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经验教训

首先是经验,对于备考期间自己的心态有了些发现,把握这些特点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会有些帮助。

第一、是要给自己deadline。总结备考期间我效率比较高的一天,是让自己当天定量完成多少页的复习,那一天的效率就特别高,特别专注,自己心里面有一个焦急的感觉,有一种紧迫感,会让自己能够专注在自己学习的东西上面。还有一天是在那个淮安图书馆的时候背书。每道题给自己五分钟,五分钟过后一道题就必须过掉。即使没有背好,这五分钟过去,也不许再看这道题了。这个方法就是让自己,不要在一个知识点上面过多的纠缠。都说记忆的规律是在短时间内重复多次,那我如果,把一道题战线拖得太长,其实并不以并不是有利于自己记忆的方法。

第二、必须要给自己明确的、具体的计划。就是要把每一天自己要做哪些事情要规划的很清楚,只有这样我才能不会去摇摆不定,自己到底是要做这个,还是要做那个。在备考期间这点我做的很不好,其实我也知道计划的重要性,但是自己一直在纠结,到底是把一门过掉了,再开始另外一门?还是一天当中过好几门?就在这种摇摆不定的状态中持续了很长时间,像无头苍蝇一样。自己那天逮到哪本书就看哪本书。但是,有时候我给自己定了计划,那么那天就会完成得比较好。

第三、要在计划制定出来之后,坚定地去完成它。我这一点做的也不好,有的时候计划是写下来了,但是,第二天会故意的不去看他,不去完成它,这也是自我逃避的一种表现,这一点也是大忌。还有,有的时候第二天起迟了,就会觉得这一天已经迟了,那我就算了吧,这天就干脆不复习了吧,这种心理也是万万要不得的,就算这一天多看了一个小时多记住了一个知识点,那也是一种胜利。

其次是教训。

一、在考研准备期间,后劲不足,基本上时间都被荒废掉了,也没有怎么复习,导致就是,选择题部分基本上都是瞎蒙的。尤其是综合课部分的部分,另外,今年出题思路的转变比较大,尤其是刑法和民法,对于案例的考察比往年都多。这就要求自己对于基础知识的把握要有更高的要求。

二、购买的资料太多了,导致自己看到这么多的资料,就有一种很大的压力,感觉自己看不完。于是,主就想放弃,干脆都不看了。这也是导致后劲不足,后面没有什么太复习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三、不愿意重复的记忆自己已经看过的知识,这一点是非常非常致命的,到现在还记得刘媛媛的课上讲的,每个人都不喜欢,但这就是淘汰人的过程。只有能克服这种不舒适的人才能成功。

最后再总结一下,自己备考期间的一些心态。在备考期间,我总是想寻找一种,简单快速的学习方法,于是害怕自己做无用功,害怕写字浪费时间,不愿意去写框架。与其浪费时间去纠结写字会不会浪费时间,不如就花这个时间去写好了。自己如果觉得写下来对于学习有帮助的话,那就去写,不要怕浪费时间,其实,与其在纠结找更好的方法更便捷更有效。

另外就是我不断地在找学习记忆的方法,但其实那都别人的经验,借鉴一些就好了。最好的方法其实是在自己实践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考试的时候我一直在后悔,后悔自己没有把握时间好好看书,只到临考试的两天临时抱佛脚。但事实上今年考的东西都非常的细致,如果自己把握好备考时间的话相信会比现在的情况好太多!

所以,从今天开始要好好地司考下一步干什么,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在明年给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