

却只顾着自己用头去撞着一堵又一堵的南墙

不撞南墙不回头

有的时候撞了南墙非要把南墙撞破继续走

这也可以说就是一种成长

总要撞几次墙

才知道头真的没有墙那么硬

弯路虽然让人生充满泥泞

甚至减缓你的脚步

但是弯路就没有迷人的风景吗?

当然有

俗话说,谁年轻的时候没碰过几个人渣

这就是恋爱上弯路的风景

记得前不久有句话特别火

吃过了亏,上过了当

想想还是找个老实人嫁了吧

谁愿意初恋就找个一辈子的结婚对象?

那些不愉快的过往虽然痛苦

但是没有了那些痛苦

也就没有了最终的快乐

暂且不为老实人鸣不平

毕竟老实人也没有得罪过你

但是这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到弯路的意义

两点之间,或许弯路最短

张爱玲的文《非走不可的弯路》里有这么一段话

在人生的路上

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

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

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

怎能炼出钢筋铁骨

怎能长大呢?

我们走弯路的真理是

让所有的错误串在一起

串成一条弯弯曲曲却顺理成章的道路

弯路也好,直路也好

自己走才最重要

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

所有人都在等着一飞冲天

生怕有一天落在别人身后

但是自己走的路,不分早晚

因为世间有一种成功,叫大器晚成

吴承恩50岁构思西游记

72岁才正式动笔写,铸就一代神话

褚时健76岁东山,86岁身家过亿

成为创业史上的励志标杆

摩西奶奶在80岁前,一直默默无闻

过着平静的生活

80岁后,未能预知的因缘际会

将她的绘画事业推向了巅峰

随之带来的效应

便是成了所有美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大器晚成的画家

别试图去给年轻人讲经验

因为你说破了天,还不如自己去摔一跤

眼泪教会你做人

后悔帮助你成长

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

人生该走的弯路

其实一米都少不了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弯路也如此

广告的最后

京东还算贴心

片尾的一句

“陪你走下去 哪怕是弯路”

莫名戳中了我的泪点

“无法帮助你去成长

就选择尊重你的成长

走了弯路 也别害怕

我还在你身边”

这不是京东第一次刷我们的泪点了

京东金融告诉年轻人

你不必背负那么多

你不必成功

京东白条

致所有负重前行的年轻人

生活不必忍

不要再错过自己

弯路有弯路的意义

弯路也有弯路的风景

人一旦对自己宽容

别人就很难为难到你

去做想做的人 成想成就的事吧

非要做出点成绩的样子

大都冒着傻气

但也闪闪发光啊

我是街上的游魂,而你,是闻到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