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化构思法

家,是我们最熟悉的地方。

我是这样理解“家”这个概念的,她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我出生的地方,可以称之为家,或者叫家乡,一般说我是哪里人,指的就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另一个层面是,我和家人居住的房子,或者理解为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这两个地方都会给人一种美好与温暖的感觉。家乡更多的可能是美好,因为她往往是家人较多的地方,甚至包括父母,还有一点就是,她往往是自己儿时记忆的所在,那种天真与快乐的童年时光是美好的。而那个有着世界上最最爱你的人的地方,家,更是温暖的港湾,是让你最放松、最舒心、最踏实的地方,无论在任何时候,能够彼此呵护与陪伴的地方。

为什么家里人看上去都那么亲切和温暖呢,除了血缘和爱,还有一方面就是,家里人在某些特征方面,看上去似乎真的都比较相像,或许是性格,或许是体态,或许是相貌,或许是声音,亦或是走路的姿势,似乎总能找到自己跟家人相像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每每看到全家福中的每一个家里人时都是那么的舒心,就连外人看到照片时也会说:“你们这一大家子人长的可真像啊,一看就是一家人”。

这样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能够拥有一种团结与火热的力量,能够互相帮助和鼓励,无论在任何时候,挫折、无助、困惑、迷茫和疾病的时候,只要有家人在身边,总能战胜它们,这就是家的力量,这就是爱的力量。

这也许是遗传基因在起作用。千百万年以来,在所有动植物的身上似乎都能够看到这样的力量,她们总是为了让自己的族群能够生活的更好,能够繁衍生息,而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沉痛的代价,甚至牺牲生命。慢慢的,这种生命与种族延续的故事,逐渐的被写入了基因,形成了我们骨子里一种自发的驱动力。

这种驱动力在几百年前,就被我们的广告界与设计界所意识到,他们发现产品或者设计,只有家族化、族群化才更有可能存活并不断发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系列化。

目前在市场上,能够看到的系列化产品或设计,可以说非常之多,比如饮品或酒水方面,有各种口味的系列饮料,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鸡尾酒瑞奥系列,比如洋河集团的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的蓝色经典系列。


RIO

另外,还有在2015年,成为被誉为设计届的奥斯卡Pentawards大奖铂金奖得主——农夫山泉高端矿泉水系列产品。


包装设计来自于英国设计工作室Horse的设计师sarah。农夫山泉的需求是——想要一个漂亮并且独特的瓶子,能表达出水源地的迷人景色。还有,要反映出水的纯净,必须呈现透明清澈的效果。最重要的一点是,虽然是玻璃瓶子,但不能让消费者误认为是白酒而不是水。经过工作室很长时间的调研和亲自到水源地长白山考察发觉灵感,之后才有了插画师笔下的八种动植物。


设计期间还停了一年,到了2012年6月Horse的设计才被得到认可,但由于制作工艺和印刷技术可能造成包装质量的不稳定,项目又一次被中止。之后还找过欧洲许多顶级设计团队,包括俄罗斯Studioln、英国的pearlfisher工作室、意大利Rrossetti Design等。由于文化的差异始终无法定稿。

经过了两年左右的取舍,终于在2014年,重新找到Horse工作室,并商讨瓶形和一些细节。最终定稿时,所有的设计团队共提交了58稿,300多个设计方案,才最终被选定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套经典作品。


瓶形来自于长白山自然生态区的一滴水,四款全透明包装选取了长白山的植物和典型天气,分别为蕨类植物山楂海棠、红松果实雪花,它们用于盛装非充气天然矿泉水。淡绿色的四款包装则是用于盛装含气矿泉水,选取了长白山四种典型的动物,分别为马鹿、鹗、东北虎中华秋沙鸭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全套包装设计十分纯净、细致,透明的瓶体上,可以清晰的看见八种不同的动植物图案,它们的绘制是十分细致的,无论是植物与雪花精细的结构和自然的生长姿态,还是动物身上的斑纹和体毛,再加上它们具有张力的动势和神情,那些细致的线条都能够清晰可见,并且最终以简洁的白色图案,用于包装瓶身的设计,让整个包装瓶都能透出清新的纯净与高端的品质。

这,就是系列化产品和设计的魅力所在,它们要么运用并列关系的图案或表现手法;要么运用相同的图案或版式;要么运用同明度和彩度的不同色相的颜色;要么运用同一种元素去做不同形式或图案的变化;要么运用同样视觉感受或材质去做变化。比如日本设计师大黑大悟的系列海报和系列包装,比如安徒生的童话系列丛书,比如雪花秀的系列化妆品,再比如无印良品的厨房小家电等等。它们的系列化都是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但是使用的方式方法却有不同,根据插图我们就可以仔细的琢磨一下了,它们都是以哪种方式为依托,形成系列化的呢?






