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你一个勇敢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闹钟的声音就像窗外不知疲倦的知了响了一遍又一遍,我迷迷糊糊地半睁着眼睛寻找床边的闹钟。昨晚喝多了点酒,身体好像被几百斤重的大石头压在身上,令我很难受。于是,在那个早晨以后,我发誓我再也不会喝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多年,事业依旧停留在最初的出发点,好几次有晋升的机会,也被自己当初的稚嫩懵懂错过了。所以,每天忙碌于文字编辑工作,给上司买咖啡,给同事复印文章,帮清洁阿姨打扫办公室......一切杂志社里底层的工作我似乎都做过。本来这样的日子会一直持续下去的,偶然的一封来信,却让我心里打翻了五味瓶,各种滋味杂生,留到最后,便剩下无尽的心酸与苦涩。

这是一封来自苏宇执笔的同学聚会邀请函,卡片设置精美:用油画的形式涂抹了零零碎碎的木棉花,造成飘絮纷飞的感觉,女孩用手拿着满满的花瓣洒向男孩。我们的青春似乎也在女孩松开手时不翼而飞。大学时,苏宇虽然不是美术专业的学生,却拥有着美术专业的学生都未必具备的绘画天赋,他爸爸是国家美术学院的教授,妈妈则是漫画插图家,在这样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长大,也难怪他拥有高度的艺术触觉和跟别人不一样的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记得他曾经拿着一个刚折叠好的纸飞机问我:“罗依,我问你,是风筝飞得远还是我手上的纸飞机飞得远?”当时我觉得他就是逗我玩玩的,也没多理睬他。自顾自地拿起矿泉水到操场去。这个男孩还是执着地跟着我追问。既然逃不了,我也只好认命了。我揪起他的耳朵回答:“风筝飞得高。”接着给他一个鄙视的眼光。哈哈,你输了,是我的飞机飞得比较高。我嘟着嘴看他。这个男孩就摸摸我的头,用像午后阳光般温暖的声音告诉我,画纸上的飞机是处于平行时空的,而风筝不一样,它需有倾斜的弧度才会显得灵动。我笑了笑,他也是傻傻地看着我笑。那些笑得没心没肺的日子似乎还在昨天,时间的年轮却早已描画了一圈又一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别人眼中,我和苏宇是铁哥儿们,比情侣还要感情深厚。可惜,毕竟不是情侣,这也给我们的青春留下了些许遗憾。本以为我跟苏宇的人生轨迹会一直牵连在一起的,但生活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就给你投放一个炸弹,炸得你粉身碎骨,然后重生。这么富有哲理的话当然不是不出自我的口中,那是苏宇的舍友王东涛说的。他的地位相当于就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扮演的那个大胖吧,幽默搞笑,热心助人,关键是爱吃!但他永远是我们班的开心果,他毕业前跟我们说他要当一名相声演员的,不知道他成功实现梦想没,我是否要准备好一个本子问他拿签名呢?有时未知的事情如果是你期待的,便会莫名其妙地给你带来笑点。

要说我跟苏宇之间的意外,那就是蓝梦佳了。人如其名,一个长相秀美的女生,秋天里长发飘飘,随机掉落的黄色枫叶和她瘦削的背影擦肩而过,这个秋天的到来似乎是为了映衬她的美丽而刻意安排的,王东涛说。蓝梦佳是真正的美术生,经常在校园里能看到瘦小的她扛着沉重的画架和背着石块般重的颜料行走在校园。路过她身旁的男生都会被她楚楚可怜的样子折服的,主动要求帮她搬东西。可是很奇怪,她从来都一概拒绝其他男生的帮忙,除了苏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我并不知道蓝梦佳原来和苏宇是两小无猜长大的,他们两个人走在一起时,苏宇的一脸拘谨让我一度认为他们只是纯粹的施助人和受助人的关系。

起风了,北国的秋天渐近尾声,一场轰轰烈烈的雪在蓄势而发。毕业前的一个月,蓝梦佳约我到学校附近的蓝梦咖啡厅,这家咖啡厅里摆放着蓝梦佳这些年的绘画作品。坐在我对面的她穿着一身蓝色棉衣,眼眉弯弯,偶尔的一个微笑让人感觉蓝色的海洋荡起了浪花。

“你一定很奇怪我为什么约你出来见面吧?”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她便牵起了我的手走向画作展览区。

“看这幅画,擦着眼泪哭泣的小女生是我自己,那时我5岁,在圣诞派对上我跟父母走散了,有一个男孩递给了我一块巧克力。”

“哦哦,画得很逼真。”尽管我不懂绘画但是也不想在她面前丢脸。

“这个画作是我初中时,数学测验考砸了,靠在楼梯里抽噎,有一个男孩默默地站在我身旁的画面。”

“嗯,看得出那个男孩很贴心。”我尴尬地笑了笑说。其实我跟这个蓝梦佳并不熟悉,她打算要一幅一幅作品跟我解析吗?我心里有一种既无聊也不屑的感觉。

“这个是——”她低下了头。

“是什么呀”我立刻问。

“你看着那个男孩的身影?”

“嗯嗯”

“噢,原来是单相思啊”我嬉笑一下。

“你确定是单相思吗?你确定那个男孩不喜欢我吗?罗依,请你离开苏宇吧,我跟他的感情是命中注定的。”

“苏宇?”听到这个名字我不自觉地后退了一下。心里感觉怪怪的,有那么一瞬间我隐约感觉到一种即将到来的不幸。

蓝梦佳拉着我的手说:“这些年,我对你已经够容忍了,请你不要让苏宇难做!”

原来蓝梦佳没有我想象中柔弱,为了追求爱情,她大胆地让蓝玫瑰开出了刺。

“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我低下头,用一种近乎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对蓝梦佳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星期后,苏宇按照原来他父母的意思出国留学了。蓝梦佳从此也离开了校园,很多同学传言他们是一起到美国留的学。

事情发生突然,我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心里空荡荡似的。后来听蓝梦佳的舍友说蓝梦佳把那天我在咖啡厅里对她说的话录下来给苏宇听了。

我垂下头来,眼睛黯淡地看着自己还没送出的表白信。

是的,跟蓝梦佳见面后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苏宇,令我重新审视了我跟苏宇的感情。蓝梦佳的话让我难受,但一想到要离开苏宇,我的心更是难受。不管我对苏宇的感情是不是爱,我只知道自从和他断绝联系后,我的生活似乎平静无波,我的天空再也看不见他涂抹的色彩。灰暗的现实世界中,高楼大夏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吵杂声,再也没有一个温柔的声音告诉我:“罗依,你要加油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那时我能清楚明白自己对苏宇的感情,大概我们的生活轨道都变得跟现在不一样了吧。我欠苏宇一个勇敢的表白,看了看手里的邀请函,我抬起头看看天空,迈开步子向他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