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洛阳牡丹甲天下。一提到洛阳,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牡丹,可见牡丹对洛阳的重要性,况且牡丹不仅仅是洛阳的市花,还是我国文化传统上最有代表意义的花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敦颐在《爱莲说》里写道“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称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由此“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唐朝时期,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国度,由此唐朝人有着全方位的审美观念,所体现的是一种力量型的、开放兼容的文化视野。唐人喜爱牡丹正是因为牡丹的高贵典雅、雍容华贵,展现的是一种高贵的姿态。由于武则天迁都洛阳,更使得牡丹受文人士大夫阶层、贵族阶层乃至全唐朝人的喜爱,所以在唐朝,世人盛爱牡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以来,数不清的名人志士留下咏赞牡丹的诗词佳句。最有名的莫属刘禹锡的《赏牡丹》了,“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把牡丹称为国色天香,花开时节惊动京城,可见牡丹在唐朝的魅力了。

    能够到洛阳看牡丹,开封赏菊,武大看樱花,去香山看枫叶,是身为一个具有古风情节的文青,梦寐以求的事情了。为了完成这个小小的目标,笔者在上个周末去了一趟洛阳,刚好一睹牡丹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花期在每年的清明前后,早的牡丹在三月下旬就开了,大部分在四月中旬开花,晚期的可以开到四月末五月初。从1983年开始,每年洛阳都会举办牡丹文化节,时间一般都定在四月初。牡丹文化节是一个融赏花观灯、旅游观光、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经济文化活动。

    2018年洛阳牡丹文化节从四月五号到五月五号,为期一个月。开始的时候正赶上清明节假日,一方面便于人们有时间来欣赏牡丹,另一方面,人山人海,别有一番感觉。大家如果趁着法定节日去看牡丹,就要提前做好准备了,毕竟在中国,任何一个节假日都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各个旅游城市说是人山人海都不夸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阳最适合观赏牡丹的就是隋唐遗址植物园和中国国花园了。隋唐遗址植物园是一个综合性的园林,地处古城路与聂太路交叉口西北角,面积非常大,2800余亩,里边有许多品种的花,按照花的种类,建有千姿牡丹园、野趣水景园、木兰琼花园、百草园等17个专类园区。在牡丹文化节收门票的,30元。非法定节日的周一到周五10元/人次,其他时间免费,也就是说平常周末是不收门票的。

    在隋唐遗址植物园赏花的最大好处就是不仅仅可以看牡丹,还可以看其它各类花群芳斗艳。大多花期都在三四月里,相比而言,牡丹花期较晚一点,笔者去的时候植物园里的牡丹还是花骨朵呢,但是其它的花都已经开了。桃花、梨花、丁香、广玉兰等等,有种百花齐放的势头,唯独牡丹迟迟未到,更显得牡丹的派头十足。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百花园林里,也是最适合喜欢古风的小姐姐小妹妹拍写真的地方了,身穿汉服,手执荧扇,百花满地,如同回到大唐的感觉。

偶遇小姐姐拍写真

    如果单纯想要一饱牡丹眼福的话就去中国国花园。中国国花园位于洛南隋唐古城遗址上,东起洛阳桥,西至牡丹桥,南临洛宜路,北至洛浦公园南堤。占地1500余亩,沿着洛河走向东西长2500米,南北最宽500多米,国花园和洛浦公园隔着洛河相对,于龙门大道1号(洛阳桥南),自西向东共分为六个景区,即:西入口景区、牡丹文化区、牡丹历史文化区、堤面游赏区、东入口景区、生产管理区。其中种植牡丹1000多个品种50万株,包含牡丹的九大色系,种植乔、灌木及各类植物100多个品种200余万株。在环境布置上以植物见长,自然流畅,突出体现了传统皇家园林的造园风格,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牡丹专类观赏园。门票和隋唐遗址植物园差不多,花期时段是30元/人次,非法定节假日的周一到周五10元/人次;非花期免费。

含苞待放

    国花园里的牡丹各个花期的都有,早的在三月下旬就开花了,不过不多,也就差不多十分之一吧,大部分牡丹在四月上旬和中旬开放,还有一部分晚期的在四月底开放,也许为了满足不同时间段的游人们观赏。早期的牡丹大多数是红色,白色和分色的,红牡丹妖艳而不失通透,白牡丹雍容华贵不失清纯,粉牡丹更显芳华,却不像玫瑰那样妩媚。

妖艳似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朝舒元舆在《牡丹赋》里称牡丹  “圆玄瑞精,有星而景,有云而卿。其光下垂,遇物流形。草木得之,发为红英。英之甚红,钟乎牡丹。拔类迈伦,国香欺兰。我研物情,次第而观。暮春气极,绿苞如珠。清露宵偃。韶光晓驱。动荡支节,如解凝结,百脉融畅,气不可遏。兀然盛怒,如将愤泄。淑色披开,照曜酷烈。美肤腻体,万状皆绝”                可以说给予了牡丹很高的评价,凸显了唐朝人们对牡丹的喜爱程度。

    国花园下边是牡丹的天下,堤上就别有洞天了。堤上中间是小径,路一边是垂柳,一边是梨花,花开时节走在小径上,再撑着一把小伞,意境里就像漫步于唐诗里。堤下就是洛河了,河边有小道,从堤上还能看到洛阳电视塔,洛河壮景眼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只看看牡丹还不满足的话,可以去洛阳博物馆了解一下牡丹文化和洛阳文化。洛阳博物馆在隋唐遗址植物园东北边,一路之隔。博物馆里有专门的牡丹文化展厅,和唐三彩的展厅,重现隋唐时期的悠久文化底蕴和强盛国力。洛阳博物馆和其他公共博物馆一样,免费参观的,用身份证取票;不过每天的接待人数限额10000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一种花或者一个城市,就应该了解它的文化,,这便是灵魂所在。

    所以在杨柳三月,想要去洛阳赏牡丹,品牡丹文化,最佳地点就是这里了。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岂止是惊动京城,更是惊动全国,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在春天里,去和牡丹有个约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