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我是你父亲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阳台上》。一个为父报仇的故事。

看了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直在寻求复仇的张英雄在影片的最后几十秒放弃了报仇,是因为骨子里的善良,还是因为爱上仇人的女儿陆珊珊,亦或是因为仇人陆志强虽不是一个好的执法人员,却是一个好的父亲呢?

我想可能后者更甚吧!虽然中年大叔的油腻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但是照顾傻女儿却细致入微。他为了多分拆迁款,改善女儿生活,在破败的居民楼里苦苦僵持,每日提着黑色公文包穿着褶皱的皮鞋上班,张英雄一直看在眼里。接受女儿的痴,也心痛女儿的傻,只因为那是他的孩子。

每一个坏人一定不是生来就坏,人性里面都带有一定的善。陆志强坏,但他的“父亲”角色的善却在冥冥之中救了他

看完这部片子让我想起一年前,我在回老家的汽车上遇到的一位父亲。

那是一个深秋,我一上车就开始犯困,仿佛连同车里呼吸的空气都在无精打采地昏昏欲睡着,我后排座位一直有人在兴致勃勃地聊着天,声音忽高忽低。我从他们浑厚的嗓音辨得出聊天的应该是两个中年男人。

他们的尽兴聊天扰的我无法安心睡个好觉,正在寻思着如何让他们收敛一点,细听他们的谈话却让我明白,此刻我不该打扰,倾听是对后排这位素昧平生的中年男子最大的尊重。

他是一位父亲,是一位十三岁女孩的爸爸。原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小日子。

几年前的一天,老天爷突降暴雨,下了一天一夜,大水漫过村里的田埂,越过小树苗,将村口唯一的石墩桥拉成了一条平行线,那是这个村里通往镇上连接县城唯一的交通要道。

那个时候恰逢女儿发烧,等到大雨停了,洪水消退了,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本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当报告出来,医生一脸平静的告诉父亲他孩子患的不是普通的病,是白血病。白血病?那些曾简单快乐的小日子就被这三个字,彻底吞噬了。

后来,他们开始漫长的求医之路,在这几年间,花尽了所有积蓄,举一身债,孩子的母亲不堪重负出远门打工了,这一走便杳无音信。

他说他不怪她,一辈子跟着他也没享过啥福,现在这生活确实也太难了。

他一直乐呵呵地讲着这些故事,像是别人的一样。他说这几年,平时靠打小工赚钱,偶尔会跟着老乡去重庆做小工,那是离家最近的大城市,坐火车两个多小时,工资比老家高许多。

自从女儿生病后,也向亲朋好友借了许多钱,每一笔都给对方打了借条,每一笔他也写进了自己的日记本,借款的日期、借款金额,借款的地点,写得清清楚楚。每一个愿意借钱给他的都是恩人,恩人不能辜负。

他说他没有发起过任何社会上的求助,总觉得比自己难的人还有很多,不过申请过国家相关方面的补助,但是那些钱,每年都需要催很多次,找许多人签字,没小工可做的时候就会去催一催。自己多跑几趟,他们或许办事会稍微快一点,钱下来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可能太久没人倾听他的故事,当有人愿意坐下来听,或许是真的感同身受,也或许是被迫倾听,毕竟坐几个小时的车程也闲来无聊,但我却是认认真真听他说每一句话。因为每一个字都震撼人心。

他去过很多医院,大到华西,小到老家的镇医院,陪着女儿熬过了无数个难眠之夜。这些年的求医之路,让自己练就了一身特殊本领。看得懂医院的各种检查报告,哪个指标异常了,哪个指标趋于平稳了,也清楚那些专业的术语代表着何种意义;没事的时候还会跟同病房的病友科普哪些食物是这类病人可以吃的,哪些食物是万万不能碰的,像是一位谙熟这方面病情的专家。

我知道这些技能这些知识对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中年人来说,那一定是谦卑地问过无数的医生,也一定遭受过无数人白眼和奚落,也许在无人的角落也偷偷哭过很多次。

不过还好的是,老天是不会辜负每一个善良且努力活着的人,他女儿的病情已经相对较稳定了,医生说,这两年比较关键,熬过了,就可以做回普通人了。

他说这次回老家准备考驾照,然后买一个二手车,因为女儿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去县城医院做治疗。从村里到县城的医院,要换乘几次车,要先坐摩托车,然后换三轮车最后赶大巴车,有时候运气不好几个小时都等不到一辆车,等以后拿了驾照,带女儿去看病就方便了。

听到这里,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像是你要去看一部你喜欢的剧,别人都跟你说,故事的结局是个悲剧,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于是你忐忑地走进影院,坐下来就开始设想各种不好的结局。最后当影院的灯亮了,其他人开始慢慢离去,你突然才意识到,呵,还不算太糟啊!于是趁着还不太明亮的灯光,偷偷地抿着嘴傻笑了一阵。

是啊。熬过这两年,他的女儿就可以跟普通人一样,不用以药当命,可以跟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参加高考,上大学,找个喜欢的人恋爱结婚。然后慢慢努力将日记本上的数字一笔笔划掉。就过普通人的生活,特普通的那种。

他肯定很想有那么一天,因为他不是别人,他是一位视女儿为命的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