说到系列化,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是在2009年的时候,我刚刚进入一家设计公司没多久,就遇到了这样的设计难题,同样,也是让公司所有设计师头疼的一件事,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会很难受。

其实,公司一直在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出每月一期的内刊,都是前一个月的中旬来出下个月的期刊,对于设计师来说,内容的排版,风格是统一的比较好办,问题在于客户方的领导们比较重视的是每期期刊的封面创意,这个让公司领导极为担忧,生怕我们出不来让客户满意的封面创意而影响合作,进而,每到这段时间,大家都要加班熬夜,耗费更多的时间经历出各种创意方案,一出就是十几二十套,还不一定能被选中,有时候甚至还要再来一轮。

我刚来的时候刚好赶上了一期,让设计师同事包括我都很头痛,创意创到头破血流。我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一年12期月月如此,这让人怎么活啊。

就这样,我便默默的开始想起了办法,只要是有点儿时间我就想,如何才能不用每个月都出那么多创意而痛苦呢,有没有什么万全之策,可以一次性通过所有期刊的封面设计呢?

或许,换一个角度出发,会有新的发现和可能性。于是,我不再以客户复杂的“计算机解决方案”为主要创意切入点,而是从简单的可视性出发,我似乎找到了它们,心中有了些基本的框架,需要进一步细化。

这个时候就可以用系列化构思法来解决问题了,把每个月通过刊物内容提炼所形成的单一而零散的创意弱化,而是把创意点融入到公司的形象中去,从而得出给予客户的客户解决方案后所带来的轻松、自由与舒心。

具体来说是这样的,从5月开始,我将运用太极公司的标志通过造型渐变,形成一个数字并最终形成某种图案与大环境相融合。比如5月的封面,因为标志很像一只鸟,所以我让标志从“5”的钩部开始向上复制并渐变,最终在横的尾部形成一只真正飞翔的鸽子,大的背景是蓝天白云,整体感受轻松自由,体现了太极公司为其他企业规划解决方案后形成的爽朗感觉。(抱歉,5月的封面图没有找到)


就这样,接下来是由标志渐变形成的“6”,同时,让“6”的收笔处形成一条巨大的帆船,太极人必须扬帆起航,勇于探索,直到发现新大陆。标志不变和上下翻转就成了两行大雁排成的人字,也就是“7”,体现团结与自由的精神,这是7月。然后就是八月的“8”,是用标志渐变形成的竹子,它的柔韧性形成了“8”的身躯,也体现了他们能屈能伸的气节与成长精神。九月是四枚标志形成的风车,在原野中快速转动着,就像他们的头脑一样,可以轻松而快速的转动起来。后面几个月没有进行封面创意,因为国庆节和后两个月的活动,所以被设计成了特刊。

就这样,把每个月单一而零散没有说服力的创意,通过系列化的构思法,让他们成为家里人,找到这个家族的共同特征,也就是让企业标志渐变成不同数字,形成系统化的封面设计。这套系列化的想法和设计提给客户后,立刻就被领导们所认可。在未来的半年里,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设计。

这样的系列化构思法,是不可能逃过目前最有名望的日本工业设计师佐藤大的思考的,他称之为平面思维,也称作“设计的平面化”构思法,或者叫“平面效应”,他所谓的平面效应,就是无论是卫浴设计、家具设计、厨具设计还是餐具设计,甚至是杂货设计等,都可以在它们身上挖掘出某些方面的共同点,也许是造型上的特征,也许是材质方面的使用,也许是摆放的方式,也许是色彩的搭配等,让它们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大家族。

佐藤大提出,让产品设计形成“平面”的方法,除了能更好地展现企业特征,还有非常重要地好处,就是可以防止自家产品被轻易模仿。就算不幸被仿造了其中某个产品,对公司的经营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应该抱着将所有产品做成一个“展示会”的想法,在各个产品之间保留明显的关联性。这样,我们不仅能横向做好产品群的开发,又能努力让设计出来的东西给企业经营本身带来价值

系列化构思法在平面设计方面,形成更具冲击力和更加丰富的品牌族群,不仅丰富而立体的呈现了品牌,强化了品牌的传播力度,同时,还增加了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

所以说,有家真好,让我们能够更好的生活与发展。当思考琐碎与凌乱的时候,我们不妨想想,能否给他们一个家,让他们成为家人,跟家人在一起会变的强大,再大的困难也不怕。

家,是幸福的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