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以这样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早上厨房交响曲又紧张地弹奏起来。夏雨使用“时间统筹法”做着几件事情:热饭、烧水、洗漱、洗菜……忽然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回头一看,原来是电水壶里面的水已经接满,开始往外漾了,夏雨急忙去关水龙头。这时一句话钻进夏雨的耳朵:

“你也干这事!”

夏雨看了老公金钊一眼,“嘿嘿”一笑,没有吱声,继续忙乎着。

2

夏雨有些奇怪,今天怎么没有瞪眼睛呢,如果放在平常,自己早和金钊嚷嚷上了,抱怨他不但不帮忙,还在那里责怪、说风凉话。莫非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的?

这样想着,夏雨加快了上班的脚步。忽然间,夏雨看见一个老太太弯着腰在路边捡着矿泉水瓶,神态很专注,也很悠闲,仿佛在做着一项精细而热爱的事情。

猛然间,灵光乍现,夏雨有个顿悟。


3

到了单位,夏雨给老妈打个电话,告诉老妈,下次回去帮她处理收集和捡来的纸壳,不再丢弃老妈捡回来的东西。老妈听了很开心,说终于有人理解自己了。

夏雨窃喜,心里道:“是我理解自己了。”

夏雨过去有个思维习惯,总愿意想当然地把别人理解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总愿意去评判及猜测别人,然后搞得自己很痛苦。这种痛苦的感觉会折磨她一阵子,因为想法、评判及猜测一直在脑中盘旋,挥之不去。

夏雨的顿悟就是猛然间知晓了痛苦的根源:原来是“我”及分别心的出现,而且把自己活在了过去、未来,而不是当下。


4

夏雨记得看过一篇关于“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何泽慧的报道。何泽慧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为人低调却拥有高贵及朴素踏实的灵魂。她上过清华、扫过厕所、做着震惊世界的事情,住着贴满广告的楼房。她是真正的科学家,只为报效祖国,没有豪宅及车侈品,只与满屋的书香为伴。她鲜为人知,但在精神上始终保持着高贵、骄傲与自尊。

出身可以不高贵,但精神可以高贵;行为不可以骄傲,但灵魂可以骄傲;不被他人尊重,但可以自尊。


5

以前夏雨与自己是分离的,体现在外面就是与伴侣等亲密关系处于疏离状态。这样就经常出现内在的冲突与挣扎:“你对我不好”、“你在指责我”、“不应该这样对我”等等。过于强调“我”,表明内在的空洞与虚弱,这样的状态使夏雨陷于痛苦之中。

当夏雨很和谐与自己相处,毫无评判地与自己的酸甜苦辣咸感受在一起,内在满满及有富足意识时,她感受到的是来自内在力量的支持,里面没有评判与分析。

夏雨明白自己能对金钊的话一笑置之,不再起过激反应,也源于自己对自己的完全接纳与融合。内在需要满足了,痛苦自然离开了。自己给予自己内在需要的满足。

夏雨知道,即使产生了痛苦,她也会直面由这份感觉带来的痛苦;在每个当下彻底觉知痛苦所有的内容,这样才能真正止息痛苦。

现在夏雨不再为自己找借口,而是彻底与这份感受共处。因为她也拥有高贵、自尊、朴素的灵魂,不值得与“入侵”的想法、念头对抗。所谓的入侵,其实也是内在自己的一部分,它仿佛在嗷嗷待哺。

夏雨深深知道,了解一个人也一样,要想真正地了解他/她,就必须不带任何偏见和有色眼镜去看,即必须神入,这也意味着必须有爱在此。对于父母、伴侣、孩子、朋友,又有多少神入呢?!对于老妈,夏雨想需要一步步地神入,就像对待自己一样。

6

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冥王星的推进,它推进时通常会显示出死亡与老旧事物的毁灭,因为老旧事物毁灭之后,新的东西才能生长出来。

夏雨的冥王能量刚好顺利通过。回想过去自己对爱、婚姻、金钱或审美上的价值认同,夏雨还是蛮欣慰的,现在看来已经有了彻底的转变。这很符合夏雨对自身的探索,因为夏雨的冥王星落在了团体领域,预示着夏雨要在社会需求框架内进行自我转化及净化上的创造,以此满足来自内心深处对接纳的期许。

光明与黑暗、快乐与痛苦,都可视为一种冥王现象。有的人在享受了所谓的快乐之后,就要忍受痛苦的吞噬,因为运用冥王能量的人一定具足精神修为。夏雨很庆幸自己进行的身心灵修炼,这样才能善用这股深远而巨大的力量达成自己的终极目的和愿望。

这样活着,感觉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