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Day02

模块 == 库 (标准库, 第三方库)

注意:文件名不与调用库名重复

sys1.py

sys.path      #打印环境变量

sys.argv      #打印相对路径

import os

cmd_res = os.system("dir")            #执行命令,不保存结果

print("--->" , cmd_res)                     #输出0,表示执行成功

自己写的模块调用:

    ·在同一个目录下

    ·添加到环境变量

    ·添加到site-packages(在lib中)目录下

pyc里存放的是预编译后的字节码文件,会运行最近更新的文件

布尔值:

    ·真或假

    ·1 或 0

列表:

增:

    ·names.append("Ford")          #添加

    ·names.reserver()                   #反转列表

    ·names.extend(names2)         #新增列表,且原来列表存在


删:

    ·names.remove("Jack")

    ·del names[1]                         #特定位置删除

    ·del names2                           #删除列表

    ·names.pop()                         #默认删除最后一个也可以指定位置

    ·names.clear()                        #清空列表


改:

    ·names.insert(1, "kater")        #特定位置插入,直接写需要插入的位置

    ·names[2] = "Moon"               #特定位置替换 --改

    ·names.sort()                          #排序:【特殊符号>> 数字>> 大写字母>> 小写字母】--参照ASCII

    ·name2 = copy.copy(names)          #浅copy,复制第一层 

     name2 = name[:]   #同上

     name2 = list(name)   #同上

    ·name2 = copy.deepcopy(names) #深copy,完全克隆


查:--顾头不顾尾, 0位置可以省略,范围取值用“ :”

A、根据位置取名字

    ·print(names)

    ·print(names[1:3])                      #切片处理

    ·print(names[-1])                        #反向切片

    ·print(names[-2:])                       #倒数两个

    ·print(names[0: -1: 2])                #每隔两个打印

B、根据名字取位置

    ·print(names. index("Li"))            #查询“Li”的位置

    ·print(names[names.index("oliver")]) #查询“oliver”是否存在

    ·print(names.count("oliver"))         #打印所有 “oliver”个数

元祖 -- tuple

功能和列表相似,只是一旦创建,便不能再修改,又称--只读列表语法

enumerate:把列表中的下标取出来

例如:   for index, item in enumerate(product_list):

                      print(index,item)

\033[31;1m______\033[0m: 输出文字变色

32绿色

41背景红条

42背景绿条

exit()--退出

练习:



             定义两个列表,商品列表和购物车空列表,输入工资,判断是否为整数,如果不是则提示错误,是的话,就继续循环


        输出商品列表中的商品和下标,用户选择购买的商品,判断用户输入的是否为整数,错误则显示No such thing,符合要求则判断是否符合商品的的下标,判断用户工资是否能够支付,并根据判断结果输出


用户主动推出---quit,并打印已经购买的商品列表和工资,第一次判断不是整数则,显示wrong option


字符串的贼无聊操作:

name = "jams\tses {name} lal {age}"

print(name.capitalize())  #首字母大写

print(name.count("s"))  #计数

print(name.center(50, "-"))  #居中,补上--

print(name.endswith("s"))  #判断是否已s结尾,true or false

print(name.expandtabs(tabsize=10))  #将\t转化为空格

print(name.find("a"))  #切片

print(name.format(name='Liu', age='18'))  #格式化输出,常用

print(name.format_map( {'name':'Liu','age':16} ) )  #格式化输出,字典

print(name.isalnum()) #判断是否是拉丁数字和英文字符

print(name.isalpha()) #判断是否是纯英文字符

print(name.isdigit()) #判断是否是整数

print(name.isidentifier()) #判断是否是一个合法的标识符

print(name.isupper()) #判断是否是全部大写

print(name.index('s')) #判断‘s'是否存在于,并打印存在个数

print(name.title()) #判断首字母是否大写

print('+'.join(['1','2'])) #输出 1+2

print(name.ljust(30,'*'))  #右边添加

print(name.rjust(30,'$'))  #左边添加

print(name.lower()) #把大写变小写

print(name.upper()) #把小写变大写

print('\nAllowed'.lstrip()) #去除左边的空格或回车

print('Allowed\n'.rstrip()) #去除右边的空格或回车

p = str.maketrans("adcdef",'123456')#对应位置替换

print("aecdf Li".translate(p))

print('Allowed C'.replace('l','L',1)) #替换

print('Allowed C'.split()) #把字符串按照空格(默认)分成列表,也可以按照()中的输入分割,去除()内的

print('1+2+3+4'.split('+'))

print('1+2\n+3+4'.splitlines()) #\n隔开

print('Allowed'.zfill(30))


字典:字典是一种key-value 的数据模型,通过字母,符号来查找对应的内容

key(尽量不写中文))+ 内容

增:

   info["stu1101"] = "武藤兰"    #改或添加

   info.update(b)        #有的就更新,没有就创建,b为某列表

    c = dict.fromkeys([6,7,8],[1,{"name":"Allowed"},666])     #批量添加

删:

     del info["stu1101"]       #删除,python内置通用方法

     info.pop("stu1101")     #同上

改:

     c[7][1]['name'] = "Jack"    #全都修改

     c.setdefault("taiwan",{"www.baidu.com":[1,2]})      #如果key存在则不修改,不存在就添加

查:

     print(info.get('stu1105'))  #具体查找

     print('stu1103' in info)    #查找字典中是否存在

     for i in info:

           print(i, info[i])  #循环输出

三级菜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