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它会使你的成功从侥幸变成笃定

图片选自网络

2017年的时候出现很多以“用多少天学习一门技能”为噱头的广告文案,原本以为这种不现实的宣传应该吸引不到多少人报名,可当时发现报名的人数简直出乎意料,我一直觉得希望掌握一门技能这种想法是好事,但往往很多人报名的背后是抱着希望即学会即赚钱的想法。

什么技能是可以立即赚钱的呢?打扫卫生、端盘子洗碗这种既直接又不需要费脑筋的活,但这些活并不是那些人想要的,他们想要的是既轻松又赚钱的活。

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这就要说起我曾经的一个错误意识。那个时候我认为做一件事只要找到窍门或知晓大体方向就可以上手,但真正想要进入核心时,你会发现所有的事都需要“熟能生巧”。

而今天所要介绍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就明确指出:长久坚持的利用笔记进行规划、梳理去学会选书、读书以及将书中内容融进自己的思想并加以运用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奥野宣之通过自身为例讲解了他通过笔记去学会更好的选书、购书、读书及活用这四大方面,并清晰地将笔记在各方面所呈现的作用、目的、效果一一阐述明了。

如果说奥野宣之只是通过一本书来讲述笔记的作用显得有些纸上谈兵,可他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都在践行使用笔记记录,并且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他用自身做例为我们打开一道大门,告诉我们会做笔记也是一项独特的技能,而接下来就是对《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整个书的具体讲解。

笔记的重要性和使用

首先,我们要明确笔记的重要性。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每天都会接受来自各方的信息,如何更快的将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吸收及运用呢?笔记在此刻就显得格外重要。

书中提及笔记在阅读中的作用,“指导你用好笔记,经过规划、梳理,学习怎样选书、怎样读书和怎样把书中的内容刻在脑海里并加以活用,然后把这些做法转化为使用、可持续、属于自己技巧。”

尽管这里说到的是笔记在阅读中的作用,但转念一想,整理笔记近似于整理生活、工作,学会将它更好的运用,就是对我们自己人生的一种规划。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喊口号“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却不知道它的第一步就需要我们学会整理眼前的生活。

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奥野宣之特别提出“笔记一元化”方法。这种方法非常简单实用,就是将你收集到的信息全部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当你需要时就在里面查找,这种方法非常节省精力,很容易坚持

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对“笔记一元化”的要点概括就是:

·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按时间顺序书写

·附上日期

·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可以粘贴

其实这种方法在今天来看已经得到广泛使用,甚至可以说更进一层。因为很多人在学习整理信息时,开始追求细节,比如他们会将阅读的书籍分为心理类、干货类等等,那他们誊抄笔记也会将其分文别类,而这种方法是进阶式“笔记一元化”。

而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奥野宣之将笔记和读书相结合分为: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五个板块。接下来将通过这五大板块将笔记作于其中的实用性和方法论依次讲述。

选书+购书

如今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很轻松就能够找到并买下自己感兴趣的书,可是这样的结果可能致使我们读完就忘,又或者买来却发现那些书不适合我们,我想这是所有人开始踏上读书旅程遇到的第一个难题。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解决呢?

选书和购书是两个看似再简单不过的行为,但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奥野宣之告诉我们:选书和购书一定要带着目的性

首先,我们可以在生活中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感兴趣的书名,再由前面提到的“笔记一元化”去主动积累书的相关信息,通过记录掌握选书的主动权既解决了书的合适问题,又加深了对书的印象。

在购书期间,最好手写列出清单,并从书店、网站、报纸上,甚至还可以从书里去收集相关书籍信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收集和记录在笔记上的信息进行筛选,不仅能购买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书,还可以训练收集信息的能力,这是一举两得的事。

其实不仅是读书需要目的性意识,在工作中收集资料,生活中买卖物品,我们都需要培养目的性的意识,它使我们不仅可以迅速找到行动方向,还能明确有效找出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

读书+笔记

当我们开始迈出读书旅程第一步时,奥野宣之就告诉我们需要注意三点的地方:

1、读书笔记不在乎多少,只要坚持

我认为所谓坚持就是跟习惯毗邻。用奥野宣之在书中提到的案例来讲,在持续做一件事一段时间后,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等到准备再去做时就发现自己会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

其实这个事情很好解释,就跟你跑步一样,当你跑在路上,突然发现鞋带松了,停下系了鞋带准备再次出发时,你会发现身体处于极度抗拒状态,不是因为你跑不动,而是这份向前的惯性没有了,并且此时你心里会认为停下比跑步更舒服。

所以无论是做笔记还是其他事情上,我们都要明白做事不在于多,而是在于坚持。就像我们学习一项技能,重要的不是学得多快,而是不停止学习。

2、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

所谓读书笔记,即是带有私人化的想法。也就是说你要明白你所记录的东西都是对你自己很重要的事情,当你写下这些内容时,你是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书写的,哪怕是一句话,只要是通过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都是有意义的。

