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情绪不稳定的人在一起,简直是场世纪灾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by 槿砚

喜欢可以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讨厌一个人绝对是经过时间验证的。
相处之中,一点点地将原本你对他的好感和包容消耗掉,只剩满目疮痍的失望和厌恶。
喜欢可以没有理由,但讨厌一定有原因,那些声称没有的,只是不想说或者不能说而已。

1

在以前,如果别人问我,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我可能会说好看的、幽默的、博学的、有趣的。

最近经历了一些人和事,无语无奈无助到让人抓狂,只想留一张生无可恋脸,突然就想起了身边朋友曾跟我讲过他们类似的遭遇。

仔细想一想,现在我才真正意识到,一个人是否有稳定的情绪到底有多关键,不论是工作还是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闺蜜柳柳有个同事,在办公室就整个一负能量释放机,什么都不合心意,什么都抱怨,别人都是错的,只有她对。万一她不小心犯错了,就吐吐舌头一笑而过。

柳柳已无力吐槽,深感崩溃。

可若这个人是你直接领导呢?

小宝跟我说了这么一件事。

刚进一个剧组,她的直接领导S小姐还是面含微笑、春风带雨的,活脱脱一个邻家亲切的大姐姐。

她拉着小宝苦口婆心地说前一个助理怎么娇气,怎么没有上进心,怎么听不了批评,最后自己离组了。

小宝心想,自己是来学习的,别的也没在意。

相处了一段时间,渐渐的,S小姐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有半点儿不顺心的事儿,脸就拉得老长,跟她说话也是爱搭不理,态度极差,日常的口头禅变成了“烦死了,烦死了。”

可每次一去现场,她又变成了那个会说会笑的温柔姐姐,表面上跟大家说话是一团和气,体贴又温柔。

有一回场记问导演,这一场还缺什么镜头吗?S小姐本来正和导演有说有笑,听到这话后,立刻转过头来,冷着脸,声调阴沉:“自己不会看剧本吗?什么都问导演,要你们干嘛?” 场记灰溜溜地走了。她再转过头的时候,已是另一番愉悦美好的模样。

小宝犯一丁点儿错,她立刻变身夺命连环轰炸机,用最严厉的词汇去批评她。

“我要助理不是给我添麻烦的,你这样会影响我的声誉和前途!”

“今年是我带的助理最差的一次!”

“整个剧组,助理都是给老大争光的,不是让老大收拾残局的,所有的助理当中,属咱们部门最差!”

我问小宝,你这是犯了天大的错啊?

小宝说,她剧本里的某场日戏,被红笔改成了夜戏,她检查通告的时候就按照夜戏来检查的。毕竟,剧本是从前一个助理手里拿过来的,不是小宝从头跟的,她就以为是之前她们商量好要改的。

还有一回,导演想加戏,写了一小段拍过来,S小姐转发过来给小宝,让她整理打成扉页。小宝掏出手机给我看图片,字迹确实模糊,不是太好辨认。当时,小宝就问S小姐,能不能让场记拍一张稍微清楚一点的照片,这样也避免出错。

这句话一说,可不得了,S小姐立刻像被点爆的雷,把小宝叫过去,劈头盖脸地一顿骂,“你怎么那么多事儿,就知道耍小聪明、偷懒!能不能干,不能干就给我走!”

后来小宝才知道,只是因为那天她刚安排完的大计划要全部重新调,心情不好而已。

当晚,S小姐又亲密地拉着小宝去吃饺子,让小宝帮忙取快递,一副好姐妹的样子,仿佛全然不记得下午刚刚对着小宝大发雷霆。

我很吃惊。首先,这件事跟耍小聪明、偷懒有什么关系? 其次,心情不好就可以将坏情绪借机发泄在助理身上?最后,凭什么理所当然地认为别人就会立刻原谅你,并且当作没发生?

