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两大法宝是什么?-《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9

如何安排自己资产配置的比例?
什么是分散策略和再平衡法则?
——《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教你资产配置的方法。

我们学习了想要创造终身收入,最重要的是进行资产配置,方法是将资金分配到3个水桶中:
安全/安心水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以较低、稳定的收益,来保证我们基本生活的稳定。
风险/成长水桶,突出特点是风险很大,需要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资金的成长。
梦想水桶,奖励自己,让我们在追求终身收入的过程中可以享受生活,体会生活的乐趣。

今天我们来看一看,该如何分配资金到3种水桶中呢?

【核心内容】

四、资产配置,做出你一生最重要的投资决策;
  1.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在你思考3个水桶的比例分配时,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 你的生命阶段
  • 你的收入水平
  • 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 你需要的流动性

你是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
你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还是上有老下有小,或者只需安享晚年?
你的生命阶段是需要更多的积累财富,还是享受生活?
你月收入是多少,每年有多少涨幅,创造财富的速度有多快?
你的人生还有多少时间来承担投资路上出现的波动和错误?
你3年内要买房,5年内要生娃吗?你的生活对于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是什么样的?

每个水桶中要放多大比例的资金,取决于你的具体情况,同时也要配合你当前生活所需的心境。

如果你的生活很稳定,想更多的追求资金成长,那么你可以放更高比例在风险/成长水桶;而你的生活焦头烂额,只要一点金钱上的波动就会引发强烈的焦虑、痛苦,那最好还是放更多在安全/安心水桶里。

积累财富的目的是什么?之前我们有分享过什么影响我们获得幸福?-《小狗钱钱》阅读解析7(完),说白了,钱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幸福,它只是媒介,而不是目标本身。

积累你的财富更加重要的是,做投资理财这件事,要用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必须能给自己带来心灵的平静。赚钱了,心却乱了,生活也乱了,那就不值了。

另外,资产配置的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跟随人的生活状态而变化。因此,很难给出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具体数字。总体来说,年纪越大的人,对于安全性的追求会逐渐超过成长性。年纪越大的人,越会倾向于稳定的使用金钱,而不是追求更多的金钱增长。

现在,先写下你直觉中自己3个水桶的分配比例。按照这个比例,将你拥有的资金分配一下,看一看金额对于你来说是否合适?假设你有1万元存款,按照安心水桶65%,成长水桶30%,梦想水桶5%的分配比例,安心水桶有6500元,成长水桶3000元,梦想水桶500元。

再来想一想,假如安心/安全水桶中的资金年收益只有3%,你有什么感觉?着急吗?假如风险/成长水桶中的资金亏掉了50%,你有什么感觉?焦虑吗?梦想水桶中的钱,多了还是少了?

根据你的感觉对这个比例进行调整,直到你感觉舒适为止。然后,想象自己是一个投资机构的基金经理,想象它们的只是一组数字,将你的收入严格的按照比例来进行分配。

  1. 资产配置的方法
  • 分散

· 世界上所有聪明的人都会怎么说?“我会出错的。”所以他们精心设计理想的资产配置,让自己长期能够赚到钱,即使他们短期出了错也没有关系。
· 分散到不同的证券,分散到不同的资产类型。分散到不同的市场,分散到不同的时间。

之前我们分享怎样保有资产?-《富人的逻辑》阅读解析(下/1),提到当投资者没有足够的把握时,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分散;而当投资者拥有足够的把握时,最能获取收益的投资策略是集中。

而本书致力于提供一种所有普通人按步骤操作就能实现的终身收入方式,因此作者给出的建议就是“分散分散再分散”。

怎样能做到足够的分散呢?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分散到不同的资产类型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罗列了安心水桶和成长水桶可供选择的是十几种资源,将资金分散在不同类型的资源中,可以有效降低单一资源的波动风险。
分散到不同的证券
如何最大化的分散到不同的证券中呢?答案就是使用指数基金。
投资基金有哪些误区?-《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2中我们详细介绍过指数基金与主动型基金的区别,指数基金本身是一个投资组合,里面包含了符合指数规则的多支股票,因此可以做到足够的分散。
分散到不同的市场
怎样保有资产?-《富人的逻辑》阅读解析(下/1)中我们也讲过一个投资误区,“本土偏好”。除了本土市场,投资全球市场可以降低单一经济体的波动风险。因此我们除了A股之外,还可以尝试投资港股、美股,甚至新兴经济体的指数基金等等。
分散到不同的时间

