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猫猫,你不要睡着了

猫猫,猫猫,你不要睡着了,你答应过要陪我浪迹天涯!

01

初冬的夜,已经有了些许凉意。熟睡的家家蜷缩在桥头的一个角落,至少那里可以挡挡风。

“喵~”

隐约中,家家似乎听到了猫叫。似呜咽,似委屈。突然感觉怀里一片温热,好暖和,好像母亲的怀抱,家家下意识勒紧了手。

早上醒来,一双白色的瞳孔放大在眼前。是的,白色,没有眼珠。家家惊恐之余立马爬了起来,站定,这才注意看清是一只猫,一只纯黑色的猫,一只没有眼珠的纯黑色的猫。虽然黑毛已经粘在一起,但丝毫不影响猫的独特的美。

“喵~”家家起来的动作太快,黑猫被摔了下来,许是摔疼了些。

家家有点不忍。想到自己露宿桥头靠乞讨为生,还怎么养只猫。咬了咬牙,没有管黑猫,抬起脚就走了。

“喵~喵~”

家家没有往后看一眼,即使后面一直传来猫叫声。家家要穿过三条街道去西边的菜市场,那里经常会剩些吃的,也许还会遇到一两个好心人。

穿过第二条街道的时候,耳边已经听不到猫叫声了,家家松了口气。

走到菜市场的时候,正巧看到一个水桶腰的中年男子将吃了一口的炒面丢进垃圾桶,嘴里念念有词:“真他妈难吃!”然后扶着自己的老腰离开了。

家家欣喜地跑向垃圾桶,一双漆黑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拿出那碗几乎满碗的炒粉,裂开了嘴。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吃饱更加的幸福的事情了吧!

家家不知道这一幕恰好落在了等待多时的马哥眼里。马哥算是这一块排的上号的乞丐了,谁见到了不叫一声哥,然后双手奉上自己手中的食物。但是,家家这个外来者显然不在此列。

妈的,一个小屁孩也敢跟老子叫板。马哥对旁边人使了个眼色,立马就有人向家家走去。

家家正准备吃,就被一双大手拎小鸡似的拎了起来,然后一把抢过装着炒粉的纸盒子。家家抓的有点紧,来人一下子没有抢过来。

“放手!”来人大喝一声。

家家被喝得一阵瑟缩,却死死咬着牙也不放手。来人一个用力过猛,就将纸盒子扯破了,一碗粉全掉在了地上。家家松了一口气,想着待会还是可以吃。

来人垮着脸,小心地朝马哥那边看了一眼,见马哥把玩着自己的手指,显然马哥不满意了,自己要倒大霉了。都怪这个臭小子。一巴掌就狠狠朝家家扇去。

家家本就瘦弱,年龄尚幼,一巴掌下去右边脸颊立马肿得老高,嘴角溢出鲜血。

“喵~”突然,一只黑猫像来人脸上扑去。

“啊!哪来的野猫!”一直被钳制的家家终于得到自由,立马撒开腿死劲朝自己落脚处跑去。

见同伴被猫抓了,另外几个蠢蠢欲动,马哥摆了摆手,直接指着一个人吩咐道:“你去看看他的落脚点在哪,直接赶出去就好了,一个小崽子翻得起多大的浪。”

02

“喵~”黑猫朝家家的腿蹭了蹭,很是亲昵。

“猫猫,谢谢你,谢谢你……可算我连自己都养不起,怎么养的了你……”说着说着眼泪刷刷往下掉,咸涩的眼泪流到肿起的脸颊与唇角,一阵刺痛。

当天,家家没敢再出去找吃的。肚子咕噜咕噜叫,他也只能喝水,将肚子装得满满的。他也给猫猫弄了半碗。

已是冬日,天刚黑路上就已经没了人烟。整条街道显得凄清而落寞。家家躺在破衣服和报纸搭就的小窝里,抱着猫猫,还很暖和。

“喂,那小子,给你三秒时间赶紧滚蛋!这里老子征用了!”一个身材魁梧的大汉对着桥头大喊,这自然针对的是家家。

“喵喵喵!”家家还未出声,猫猫就已经炸起来全身的黑毛,白色的瞳孔在黑夜中显得格外诡异。

“哟,就是你这只破猫抓了我兄弟的脸?”大汉看着白色的瞳孔有点发憷。

传说,黑猫,尤其是白色瞳孔的黑猫代表着不祥,但是究竟如何大家都说不出所以然来。

大汉抄起旁边的棍子就向猫猫打去,猫猫触不及防被打中了一只后腿。

“喵~”猫猫一阵惨叫。家家连忙跑出来抱起猫猫,大声说道:“你别动手,我们这就走!”声音有点激动。

“喵~”猫猫叫了一声,似乎在说自己没事,又舔了舔腿脚的伤口。

这一夜,突然刮起了北风。凛冽的风打在家家脸上,生疼生疼的,但是家家心里暖暖的,因为他和猫猫在一起。他不是一个人!

