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



520把我送到月山路,跨下公交车,一股清新的泥土味隐隐地袭来,乡下就是这个熟悉味道。

今天天气真好,阳光明亮通透。

沿着月山路往北,路的两旁是高高的植物,香樟、樱花、桂花,只有香樟一年四季常青不败,桂花开过了,叶子葱郁着,而樱花叶子早已枯黄,几片孤零零地在技头,摇摇欲坠。几棵笔直的水杉,披上了黄色的大披肩,在矮矮的樱花树间,显得鹤立鸡群。

沿山小学门口拉有横线,疫情期间特有的痕迹,横线内有一对对油漆标记的小脚印,此刻,小学门口寂静无人,星期天校门的铁栅栏紧闭。

校门旁鲜艳的芙蓉花,已经结了果,高高地昂着头,倔强地仰视着天空?

沿月山路,经过沿山村委、沿山小学,拐进一条香樟树的林荫道,尽头就是我的小院了。

走在飒飒作响的香樟下,香樟总是热情地夹道迎接远道归家的我,小鸟叽叽喳喳迎快地飞向远方,去向谁去报信呢。

午后的乡村安宁静谧。

院子西边的花盆里,月季、星月黄花和几棵不知名的植物,该开花的都已花过了,仍在院子里坚强地活在小雪的季节里。

我想,或者要把它们搬到家中,过冬了。

一架紫藤,花是开过了,叶葱葱郁郁,豆夹似的果子,混杂期间,相谈甚欢,在围墙上,守望着日出日落。

两朵绣球,我舍不得剪去,本来是粉色的,现在经历了风雨霜冻,变成深红色了。

这是农家院里平平常常的花草,似乎从未得到过主人特别的青睐,但我每次回老家总也忍不住,第一时间,用手机,为花花草草留下几张俏影。

院门外的那一丛丛月季又发出了新芽,花骨朵儿,露出红色的花苞,大概不日又会开新花。月季一茬一茬地开花,日子一天一天地过,我已经数不清月季这是第几次开花。上次回家,我看到月季叶上有虫子,恨恨心,用剪刀剪成光头,可它们实在生命力强盛,又发芽、结花苞了。

中午后的阳光特别灿烂,我在院子里晒被子,看看花花草草,望着屋子东侧的河水发呆。那一排在春天里气势磅礴的紫荆树,现在,只剩枝枝叉叉,图穷匕现,枝杆零乱着,有一棵高大的银杏树长在边上,银杏漂亮的叶子在风里飘落着,有的落在河面上,一把把小小的伞、扇。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远处,沿山大酒店的倒影落在小河里,河水宁静地,河面镜子似的。

我一直住在最美丽的风景里,看尽好花结子?

身后有“体体塌塌”的脚步声,我知道,一定是婆婆从外面回家来了。

可能她从哪里看到我的身影了,我回头微笑着看她。我的婆婆和我的母亲一样,整日整日地忙忙碌碌,在柴米油盐中斤斤计较,在烟火中沧桑了容颜。

她又出去在村上转悠了,她总是坐不住,和她的老姐妹去拉家常了,村里的老年人也许都是这样,村里的事,邻居的事,还有别人家的事。一圈下来,整个村的秘密都在她们中间,口口相传了。

婆婆说给我听,但我很少跟她对答,婆婆耳朵有点背,我讲话又轻,必须要提高噪门,她才听得见。

其实,别人家的事,我也不感兴趣,我只是听她说说,从中获取一点我写作的素材。

时间怎么过得这样快,一转眼,这一年又要过去了。

转眼,我也到了身体被疾病问候的年龄了。还好,我的婆婆,她一切还能自己打理,家中也弄得妥妥贴贴的。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就这么一直沉醉在阳光里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乡记 2016.2.21 前天,舅舅给妈妈打电话,说身体不好,也想妈了...
    紫陌_e902阅读 1,066评论 5 9
  • 这个节日本打算就在家写写画画,再与几个好友喝一二餐茶。并不是不想家而是心里装太多事,怕回去反让母亲看到不快乐的...
    晨光下的黄丝巾阅读 867评论 15 20
  • 我第一次回丈夫老家是2006年,那时女儿已经3岁多了,因为他们村重建的祠堂入伙。那时他们家就是几间破旧的土...
    此时的宝丹阅读 515评论 4 1
  • 诺木洪的傍晚,时间大概是晚九点,弟弟所在公司的厂房。 诺木洪,严格来说不是旅游景点,好在我这次写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
    江南茱儿阅读 1,768评论 3 1
  • 文,冷月秋风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麦穗半枯焦” ,麦子熟了, 我紧着赶回家,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麦浪翻滚,...
    冷月秋风qin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