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 にほんご

——小菜鸟敢侃にほんご

很久以前寫的。各種亂噴-_-!

大家知道,日语是从汉语演变过去的。那,你认真研究过汉语有什么特征吗?日语有借鉴些啥吗?

我们先来看几个汉字。首先是“步”。请看这“步”的甲骨文:

请无视我的丑字

左脚一跨,右脚一迈,这就算一“步”。

再看“水”:

water

这就更形象了,一看就知道是条河。河心主流湍急,一笔拉通;左右侧流水缓,断成几笔。

再看“川”。“川”本意是水道(古时以水为名,如洛水、汉水、汝水),但不含水体。所以古人在水字左右各添一笔,画成两岸,这就表示水道。

最后看“衍”字,衍其实通湮没的“湮”。你看“衍”的篆文,水漫十字街头,是不是很形象?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汉字是象形文字(虽然好些汉字也有声符,但更多的是对自然、对生活的临摹、简化),而且汉字是有故事的文字。正如流沙河在《白鱼解字》序中所写:

一个汉字就像一台机器,能拆解成零件二三,零件组装配搭各异,造出许多不同的汉字。

我想,这就是汉文化底蕴的一种成分吧。


相形之下,日语就是一门毫无美感、只有拿来没有故事的语言来。就拿日ほん这样的汉字来说,日本社会保留了近两千个汉字(有的有一些变化,并不完全是繁体的样子),但这些汉字发音与汉语中的本音相去甚远,需要假名(相当于日本的本土音标)来注音。而现在又习惯用罗马音(相当于国际音标)来注音。所以,对于一个初学者,脑子里得转换两次才能把一个汉字读出来。

要借鉴,就按照通行标准,非自己搞一套,混杂各种东西,弄出个“四不像”来。这套东西冗繁也罢,功能上不能缺胳膊少腿啊!日语在音素上有重大缺陷。它每个语义上的词是由多个假名构成,每个假名又遵循“辅音+元音”的模式(有的不含辅音)。所以,日语中没有/t/, /l/这类尾音,只能用/te/, /lu/等代替,而且很多音也没有。比如《叛逆的鲁鲁修》这部动漫里面,ルルーシュ的公开身份是叛军头目zero。在日语里,“零”是外来词,一般用片假名注音。但日语中没有/r/的音,只好发成这样ゼzero。我们再来看看汉语是怎么处理外来语的。talk show被译为脱口秀Benz被译为奔驰Coca-Cola译为可口可乐subway译为赛百味……不仅声音相近,而且意思贴合。日语就做不到这点,因为多数假名仅仅是个注音的工具。


现在我们介绍一点假名。刚才提到,假名就相当于汉语的音标。假名分为平假名和片假名。这就好像英文字母的大小写。这倒无可厚非,关键是假名有五十个之多,这样平假名和片假名加起来就有一百个,还不算浊音、半浊音、拗音、促音、长音、拨音这些变形。你见过什么语言基本要素有一百多个的吗?英语有26个字母,汉语只有 丿 ……这是日语繁杂的一面。

五十音看起来很吓人,模式却很简单——“辅音+元音”。元音只有 五个,再用辅音k-, s-, ……去拼就好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坐标系,横轴上有十个点位,纵轴上有五个。以平假名为例,坐标(n, a)就对应假名。平假名是取汉字草书的一部分演化而来,而片假名则取自楷书。之所以只取一部分是怕汉字太复杂,吓退了日本贵族认字的热情。可见日本人的先人板板们对自己的子民多么没自信!


再来看日语的语序。汉语采用“主谓宾”的语序,而日语则是“主宾谓”。一个句子传达意图最关键的是谓语。把谓语放最后,该是多不合理的设计啊!这就好比一个人说「我们一会去那家就是上回我们去过的那家,想起来没,对对对,就是那家,东西吃」。前面罗里吧嗦半天都不知道重点是想表达个啥。

而且日语并不是通过语序来确定成分,而是通过 ……等 paricles [1]来标识。也就是说,原则上,一句日语的成分越多,表达会呈阶数级O(n!)增长😱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日语语法看起来这么繁杂的原因吧。强烈推荐大家看看这两篇美国人写的日语语法「The Surprisingly Simple Logic Behind Japanese Sentence Structure」、「Making Sense of Japanese Word Order – Think Outside-In」,超级透彻。


综上所述,日语是一门三流设计师东拼西凑拼出来的语言。它的模式很简单,一眼望穿,却非要穿一件冗繁厚重的马甲,浑身散发着土豪气息,让人轻视。语言本没有好坏,但一门没有故事的语言实在不能让人敬佩。


哦,对了,我没说过我连五十音图都忘了吗?


  1. 我觉得应该把 preposition 译为「前置词」,而不是「介词」。这样更能揭示它的位置 & 作用的范围。那么我就会把 paricles 译为「后置词」,与之相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