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少女,她叫小渔

读严歌苓的书,开篇是《少女小渔》。

这是个苦命也幸运的孩子。在那个出国还是新鲜事的时代,她懵懵懂懂就出了国。男朋友半工半读,她是非法劳工。为了生存,为了绿卡,她被枕边人安排了一场假结婚,和一个老头。向来不急不躁、逆来顺受的好脾气和一厢情愿的爱情让她接受了这样的安排。

而江伟,那个她爱的人,把她的爱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依赖,和一个性欲的发泄口。现在当这种爱名义上属于另一个人时,虽然是他同意的,但他还是感觉受到了侵犯,他自私、冷漠的折磨着小渔。她,只是笑笑。

对老头来说,没有工作又不肯屈就,所以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不得不扮演这种"献给移民官样板戏"的男主角,虽说已经是驾轻就熟了,但他是第一次见到小渔这种单纯的女孩子。

对江伟来说,把自己女朋友嫁给别人,不是件光彩的事,何况对方还是个糟老头子,但他觉得是为了生存的必要牺牲。

对于小渔来说,她,根本就没有选择。

所以,每个人又都是无奈的。

故事的最后,婚期终于结束了。可面对垂死的老人和自私催促的男友,她该作何选择?

这是一个旧时代女性从习惯性屈服到自我意识开始觉醒的时刻,她能摆脱江伟的控制,听从内心的声音,做出历史性选择吗?

对于小渔这个人物,小说里她曾是个善良到愚昧的人。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抱有绝对的怜悯之情。为了一个老年病人不受折磨,她献出了自己的第一次。江伟对她凶狠的时候,她委屈的不是自己,而是心疼他怎么样。

她是个将自己低进尘埃里的人,对江伟的邀约、恋爱请求,她轻而易举就答应了,好像毫不在意似的,因为在他之前,她是自卑的,从他那他才知道她也是吸引人的。

在一年的假结婚生活里,老头夸赞她的英文和她对老头的救助,都让她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在小渔善良心灵的感染下,老头也逐渐除去了气质里的龌龊邋遢,日益恢复了做人的尊严。

在那个冰冷的时代和国度里,小渔的存在就是一道照亮生活的温暖光芒。

在少女成长的光芒下,严歌苓也给我们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出国热和异国移民的生存生活问题。为取得绿卡,他们不得不假结婚,而这种“捷径”至今应该仍有人在重蹈。请参考邓文迪。

这部小说在1995年被张艾嘉拍成了电影,李安是监制,刘若英、庹宗华主演。

在那个大男子主义盛行的时代,一个安于男权阴影的传统少女,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

严歌苓的行文架构,张艾嘉的细腻深刻,再加上李安的文化冲突、女性刻划视角,让《少女小渔》收获了成功,而刘若英也凭借该片获得了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奖。

最后的最后,小渔褪去了那身象征青春的红裙子,换成了深色毛衣,在老头病床前长吐一口气。江伟走了,带走了她稚嫩的爱和曾经的韶华,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严歌苓的第一本书是《第九个寡妇》,第一次接触她笔下那些形象丰满、有血有肉的女性角色。《第九个寡妇》里的王葡萄,...
    噗噗大王阅读 1,069评论 0 50
  • 鲁迅曾经在《故乡》中塑造了少年闰土的形象,聪明、机智、可爱、见识多广,并用第一人称“我”来完成这一属于故...
    木木花子阅读 432评论 1 3
  • 呦呦鹿鸣兮,食野之萍 身据大荒兮,晓日通明 山巍巍兮云绕 仙人慕清静而归隐 水荡荡兮雾锁 神女乐悠然而飞行 牧歌高...
    又见月伴邻阅读 609评论 0 0
  • 遇见的幸运。再一次遇见他是在那个下雨天,我跑进了奶茶店躲雨。 一杯奶茶,谢谢。这个声音很熟悉,熟悉到我听到都...
    树洞z阅读 365评论 0 0
  •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陈洁仪《清白》 每日一影――苏有朋《嫌疑人X的献身》 开始记录的第一百一十六天。 淅...
    萨拉芯雪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