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耳背的姑姑

姑姑还是去了,用的是自缢的方式。

当时我正在医院,给发烧的孩子抽血化验。在焦急等待的工夫,堂弟打电话告诉我。一种悲凉顿时袭击了我不知所措的心。

姑姑上面有多个哥哥姐姐。我奶奶喜欢孩子,冒着高龄风险生下姑姑,但苦于家道中落和多子,不能好好看养。村里人说,难怪这姑娘耳朵背,脑子不好使,都是老妈没当回事!

多年后我问我妈为什么我们家姑姑会耳背。我妈说,那时候人住的条件不好,耳朵容易发炎化脓,又没条件治,时间长了就这样了。

姑姑耳朵的确有些背,别人说话声音小,她不得不侧耳去听。时间一长,她就不大关注周边的事情,沉浸在自己和家人的世界里了。

姑姑短暂的一辈子几乎就是这样的。

01

姑姑十几岁的时候,哥哥姐姐们都相继成家了,大姑家的孩子和姑姑同岁。姑姑成绩平平,读完初中,也像绝大多数的农村孩子一样,辍学回家。而这个时候,大家庭已经分解,爷爷奶奶再没有能力嫁女儿,姑姑就被分到了我大叔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家日子都不好过。姑姑在大叔家生活,除了在村子工厂里上班,还要帮哥嫂干家务和带娃。过了几年,就到了找婆家的时候。

记得我妈说,开始找的一户,哥嫂不同意,说那家太穷了。那时候我还很小,读小学天天打那户人家旁边过。三间瓦房,和别的人家并无二致。不多久,那家门前贴了双喜,又不知道过了多久,新娶的儿媳妇喝了农药,没救回来。

姑姑不久也结婚了。记得摆酒之前,我去凑热闹看结婚礼布置。一过去大失所望,什么新鲜的都没有。大木盆里泡满了叔一家的衣服。

姑父在外开车,镇上有房。那时候这条件算是不错了,但姑父实在不能算长得好,再说跟他结婚就意味着长期独守空房,很多人是望而止步的。哥嫂们本来也不同意,姑姑有些恼火,这不行那不行,哪样的你们看得上?

02

第二年表妹出生,姑姑住镇子上,开始一个人带娃的日子。我奶奶有时叫我陪着去住一阵子,帮忙带娃。按说姑父应该不少给家里钱,但是我看见姑姑记账,哪家的人情钱,水电费,甚至每天的菜钱,一清二楚。

那时候我敏感察觉,不该在姑姑那里住太长的时间。

姑姑小气、抠门的名声,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哪个人嘴里开始传出去的。总之大家都这么看。

表妹两岁就开始上托班幼儿园了,因为姑姑找了一份工作,她急切地想赚钱。当时我爸妈开始在镇上做小生意,姑姑有时候急着上班,娃又不用上学,就把表妹送我爸妈那里。我爸妈买点好吃的,小东西能一口气吃不少。我爸哈哈笑:你妈怎么能不舍得给孩子吃呢!我爸有话憋不住,大声讲给姑姑听,姑姑就气冲冲的,时间长了,还是愤懑不平。

我爸还是会逗她,“小妹小妹”叫不停。

有一回春节我随着姑去小叔家做客。天气寒冷,坐自行车前架的表妹一直哭一直哭。路上哭,推车到了小叔家坐火炉旁也哭,吃饭哭,睡觉哭……听得我跳脚,心里直叫扔了扔了。整天伺候一个猫孩子有多难。

03

表妹渐渐长大了,会跟同学比吃穿,而且吃不了苦,学习成绩不好。在这期间,姑姑一直没有停止工作,在工厂上班上不下去了,就自己琢磨单干赚钱。她不知道从哪里买来一套修鞋工具,靠自学成了师傅,每天摆在街道人多的地方修鞋。渐渐地,找她修鞋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家都叫她余妈。姑收钱少,学生们信任她。我上下学常常看到姑坐在一堆旧鞋子中间,专注地修鞋,赚那五角一块的小钱。

姑父单位给了他城里一套福利房的资格。我们都羡慕姑可以搬去城里住了,哪晓得姑姑说,去城里干么子嘛,我去了找不到事搞,又打不了麻将,不是太难过了?

