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直觉和逻辑思维达成平衡?

图片来自网络

让我们先来看下面这个测试:

在使用键盘打字时,你更喜欢下面哪个字母组合,DK还是FV?

很多人会选择了DK,却不知道为什么,手指的无意识行为让我们做出了选择——“我不知道,就是一种直觉。”

很多时候,我们做出一项决定完全“跟着感觉走”,这里的“感觉”包括感情、直觉、无意识的偏好,等等。我们自以为自己做出的每个决定都经过了自己的“理性”思考,却不知当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大脑调用了某一种储备好的思考模本,引导我们不知不觉掉入“思维陷阱”之中。《隐性逻辑——教你快速切换思考方式》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大量生活中常见的思维决策、行为决策案例,深入剖析了21种“思维陷阱”背后大脑思考的工作原理,并给出了规避和跳出这些“陷阱”的有效方法,对我们更好的了解自身,更好地做出理性决策具有非常新颖的参考价值。

《隐性逻辑:教你快速切换思考方式》

这本书的作者卡尔·诺顿(Carl Naughton)是一位德国语言学家,教育心理学领域的讲师,在科隆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10年有余。他还是Brain check公司创始人,其客户包括:奥迪、宝马、可口可乐德国、戴姆勒、德意志银行、德国电信、一汽集团、诺华制药、欧宝集团、宝洁、西门子、瑞士邮政等。同时,他还是一名演员,有20余年的舞台经验。在《隐性逻辑——教你快速切换思考方式》这本书里,作者结合认知心理学和最新的大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来探讨人在决策过程中的行为规律。目前在西方,这是一门名为“行为决策学”的科学,因为在生活、企业管理、政策制定等方面用途广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刚刚尘埃落定的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教授,就是凭借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而成功斩获了今年的诺奖。

一、“为什么总认为自己是对的?”

俗话说,世界上难的是把别人的钱放进自己的口袋里,更难的是把自己的思想放进别人的脑袋里。人们总是想想着去改变别人,而不是改变自己,总是觉得自己是对的,这是为什么呢?

在与人沟通、阅读学习过程中,我们往往会选择记住符合自己观点的部分内容,而忽略那些相反的观点以及论证;在选择朋友或者合作伙伴的时候,我们往往对与自己有着相似三观的人抱有更多的好感;明明有时我们做的是错的,却还是坚持自己是正确的,选择去做。究竟我们思维中有什么缺陷让我们固执己见呢?

本书告诉我们,一旦我们的大脑形成一种观点,就会用所有现有信息来支持这个观点,人们很大程度上被自己的信仰和固有思维模式束缚,无法接受新观点。这种“喜欢不断验证自己的偏见”的思维习惯可以节省大脑的能量,更轻松,更省劲儿,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发现自身的问题,不断突破自我,获取新知,快速成长呢?

关键要做到三点:
1.足够的时间:在决策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人会变得迟钝,大脑不会有效思考,我们可以给大脑一定的休息时间来缓解大脑的“快燃效应”。
2.信息结构化:采用经典的过滤信息的PQ4Q方法,包括六个步骤:

①预览(浏览信息);
②提问(提出问题,通过阅读回答问题);
③阅读(只读能回答问题的那段文字,不需要读整本书或全部资料);
④思考(思考、举例);
⑤复述(用自己的语言概括);
⑥检查(检查不确定的部分)。

3.对自我意识保持批判的眼光:要有自信质疑自己的观点,这样可以让你在决策时不那么紧张,让决策更加正确。
图片来自网络
二、“第二大脑”——肚子!

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过类似经验:读书阶段每次重要考试之前,总有一部分人出现肠胃不适的感觉,临开考了却急着到处找厕所。其实这就是肚子发出的害怕考试的信号!我们往往在考试结束后对照答案时懊悔不已,自己临交卷前仓促改掉的几道选择题竟然被自己改错了——之前凭感觉选的答案明明是对的!

最新研究表明,人体腹部的细胞及交换机制和大脑惊人的相似。“第二大脑”利用神经信使——如血清素(抵抗抑郁)、多巴胺(愉悦时分泌)和不同的内啡肽(镇痛或令人愉悦)来影响我们的性格和喜好。

腹部的感觉=刺激+反应+评价

我们依据刺激、反应和对早期经历的评价来做出决定。人们经常说的“直觉”,就是一种特别的、彻底的腹部感觉形式,这对我们做出决策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不可否认,直觉在我们处理一些复杂问题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直觉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所有问题。在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做决定时,直觉没有任何意义,很多时候,直觉源于偏好,而我们仍然要用思考补全做决定前的准备。

如何让腹部和头部相互协调,使无意识的经验和有意识的思想成为一个整体,我们需要执行一个“精神三级跳”:

①理性分析:有一个非常清楚的目标,做出适当的选择。
②推迟做决定:花更多的时间去收集信息。
③跟着感觉走:如果感觉良好,就确定下来吧!

三、“为什么相比得到,我们更害怕失去?”

201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教授对于行为经济学的贡献其中有一点是“禀赋效应”。顾名思义,所谓禀赋效应,就是指当个人一旦拥有某项物品,其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没有拥有它之前大大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用同样价值的物品跟你交换时,人们往往会拒绝的原因。

与此同时,如果一个人为一件事情投入了过多的时间、精力或者金钱,却很难及时“止损”,依然继续做出非理性的行为。比如炒股,比如对象劈腿却迟迟无法分手。这就是“沉没成本效应”的存在。

从《隐性逻辑》这本书里面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大脑中活动的主要区域“伏隔核”在脑中的奖励认知系统发挥着中心作用,这里的多巴胺接收器对传导过来的多巴胺做出反应,产生幸福的感觉。当我们获得一些东西时,这个区域就会活跃起来,而当我们损失一些什么的时候,这个区域的活动会更加激烈。这也从大脑神经学的角度给予了塞勒教授的研究成果以佐证。

当然,这些只是《隐性逻辑》向我们揭示的思维方式与大脑秘密的一部分。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破除直觉的迷思,平衡协调我们的直觉和逻辑思维,调用好大脑和“大脑背后的军师”——肚子,来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好的做出决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5-12Fay 悦舍ESHE 悦舍|茶席美学家玩花.弄茶.赏器 微信ID:ESHE520加为好友,及时...
    悦舍ESHE阅读 290评论 0 0
  • 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太在乎别人的感受,等于为别人活着,只要把自己做好,别自私、别自大就可以,不要把自己神话了,其...
    p1ease阅读 310评论 0 1
  • 上班两日,无心工作,今日休息,得空看了垂涎好久的最新季《歌手》。 然后现在脑子里只剩下两个影子,黑色的,惊艳的,萦...
    拜托自恋阅读 252评论 0 0
  • 新建AIDL文件,aidl文件会自动生成包含stub类的文件 写一个service类,内部类binder实现类继承...
    lee_3do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