而只要你开始书写,你就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开始对重要内容进行整理、提炼,不仅将购书读书板块中的目的性意识自动调起,在反复思考中你又在不停重读,以致当你记下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时再次深刻记忆,这就是读书笔记最重要的部分。

3、学做记号和笔记法提升效率

当我们知道了上面两个读书笔记的“心法”后,我们还需要了解它的“招数”,怎样做笔记既不会影响阅读又能有效率呢?先看下图:


图片拍于本书

图中是奥野宣之通过折角的方式告诉我们这样既可以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又不会分散注意力,还能够为做笔记做好铺垫,尽管这种方式看似老旧,却很实用,我相信很多人早就已经掌握,如果还在纠结怎么做笔记的你,可以尝试这种方法。

那么,在做好记号后,就需要我们开始动手做读书笔记,这里就要提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最著名的“葱鲔(wei)火锅式”读书笔记。

首先你需要写下这三项信息: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书名

·作者名

这样简单记录既可以方便以后我们回顾,又是一个很容易开始的行为,特别是对于刚开始着手做笔记的人来讲。当然,你如果想多补充一些内容也是非常好的,因为在这里我们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读书笔记不在乎多少,只要坚持

好了,接下来我们就要来说“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的具体步骤了。

什么是“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呢?葱鲔火锅是是一道鱼肉为主料,葱为配菜的日本特色料理,而这个读书笔记的特色就是“摘抄+评价”,放在料理中就是将“摘抄”比作鱼肉,“评价”比作葱段,这是一种将两个同样重要的“材料”进行融合的读书笔记法。

在做笔记的过程中,你可以用“”表示摘抄,用“”表示评价,两者交替进行。还要注意摘抄时不要省略,要保持原汁原味,并且请一定要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因为只有这样在我们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中才能写出更具个人特色的评价,当然如果抄写的文章太长了,有找不到关键句,可以把小标题写下来。

这就像我们看电影会感动,听歌会哭泣,但每个人被触动的点肯定是不同的,即便相同,也因为个体的独特性,而产生不同的感受,所以只有当你内心对眼前的信息产生共鸣时才能写出好的评价。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把读书这件事弄得这么复杂呢?我想是你还没明白读书的意义,我用书中的一句话回答你:读书体验比书本身更重要。其实这只是我们在完成一种简单的行为动作来帮助自己去主动思考总结,它不仅适用于读书,更贯穿于我们整个生活。

活用

首先,你要知道吸取精华读书体验是两种概念。前者仅限于原封不动地吸取书上的知识,后者是将书中内容转化为某种思考的线索,帮助我们更好的去审视自身,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

当我们在进行摘抄+评论这一步时就已经在思想输出的第一步了,而如何更好地消化书中内容,就需要我们重读笔记,因为读书笔记只是一个使我们更好思考问题的跳板,我们应该借它去学会整理思路,重新审视,重建知识系统,以便不断源源增长我们的精神财富。

你要相信当人主动去寻求成长,他的能力会与日俱增,而不断重读笔记,积极思考,将其知识融入自己的思想中,就是达成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最终目的。当我读完这本书后,对比自己之前的读书方式,我进行了一部分改善,并按照书中提到的“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去进行思想输出,同时警示自己去坚持写作避免发生书中提到的“抵触情绪”。

尽管我现在才刚刚开始行动,但我知道这些改变一定要在不久后显露出它的作用。因为我知道书的价值是需要通过时间来证明。

技巧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五大板块就讲完了,接下来就说说奥野宣之为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我在这里只简单举出书中的几个技巧。

1、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

这种方式对于刚开始读书的人可能无法理解,但是对于现在处于想方设法吸收知识的我来讲让家中每个角落都充满书,随时随地触碰到书,会让我感到非常舒服和方便,任何时候想到什么问题都进行查找,仿佛只要我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一场与书中作者深度会谈,想一想就觉得很美好。

2、常带三本书同时阅读

这个技巧的好处我深有体会,当我读一本技巧书时我就会同时选择小说或是随笔来看,这样一个过程非但没有让我忘记上本书的内容,还有利于消除阅读疲倦,如果你对读书已经感到不耐烦了,可以同时开始对三本书进行标记和做笔记,不仅立刻让你忙起来,还开始了新的一轮思想输出,又是一次成长。

3、不要小看的有声学问

按照现在的信息发展速度,纸字文字已经不再是得到知识的唯一方式,比如现在的TED视频、喜马拉雅FM、无数的演讲活动等等,让你可以从声音、图像、人物对话中快速获取信息,而为了更好的吸收、总结、提炼,建议你像做笔记一样,结合《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用“”表示别人说的话,用“”表示你的想法,增长你的思想财富。

如今想来其实没有任何技能是可以轻易得来的,即使是打扫卫生、端盘子洗碗的人们也是为了某个目的在拼命坚持。而任何事情想要成功的前提都是靠着这份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就像奥野宣之给予的窍门和方法都只是为我们打开了阅读的一扇窗,而真正想要把它掌握并灵活运用还是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坚持,因为这个世上从来没有成功的捷径可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