你给我一时温暖,我伴你一世绵长。动物的世界从来都是如此简单。

03

自打那以后,猫猫变成了三条腿,第四条腿无力地在地上拖着,跑起来慢了很多。渐渐的,那条受伤的腿拖出了厚厚的老茧,这下应该不会疼了吧,家家心想。

“猫猫,我们去下一个城市吧,听说下一个城市叫**,听说那里的人都特别……”家家没有读过书,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想了半天,吐出后面两个字“美好”。

“喵~”猫猫欢快地应了一声。

和所有的城市一样,这里遍布最多的就是拔地而起的高楼,人们在车流间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少有人注意带着一只三腿黑猫的家家,即使注意到了,也装作没看见。毕竟这样的行乞团伙日益增多,利用人们的善心大肆敛财,没有人喜欢做这样的冤大头。

来到这座城市之后,家家很快就想走了。因为他和猫猫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比以往更甚,猫猫瘦得都只剩皮包骨了。家家打算明天乞讨最后一天就离开这座城市。可是,他却遇到了一个如此让人暖心的小女孩。

“妈妈,你看这位哥哥好可怜啊,咱们帮帮他吧?”一位四五岁左右的小女孩穿着雪白的公主裙渴望地望着她的母亲。

母亲略有犹豫。

“妈妈,你不是说我们应该助人为乐吗?”小女孩渴望地望着母亲。

“好!”母亲脸上露出了会心地微笑。

女孩一定是人间的天使,她的笑容那么纯净,她的心灵那么善良,他是家家内心里那束温暖的光。

“妈妈,你看那只猫猫好可怜啊,咱们带回去养吧!”小女孩看着瘦得皮包骨的猫猫将头放在家家的脚上,升起怜悯之心。

那位母亲看见猫猫脸色微变,黑猫不祥,白色瞳孔更甚,怎么能带回家养?

“那是人家的猫猫,你怎么能说要了要呢?这样不礼貌。”母亲耐心地劝说小女孩。她是不愿的。

“喵~”猫猫竖起了耳朵,不满地叫了一声。

小女孩可怜兮兮地望着母亲,一双大眼睛里满是哀求。

母亲一时心软,想着女孩过几天就会把黑猫忘记了,到时候再扔掉。于是温柔地说道:“那你也得看哥哥同意不同意啊?”

家家脑海里一晃而过猫猫毛色发亮,体态丰盈的形态。猫猫去了她们家,肯定再也不会饿着肚子了吧。想到这几年和猫猫一路走来,又有些不舍。我的伙伴,你应该拥有更好的生活,即使,我不能陪在你的身边。

猫猫被小女孩抱走了。猫猫的喵叫声,好似就在耳边,又好似已经遥远。

04

没有猫猫的夜晚,家家失眠了。昨天,一人一猫还相依而眠,今天却已各自在天涯。想起自己遇险时猫猫的拼命相搏,想起被驱时猫猫的挺身而出,想起猫猫常常将头放在自己脚上的亲昵,家家抬起自己的脚在鼻尖闻了闻,一股臭味呛得五脏六腑都要出来。

“喵~”

家家掏了掏耳朵,以为自己幻听了。

“喵~喵~喵~”猫猫的叫声有点急促,那是看见伙伴的欣喜。

“猫猫,猫猫,猫猫……”家家紧紧抱住了猫猫,一阵哽咽,泪水浸湿了猫猫的毛发。

“喵~”猫猫舔了舔家家的脸。

“猫猫,以后咱俩浪迹天涯,再也不分开!好不好?”

“喵~”

“那我们说好了!”

“喵~”

有猫猫在,这一觉睡得格外香甜。

后来,他们走过农间,走过海边,走过没有人烟的荒林。饿了,乞讨,渴了,掬一把河边的水,一人一猫在时间的缩影里逐渐成长。家家长大了,而猫猫却老了……

05

猫猫,猫猫,你不要睡着了,你答应过要陪我浪迹天涯!

他等了一天,都没有等到猫猫的回应。

遇险时的拼命相搏,被驱时的挺身而出,饥饿时的不离不弃,他的猫猫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

嘘,猫猫只是睡着了!

春姑娘,请你脚步轻一些;黄鹂鸟,请你歌声小一些;大公鸡,请你打鸣晚一些。

不要打扰了我的猫猫。

它只是,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魂六计之一--笔仙 文章整理:诸一大笑 一、笔仙 爸、妈: 你们好! 出国一年有余,一直没有给你们写过信。你们发...
    可乐薄荷丶阅读 5,861评论 4 6
  • 喜欢自己煮饭菜,嚼着都香;喜欢怀念老地方,想着都美。 不过,恋旧不代表逃避现实,某种程度上,应该说是在工业迅猛发展...
    麦田守望_范阅读 401评论 0 1
  • 点击这里查看http://www.cnblogs.com/gcb999/p/3223469.html iOS开发 ...
    爵笙彦阅读 249评论 0 0
  • 好了,现在讲述针对Ajax异步请求内容的爬虫实例,以新浪微博为例。首先,新浪微博与前面讲述的两个网站不同的是,需登...
    周一ing阅读 833评论 0 0
  • “眼睛是身体的灯,所以,如果你的眼睛纯净 ,你的全身就光明;如果你的眼睛污浊,你的全身就黑暗。因此,光如果在你里面...
    莹莹_阅读 5,982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