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骨---背锅侠

图片来自网络

近些年,随着网络的日益繁荣、沸腾,人们的思维也活跃起来,各种热词横空出世,大家在说说笑笑的吐槽中,给一些人,冠上了一些名。

‘背锅侠’就是其中的一个名,它冠给了当下连连吃败仗下课的教练,冠给了一些表面‘可憎’,实则极有可能无辜的一些知名人士,还冠给了远古历史中的某些名人,魏延,就是背锅侠中的一个,这和他脑后有‘反骨’也有着极大的关联。

说起反骨,它有两种:一种是物质性的,指的就是枕骨,又名‘后山骨’,上面突出处称‘脑杓’,下面耳后突起者,名‘完骨’;一种是精神性的,在中国古代社会是指那些具有叛逆性精神的异端,不忠不义之人。

很喜欢看(三国演义),好多年前,原著我看了有三四遍,时常沉浸在书中的某个桥段中,游走在某个人物的情绪里,后来看电视剧,我也挺喜欢,感觉(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是我看过所有书里,人物最众多的,而且,个个人物描写的都活灵活现,不管是天文、地理、军事,政治,谋略,人文……都让后人借鉴,效仿,这本书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被称之为非常珍贵的‘非遗’。

让我很想不通的是,里面的一个小人物---魏延,感觉他兢兢业业一辈子,他有勇有谋,胆识过人,武艺高强,屡立战功,忠心耿耿,最后却落得他脑后有反骨,有叛逆性异端,结果被谋害,被灭三族的下场。

其实‘三国志’里面记载,魏延是个自由人,他后来投奔刘备了,并非叛变之人,刘备很重用他,初定汉中时,刘备直接派魏延做汉中太守,这也引起了关羽,张飞的不满,但刘备就是看魏延有本事,顺眼,诸葛亮一开始就不喜欢魏延,可能是怕魏延的光芒盖过了他。

魏延在民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次行军途中,当天酷暑难耐,官兵们正要埋锅灶饭,却没有找到水,忽然,一大群麻雀聚集在部队的上空,大家都很吃惊,准备轰走麻雀,魏延突然被一只白色的麻雀吸引,就跟着它跑,到了一处岩石场,白雀在岩石的裂口处消失了,魏延试着推动岩石,不料,岩石轰然崩塌,泉水喷涌而出,形成了一条河,原来岩石下面是地下水,官兵们做饭洗浴,当地久旱的农民们也闻讯赶来,大家非常开心。

后来他们把这条河称‘魏延河’,人们为怀念魏延驻兵之史迹,在河边建了庙‘魏家河’庙,并在河上建了个小桥,名为‘将军桥’。

由此可见他在民间都这么受老百姓爱戴,他会是有‘反骨’之人。其实反骨是一种迷信的说法。

诸葛亮说魏延脑后有反骨,完全是罗贯中把他自己的政治思想加进去,前期是军事路线,魏延是叛变过来的,罗贯中不喜欢叛变之人,所以他把自己的个人情绪加进去,后期是政治路线,诸葛亮设计把魏延干掉。

街亭之战时,魏延根据地形大胆提议,由自己带精兵取子午直插魏国的重镇长安,在当时,这计策不失为出奇制胜的妙计,可是诸葛亮不听,还怀疑魏延有异心,他用了自己的心腹马谡,最后,街亭丢在了马谡手里。

光看长相,魏延就像个忠义之人,他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五绺长髯,威风凛凛,执刀跨马,冲锋陷阵,感觉书里把他描述的都赶上关公了。他心高性烈,傲视同僚,熟晓军机,久历戎事,勤于谋略,善待士兵,是蜀国屈指可数的猛将之一,为刘备打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在军事方面非常强,可是政治方面就有点弱了,要不然,最后被别人玩死还不知道。

说起‘反骨’,爱迪生、爱因斯坦都有反骨,他们都很聪明,都有着强劲的大脑,而且都功成名就了。

‘反骨’会不会和人类进化有关系呢,好像人类的祖先猿类个个都有‘反骨’。随着慢慢的进化,也许,以后就看不到有人长‘反骨’了。

所以,从科学的角度来说,长‘反骨’的人,是不忠不义,有叛逆性精神异端,纯粹是无稽之谈。

魏延之所以这么悲催,成了背锅侠,在历史的长河里,他一直背负着骂名,被人们视为反派,和他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他不应该傲视群雄,不应该功高盖主,不应该过于张扬,总之,他算是一个功臣,凭借一身本事为刘备打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现代人也该给他平个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5评论 2 12
  • E姑娘 E姑娘,她很优秀。她的优秀不是那种明目张胆的,而是在不经意间的。她的朋友圈,不管认识与否的人都会慕名前来,...
    少女梨的理想生活阅读 924评论 2 10
  • 我一直在回忆,回忆着当年的那个你!我一直在祈祷,祈祷那些回忆不要让我所忘记!我不敢相信你还是你!因为我还存在那当年...
    我的那个她等我阅读 151评论 0 0
  •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有没有一盏动听的歌喉 清冽如甘泉浇灌水莲花的娇羞 脉...
    莫小北xm阅读 3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