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续|谁杀死了那个乞丐?


祥林嫂被赶出鲁家那天,天空正飘着雪。

那天,她在灶上做饭时失了神。不断地向灶里加柴,全然忘了锅里煮着饭,当锅里飘出一点带着胡味的香气时,她想起了她的阿毛最爱吃的炒豆子,她陶醉在她的想象中,神情竟然带着一点笑意,发黑的呆滞的眼睛有了一点活气,她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

“祥林嫂,你在干什么!”一声惊慌的怒吼打断了她的思绪,在浓烟滚滚中她还是看到了四婶气得变形的脸,紧接着是拎着一桶水的柳妈出现了,隔着祥林嫂,柳妈把一桶水泼向了锅和灶,还有灶下的祥林嫂……

祥林嫂从鲁家被赶了出来,那天下着雪,四婶终究还是可怜她,给她结算了剩余的工钱,还施舍给她一件旧外套。祥林嫂想去找卫老婆子,卫老婆子却不想见她。在这个镇上呆了好多年,祥林嫂却没认得几个人,找了几家主顾,终究没有人敢收留她。娘家和两个婆家也没有她容身的地方,于是他找了一个破庙落下脚。

这庙四壁透着风,顶上也多窟窿,晴天还可以筛几点阳光进来,雨雪天气却是最难熬,庙里的积水多过庙外面。有一点最奇特,庙中间有一尊泥塑的关公像,拿着大刀的手指也已掉了几根,但那多半是淘气的孩子们的恶作剧,这像的头顶上却是完整的屋顶,祥林嫂就靠着关公像的背面安身了。

祥林嫂离开鲁家不到一个月,一天在路上截住了柳妈,她神色惊慌,眼里是看得见的恐怖。柳妈本来想绕开的,可到底是吃素的人,于心不忍,终于还是停下了脚步。“她们又来了,拿着绳子要捆我,关老爷庇佑我逃跑了”,祥林嫂张嘴就说,她的神情很严肃,全然没有一点玩笑的样子。“我单知道第一次从婆家逃出来是会被抓回去的,没想到现在他们还要来抓人,我是逃了出来,可是我的钱又被他们拿走了。”柳妈有点不相信,她的婆婆已然把她卖给了别人,怎么可能又来抓她呢?但她的钱确实是没有了。“他们说我不回去就要打死我的!我逃跑了,我担心他们又把我卖了……”祥林嫂想接着讲下去,柳妈还有活干就要离开。但这话很快就在这个小镇传了开来,很多人见了祥林嫂都要细细追问,这时的祥林嫂已经开始乞讨了,她目光呆滞,很少与人对视,别人问话也少有回答,只是偶尔有一两户慷慨的人家施舍的多了,她便会讲讲,那情景俨然是发生过的,大家便有一些相信了,但小镇上的人们始终也没有见过她的婆婆。

转眼间夏天就到了,江南小镇的夏天是最热闹的,街上总是聚集着三三两两的人,就算是夜晚也不例外,祥林嫂的故事作为消遣已经结束了,他们又有了新的故事。这一天晚上天气格外的闷热,天空黑沉沉的,眼看着就是一场暴雨要来临。但是房檐下还是有几个男人摇着扇子,留恋着户外的凉爽。突然一道闪电划破了夜空,紧跟着就是一声惊天的劈雷。就在几个男人准备回屋的时候,从破庙的方向传出了一声声凄厉的叫声,男人们本想硬着头皮过去看一看,可是紧接着的倾盆大雨打消了他们的念头,各个慌张的掩了门回屋了。

第二天祥林嫂的故事又传遍了小镇的大街小巷,故事传来传去就有了定稿:说是贺老六的族人要收了祥林嫂住的破庙,来了五六个男人,折腾了一整天。祥林嫂终究也没有答应,于是他们就不许她吃饭,还按了她的头在狗屎上,还脱下裤子把尿撒在她的头上……后来祥林嫂趁他们不注意就绰起乞讨时的打狗棒一通乱打,那棒子是新削过的,很是锋利。据说戳瞎了一个人的一只眼睛,还有一个人跑得急掉到河里淹死了。

因为始终也没有见到受害人,所以这也就作为一个故事在鲁镇流传了好久,故事传到鲁四老爷的耳朵里,他说:“可见是一个谬种,应该上绞刑的!”但终究也没有上绞刑,祥林嫂继续以乞讨为生,只是人们见到它的时候多了一些害怕,尤其是带着小孩子的女人,看到祥林嫂远远就躲开啦。