有次小宝犯了最低级最严重的错误,把一个演员漏了。她想,按照S小姐的脾气和一贯的作风,小宝只剩切腹自尽了。没想到S小姐只是说,这是最后一次犯这种低级错误,再犯扣工资。

一场暴风雨还未开始,就这么风平浪静地过去了。只是因为S小姐那天心情不错。

我无语。

有时候一些小错不值一提,或者根本不是小宝的原因,只要S小姐情绪不佳,全都要被当成不可挽回的重大失误来批评。

遇到不确定的问题,小宝问她,她会说:你自己有没有脑子?这也用问?

小宝不问她,她会说:你怎么这么自以为是,什么都是你以为你以为!

不过五分钟,S小姐又会跟小宝说:亲爱的,你帮我去化妆间要个***;小宝,你帮我去买***东西呗;亲爱的,这款衣服怎么样,帮我在淘宝上拍下;帮我把这几条裤子送到服装间改一下,太大了,谢谢啊……

心情好了还会带着小宝点外卖,送给小宝衣服。

小宝说,经常是刚才还狂风大作,疾风骤雨,下一秒又暖阳高照,絮语春风。问题是完全没有规律,没有征兆,全凭她心情。

每次收到S小姐的语音微信,小宝都感觉很紧张,不知道要来的又是什么。

小宝觉得心力憔悴,不是工作累的,而是被S小姐喜怒无常的情绪折磨的。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S小姐是晴是阴还是雨。

我知道这是小宝最真实的感受。和情绪不稳定的人在一起工作,尤其这个人还是你的直接领导,久了之后,人一定会变得疲惫不堪。这样的人,会让你精神紧绷,会让你提心吊胆,会消耗你的精力,会让你永无宁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在感情中也是如此,有个情绪化的恋人一定会渐渐消磨掉你对他所有的爱。

我的上一段恋爱,对方是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

情绪来了,会对我说全世界最好听的情话,写最浪漫的文字,带我去有情调的书店,送我非常中意的礼物。

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莫名的低落和伤感,说不出什么缘由,用他的话说,就只想自己静静地呆着,不想被打扰。

频率是隔三岔五。

有一次我在剧组里,正承受着充满恶意和难以入耳的流言蜚语,我用某个app给他发消息,眼睁睁地看着消息变成已读,可他就是不回复。我打电话给他,哭着说事情的经过,我无助、委屈,仿佛全世界的坏都扑面而来,快要撑不住了。

而他语气淡淡的,只说了句:可能你自己做的也不好吧。

然后就消失了,好久没有消息。

过了半个月,等他情绪缓过来了,某个中午又开始追着我道歉,我不原谅他,他竟然说:我累了,分手吧。

下午,他突然用某个app给我发距离,表明他已经到达我的城市。也就是说,他在跟我说分手的时候,已经在来的火车上了。

我再也不想被他的情绪牵着走了,因为他,我每天都过得患得患失,整个人异常敏感、总爱胡思乱想。而我只想要一份平静安定踏实的感情。

最终我们分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不会因为一丁点小事就乱了方寸。

不会将负面词语挂在嘴边。

不会拿别人当出气筒。

不会由着情绪说伤人的话。

不会依靠发脾气来消解坏心情。

不会一会儿让你上天堂,一会儿让你下地狱。

其实,每个人都有突然而来的情绪,但情绪稳定的人有自我调节和疏解的能力,而非任由情绪摆布,一定程度上也是成熟和情商高的表现。

你不用担心哪句话一不小心就惹怒了他们,不用小心翼翼地猜测下一秒他们的心情,不必患得患失地胡思乱想他们为什么又失去了联系,是否会突然离开,更不用来吸收他们的负能量。

他们会以平和宽厚的情绪来面对人和事,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他们像一只炸毛的狮子,失了风范、失了气度。他们会以解决问题的心态来与人沟通,通常,棘手的事情也会被处理得得体又圆满。

相由心生。

通常,他们看起来也是眉目疏朗、静和安祥,会给人一种舒服自在的感觉,气场强大而又圆融,像润物细无声的风,悄无声息地便感染了你。

跟他们在一起,你也会变得温和平静,踏实而笃定。

其实,生活中真的没有几件事是值得我们搭上礼貌,教养,人品和格局的。

最后,愿我们都能遇到这样的人,并且成为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