我们想要选择正确的时机,低买高卖。但实际上我们往往选择了错误的时机,高买低卖。

李笑来在他的《韭菜的自我修养》一书中曾经提到,一买就跌,一卖就涨是股市的魔咒,人人都逃不脱。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采用定投(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
通过将购买时间分散化,可以脱离时机的影响,尽量使股票价格趋于平均值,来获得市场上升趋势的收益。

总结一下,分散策略就是使用多种投资资源,定投全球不同市场的指数基金。

虽然讲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执行起来非常困难。原因就在于,分散策略是反人性的。
当你分散在不同资产形式中的资金,有的在赚钱,有的在亏钱;当你听说某只股票大涨,而你的指数基金依旧不温不火;当不同国家的指数基金有升有降;当这个月指数基金价格很高而你依旧需要买进……
你是否有冲动将哪些亏钱的卖掉,买入赚钱的呢?你是否在贵的时候不想买入,而在价格下跌时又很想卖出呢?

因此,想要成功使用分散策略,需要做到三点:

  1. 让自己置身事外
  2. 尽量使投资自动化
  3. 长期持有

怎样更好的投资?-《富人的逻辑》阅读解析(下/end)中提到投资指数基金,持有几十年并坚持“尤利西斯策略”,与本书观点完全一致。

  • 再平衡

让波动市场成为你的朋友,你要使用基金定投,同时还要考虑使用另外一种投资技巧,让自己一直保持在正常的轨道上,这就是“再平衡”。

什么是再平衡?
隔一段时间,你要查看一下你持有的所有资产,他们的比例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假设股票涨了10%,而债券下跌1%,你不同水桶里的水量已经与最开始分配时不同了。
那么,你要对资产进行重新调整,将增加的资产卖掉,换成其他资产,从而让你的水桶回到你最初设定的比例。
这个过程就是再平衡。

你必须把你一部分涨得很猛的资产减持一些,以确定你在账面上赚的钱真正地赚到了手里,赚到手里的钱才是真正的钱。

相对于分散策略,再平衡是一个更加反人性的过程。
你的股票明明涨的很好,却要卖掉他们,换成低收益的债券,做这种操作真的让人非常痛苦,可能还会觉得自己是个傻瓜。

再平衡的核心是“落袋为安”和“降低风险”。在某个投资品上涨的很好的时候,人们总是有一种错觉,认为它会无限制的上涨上去。而大家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再平衡策略强行要求你拿走已经赚到的利润,并保证所有的资产依旧配置在你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内。

· 投资组合再平衡,让你做的事和你想做的事正好相反,在投资中,这往往才是你应该去做的正确的事。
· 再平衡法则并不能保证你每次都能赢,但是可以帮助你赢的次数更多一些。

多久做一次呢?作者建议每年1~2次就可以了,不要过分密集的重新评估你的资产。如果发现明显偏离了目标配置比例,你就要进行再平衡。

以上,创造终身收入第四步资产配置的部分我们就分享完了,后续内容的解析我还会继续更新。

认真阅读到这里,感谢你付出的时间^ ^。
按照惯例,留下一个执行清单,大家一起来完成吧~


执行清单:

  1. 你目前处在什么样的生命阶段?收入的速度、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要求都是什么样的?按照文章中的步骤,制定一个自己的资产分配比例;
  2. 按照清单1中的资产分配比例,安全/安心水桶中你想使用哪几种投资产品?风险/成长水桶中想使用哪几种投资产品?
  3. 你是否认可投资指数基金?查找一下a股主要的指数有哪几个,了解他们包含公司的规则,查找投放这些指数的指数基金;
  4. 制定一个你的定投计划,每月定投多少钱在清单3的基金上;
  5. 在百度搜索“基金定投收益计算”,假设你5年前开始定投清单4的基金,查看年化收益率;

(未完待续……)

附,7步创造终身收入总览:

  1. 进入丛林,决心成为投资者,掌控金钱;(如何学会掌控金钱?-《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1
  2. 成为内行,加入之前,先了解游戏规则;(投资基金有哪些误区?-《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2哪些误区影响终身收入?-《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3
  3. 赢得游戏,你的梦想是什么,要付出什么;(财务安全与财务自由有什么区别?-《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4怎样做财务规划?-《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5怎样加速积累本金?-《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6
  4. 资产配置,做出你一生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什么是钱的“安心水桶”?-《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7、什么是钱的成长水桶和梦想水桶?-《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阅读解析8
  5. 只赚不赔,创造一个终身收入计划;
  6. 模仿大师,学习大师们的投资战术手册;
  7. 只管去做,尽情享受,尽情分享。

ps:完成清单的同学,欢迎在留言区留下你的执行成果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