祥林嫂的新故事供人们消遣了一个夏天也就旧了,祥林嫂整个人也越来越不好,头发由花白变成了全白,刚开始还算整齐的衣服现在也是一条一条的搭在身上,有胆大的过去和他搭讪:“祥林嫂你的衣服是怎么啦?”很长时间没有说话的祥林嫂语言也没有了先前的流畅,但木然的眼睛里还是有一些恐惧,人们从她的话中又找到了新的谈资,可是这次传的却没有以前那么快,因为故事的主角变成了鲁四老爷。他是本地最有威望的人,人们便不敢造次。

据说鲁四老爷想把祥林嫂赶出鲁镇。“他是拉着一条狗进来的,那狗长着狼的眼睛,叫起来也像狼一样,”祥林嫂说,眼里还残留着害怕。“还没等我拿起棍子,那狗就扑了上来,我的衣服就被撕烂了,胳膊也被咬破了一块儿……后来关公显灵了,说了一些善小恶小为不为的话,他才离开。”人们果然看见了祥林嫂受伤的胳膊,只是更像是摔的,而不像是狗咬的。

快过年时四婶整理旧衣服,想把一件多年不穿的衣服送给祥林嫂,毕竟祥林嫂在鲁家做了多年的工。鲁四老爷带狗咬伤祥林嫂的故事便由帮工传到了鲁家,四婶不高兴了,这事只好作罢。鲁四老爷听说了更加生气,从此很少有人给祥林嫂施舍了。毕竟他污蔑了镇上最有威望的老爷。

镇上的人不理祥林嫂很久了,有一天镇上外出的读书人迅哥儿回来了,祥林嫂拉着他说了好一会儿的话。迅哥儿想躲开,但想着先前在鲁家见过的,也就任由着她说了,只是对于她的“有无灵魂”的问题终究也没有回答。

就在和迅哥儿说完话的那天夜里,祥林嫂死了。那是鲁镇新年的第一天,祥林嫂是在大家祝福的声中死在镇上的河里的。有人说看见了她的婆婆带着人把他推下了河;也有人说是贺老六的本家来报仇了;有几个微弱的声音说是鲁四老爷不想这个谬种继续呆在鲁镇……

谁杀死了这个乞丐?大家有种种猜测。推测只是推测,很快便过去了,况且大家还要忙着庆祝新年呢。只有柳妈还想追问一下真相,她拉住第二天就要离开的迅哥儿,给他讲了祥林嫂的事,想请这个在城里见过大世面的人帮忙分析一下真相。迅哥儿到底是学医的人,他听了柳妈的话便说:“祥林嫂先是得了抑郁症吧,后来,后来应该又加了妄想迫害症吧!她多半是自杀的?”柳妈听着这些话有些疑惑,迅哥儿也觉得实在没有解释的必要。于是他想起祥林嫂和自己的对话,就说:“她儿子活着就好啦!”

迅哥最后的那句话柳妈听懂了,关于祥林嫂的那些故事,柳妈多半是相信的。于是她的打皱的脸越发挤在了一起,小声说:“活着?就算没被狼叼走,贺老六的族人来侮辱她那一回,她儿子还不得和那些人拼命,杀了一个,那也是要被砍头的!”

迅哥长叹一声:“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然后继续收拾他的行李。柳妈则回到自己的屋里,继续呆呆地想着祥林嫂的故事。

这一夜太长了,好像快一个世纪!


语文老师的梦想,想让语文学习简单一些,生动一些,有趣一些。有兴趣关注我的“简单学语文”文集,这篇是课文《祝福》续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春天没了丈夫的;他本来也打柴为生,比她小十岁。 “她是谁?” 我想,如果我这么问你,你一定会很快地告诉我:她,...
    我在万万写字的地方阅读 1,199评论 2 4
  • 旧历的年底,爆竹声声,鲁镇的人们沉浸在一片祥和的祝福中,人们忙着杀鸡,宰鹅,卖猪肉,准备祭祀用的福礼。天上飘着雪花...
    记忆悠悠阅读 10,068评论 3 9
  • 因为二宝的事,我月子里都是哭过来的,有一次看到我哭宝爸就特别生气,还吼人:“我心里够难受的了,你还哭,哭什么哭。”...
    摩嘎阅读 102评论 0 0
  • 在这个污浊,动态,世俗而且两面三刀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 或许心情的变化,就在一瞬间的改变,没有原因,...
    蒙球球阅读 134评论 0 0
  • 年近不惑,总觉得时间缩水,刚刚还是黎明拂晓,瞬息又是漫天繁星了。刚刚还觉得自己是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怎地忽然就年届不...
    清浅光阴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