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老了不被可怜现在就要开始准备

海伦的原创文章 第4篇

中年危机人人都知道,但我更害怕老年危机。因为中年危机虽然“危”。但多少还有些“机”,还有矫正的可能性。一但转化为老年危机就很难有翻盘的可能了。我所理解的老年危机的特性有:无事可做;内心空虚;孤独寂寞;经济窘迫。我好怕自己以后变成一个这样被人可怜的老人。所以现在就要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现代人越活越长,社会上老年人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很多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 如果把这个年龄看作老年的起点,那么65岁到80岁的这15年(活得越长这个时间段也就越长)就是人生的最后阶段-老年。何况现在很多人50岁就提前退休了,老年生活其实50岁就开始了。从50岁到80岁,长达30年的时间,如何过得有尊严,有自信,神采奕奕而不是萎靡不振,有所作为而不是混吃等死, 是很多老年人甚至退休后的中年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是在公园里茶楼上打小麻将外加中午10元盒饭,还是每天打开电视看家长里短的狗血剧忿忿不平地骂剧里那个心机婊小三? 是满世界转悠舞动丝巾拍照被人戏谑为丝巾大妈,还是晚饭后在公共广场上跳广场舞被人投诉扰民? 是痴痴地守在电话前盼着子女孙辈打电话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还是着迷于各种养生秘籍朋友圈各种转发不说更掏光积蓄买各种保健品?

上面这些是我们的父母一代的几种典型退休生活方式,虽然大都是人之常情,而且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但我们这一代的大多数人应该不会满足于这些退休方式。毕竟长达30年的时间都这样过实在太单薄无聊了。

以前有种说法是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老有所养”是和经济挂钩的,可以靠自己的积累也可以靠社会福利制度帮助解决。而“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说得就是在经济有基本保障后能不能有能力把日子过得有意义的问题了。

论语里有句话,”朝闻道,夕死可矣“,这句话有很多解释。我最喜欢的是”设若早朝闻世有道,暮夕而死可无恨也“。 朴素的说法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这话听了一辈子,可事实上很少有人真正做到。现代人读书大多以是否有用为出发点,没有了考试没有了工作升迁这些利益驱动,很难会去费脑筋学习,不少人走出学校就不再读书了。这里的读书是广义的,凡是学习新东西,新技能,新观念,跟上时代的发展都叫读书学习。 老年人因为没有考试升职赚钱这些动力,加上老眼昏花,记忆减退,很难做到坚持学习新东西,久而久之,就变成被时代淘汰的人。

现在那些家长里短节奏缓慢情节空洞的注水肥皂剧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越来越不愿意费脑子想事情。 不要说读什么天文地理历史政治科技的书和报刊杂志,就是那些烧脑的电影电视剧有的中老年人都喊看不懂没有兴趣。

不过好消息是我身边的许多同龄人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他们为我作出了榜样。在他们的启发下, 我觉得可以为老年做下面这些准备:

1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虽然疾病这种东西很多时候并不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内,爱锻炼的人并不一定比不锻炼的人的人活得长,但从大概率上讲,i坚持锻炼的人身体机能明显更好,生活质量也越高,人更精神,穿衣服更好看。

2 找到适合自己的爱好,最好是可以终身受益的爱好。读书啊,写作啊,旅行啊,摄影啊,徒步啊,养花啊, 画画啊,什么的。最好是在一个喜欢的领域持续的玩下去,久而久之,5年10年后,就玩成专家了。水平越高玩得也会越过瘾。形成良性循环。

3 每年都制定小目标。有目标,每天早上起来才会有动力,有朝气。

中老年人也可以在早晨清新的空气里怀着希望起床,而不是萎靡的一天又一天重复过日子,哀怨无聊的混了一天又一天。

目标是什么不重要,目标大小也不重要,最重要是有目标然后去实现它。

4 学会与寂寞打交道。 人有生老病死,这些事必须面对,随着年龄的增加,身边亲近的人会一个一个离开,老人肯定比年轻人更容易孤独。既然是避免不了的千古定律,我们能做的就是调整心态,直面生死,与孤独寂寞共舞了。这个时候,或者只有多读书可以帮我们心安。

说时容易做时难。

暂时就想到这些。以后有新感想了,这篇文章还会重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