硬是让公司在镇子上给了一小片地,自己盖起了两层小楼。自此,姑父公司的整片家属区,就姑姑家房子最大最亮堂。

可姑姑还是赚着那一块两块的小钱,不去看邻居家的麻将牌。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收获的都是学生粉。但很快小镇中学里的学生粉也不穿修的鞋了,姑妈就开始给他们洗衣服,或者同意高三想走读的孩子到自己家租床位。

高三孩子一周休息半天,路远没法回家时,就到镇上租个碟片,再到姑姑家出两块钱的电费,美美看两个小时的电影。

04

姑姑手里没断过钱,家里从不缺用品。但是母女俩开的伙食,却极其简单。有时候炒点肉,就只给孩子吃,自己不吃。自己要是吃一点,孩子会说:你也吃这么好?

家属区的人背地里议论她,笑话她,说她想不穿,看不开。姑姑大概也知道,但是她不多计较。她在郊外开了一点荒地,种了时令蔬菜,又在家旁边围了一圈院墙,里面修了小厨房和厕所,小厨房里还砌了土灶。我老爸这个直肠子笑骂她:好好的城里人,偏偏搞得还是个乡里人!姑姑就使妹妹的小性子,大声怼回去。我爸哈哈大笑,该给她带娃的时候带娃,该加餐加餐;我要去姑姑家蹭床睡的时候还是照去。

我读高中的时候,日子比较苦,我爸妈租住屋里没我睡觉的地。平时我住学校,周末就去姑姑家睡觉。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后来我爸妈把房子租在了姑姑家附近,我就回自己家睡。

说起来,姑父、姑姑两人都是家里老幺,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一大群,在镇子上学徒或上学的,都在他们家借宿过。

姑没办法,年纪不大辈分大,哥姐家事儿多,人情是笔大开支,多少有怨言。她房子造好,就要求哥姐合伙买个彩电给她当贺礼。那时候哥姐家日子都比较难,可二话不说,买就买吧。

姑姑性子也直,小气从不遮掩。有次我拿了一瓶开水到她家宽敞的洗澡间准备好好洗个澡,结果表妹从我旁边飞驰而过,暖瓶倒了,表妹脚烫了,并不十分严重。姑姑心疼女儿,把我骂一通,邻居老人知道我们的关系,问她:那你要不要赔个暖瓶给她?姑声音有点大:赔个鬼呀!……后面冒出来一些生气的话。

我不生气,我只是记得。

我工作之后,每年回去都会给读书的表妹带小礼物。

05

表妹高考,分数不怎么好看,本来可以复读一年。姑姑说她再读也不会太好,坚持花钱让她去外省读了个大专。

钱是源源不断寄出去,姑姑还是孜孜不倦赚那些小钱。晚上,那些打牌的人还在酣战,姑姑却在洗衣服。一个大盆子,弯着腰,在那里洗啊搓啊。四周静静的,就听见刷板刷刷刷,搓衣板蹭蹭蹭。我回家看她,叫她“妲妲哎”。她欣喜地直起腰,顿在那里好几秒不动,很久才缓过劲来。

我爸妈看不过去,有时候会去帮忙。我妈跟我在电话里说:你妲妲啊,顶着月亮在洗衣服。

几年后,表妹找了个靠谱的男朋友。姑姑为了验证,从未出过远门的她,戴着助听器,跨省到了男方父母家,亲眼考察。发现人家家境尚可,人也实在,才高高兴兴回了家。

姑父姑姑拿出半辈子的积蓄,在准女婿的城市,给女儿付了新房首付。

姑安下心来,一门心思赚钱给女儿还贷款。就在出事之前的那个春节,还喜滋滋地告诉我,她在学校找了份工作,每月有固定的一千多元的收入了。

我替她高兴。在我们那个小镇,当时这个收入是很不错了。

暑假我回去看了她,她很开心。我买了礼物又包了红包给表妹。没想到姑姑趁请我们吃饭的机会,还了一个红包给我,说:她已经长大了,以后不要再给她钱还有买礼物了。

我回去后拆了红包看,出入两抵,姑姑只收了我一百块钱。

我记得那年我带了我两岁的儿子回老家,然后我们一起去探望大姑。我帮她们姐妹三人拍照。姑姑当时烫了卷发,把我儿子顶在肩上,笑得那么爽朗。

哎,我那时想,我老爸当时要是在世,该有多么高兴;现在想来,姑姑要是还在,看见自己女儿一家那么和美,外孙子聪明可爱,该多高兴啊。

06

次年春节后不久,我们接到老家消息,姑姑某天晚上背痛难耐,只好打电话求助表哥,送到医院检查,居然是宫颈癌晚期,并且已经转移。我听到如晴天霹雳。毕竟姑姑年纪轻,平时身体健康,干活有力,怎么可能会这样。我妈感叹着说,是不是平时对自己太苦了,有空做饭就饱一餐,没空就饿一餐……

“节约归己”,我恐怕一辈子都记得姑姑无意说的这个话。

姑父请了长假,带她去武汉检查。结果和之前没有任何不同。

我回家,到医院看她,正是姑父家的亲戚张罗着给表妹结婚的前几天。姑父家觉得应该让姑姑看到女儿成家,她才会安心。

据说中药喝起来反应太强烈,所以当初说的神乎其神的东西就不用了,改为化疗。那几天又是腹水,抽掉之后人很疲倦。姑姑早上发了一通火。我到了,马上跟我诉苦道:哎呀,像你爸爸那样一觉睡去……就是了,不会受这么多苦啊!之后又断断续续地睡去,醒着时眼圈都是哀愁,怎么办呢?要死了要死了!我听得到姑姑内心的不甘心。小姑妈说,姑姑念念不忘“好久没搞事(即干活)了啊,要给女儿还账啊!”“是不是看不好了呢?看不好了就回家算了,医院住着多贵啊”……我只能握着姑姑的手,四十几岁的人,不该有这么枯瘦啊。

姑父指着床上姑姑挂的药水,说,看,这化疗药水一瓶就要一百多……

姑姑从刚开始确诊到归去40天的工夫,从亲人刚开始的不确定,到默认决定中医偏方治疗,到化疗已经没有体力,又补血维持,只有这些时间。

姑姑据说是后来知道了,毕竟生病了这么多人关注看望,医院里那么多类似的病人,姑觉察到了,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只是不知道已经到了回天乏术的地步,决定要治疗。但是后来又不知怎的知道了更多,就决定回家了。心如死灰,深知到了这一步,就平静安排后事,把几件首饰都交给姑父家的嫂子,让给改了款式给女婿。只是偶尔跟自家姐妹诉说还是舍不得舍不得。看着哥姐们正是农忙跑来看她,看到女儿三番五次被她赶去上班不能安心,看着丈夫连日疲惫,最终下定决心,也就是叔叔电话里说得委婉的“想了办法的”。在最后一刻,趁姑父买菜20分钟的工夫,她把门锁好,用的绳子,是一块孝布(民间过丧事时一整块的厚实的白色麻布),打了死结……

据说,给姑姑装敛,找不到几件像样衣服。最后给穿的一件生前穿过多次的呢外套,红色已经不那么鲜艳。

07

多年后我回去,看见曾经租住的家属区里的房子和人都没有更多的变化,单是旧了些,老了些。邻居老人儿子去世后,在自家老房子前又造了新房,圆满地把姑姑的房子堵住。

姑父常年在外挣钱,多年后又找了伴侣;表妹定居外省,日子平静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跟姑姑不亲,因为从小她都对不我不冷不热,然后我觉得她总是一惊一乍,说风就来风,说雨就来雨,而且脾气暴躁,...
    MrsWang_a018阅读 255评论 0 2
  • 谨以此文,纪念我亲爱的姑姑,愿她在世界的另一端安好~ 01 姑姑白白净净的,中等个儿,大眼睛,双眼皮儿,特别爱笑。...
    后院儿阅读 1,531评论 1 7
  • 回老家了,穿过小溪,终于走到姑姑家。表姊妹都在家,姑姑说让我们去我生母家吃饭,生母刚好是她表姑,玩得挺好。 姑姑像...
    玉妮阅读 2,067评论 30 38
  • 我的姑姑今年90岁了,还是高高的个子,瘦瘦的,除了脸上多了皱纹,腰部略弯之外,其他与我小时候毫无变化。 姑姑是我长...
    舒平盼盼阅读 414评论 4 17
  • 昨天晚上似乎又梦见姑姑,尤其是梦见姑姑的死,不甚了了,反正被惊醒了。 或许是昨日刚读了傅菲写得书《饥饿的身体》中的...
    都市农夫110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